竞技风暴

主将制推行围甲形势大变 强队高兴弱队“无言牺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10:53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报道 主将制是2005澳特来围甲联赛实行的一大改革举措,每场比赛每队设立主将,如两队2比2战平,即以主将之间的胜负来确定两队胜负。不过,和过去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0分不同,依靠主将制获胜一方获1.5分,负方0.5分。

  乍看主将制仅仅是将1分分别变成了1.5分和0.5分,期间不过0.5分出入,但实际上,这制造出来的0.5分愈发重要。围甲已开始盛行“主将一盘顶两盘”的说法。

  各队对主将人选的确定慎之又慎,原来担心的“田忌赛马”现象寥寥无几。四轮围甲过后,共有29位棋手担当过主将,他们中有常昊九段、古力七段、孔杰七段、俞斌九段、王 磊八段及外援曹薰铉九段、李世石九段等一流高手,棋协原来设想的“增强高手相碰撞机会”的初衷已经实现。

  主将制推行后,上海移动通信队、北京新兴地产队、贵州卫视队等强队意外地不在受益者之列,在主将制决胜场次中,上海移动通信1胜2负,重庆建设摩托1胜0负,北京新兴地产0胜1负,贵州卫视0胜1负。最大的受益者是排名第1的贵州咳速停队和第4的北京大宝队,这两队在由主将制决胜的场次中同为2胜0负。

  为何会这样呢?答案只有一个:没有适应。上海队、重庆队均有3人当过主将,北京新兴地产队甚至有4人出任过主将!浅尝辄止,人心不定,不胜亦在情理之中;而北京大宝队、贵州咳速停队两队大抵只有孔杰七段、王磊八段堪任主将,一心一意,重担一肩挑,反收立竿见影之效。

  不过,上海队、重庆队、北京新兴地产队这些拥有“富人的烦恼”的围甲队,肯定会有适应主将制之时,可是像北京海淀队这样的弱旅,在主将制活跃了围甲的大前提下,它们只能作出无言的牺牲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围甲新闻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创意摄影赛


AF1后续力作


惊艳变色龙


waffle racer


动网秀水杯豪门球迷冠军杯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