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甲又一位传奇离世 挑战国米王权的那段历史

2017年01月05日17:4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又一位传奇告别又一位传奇告别

  体坛+记者彭雷报道

  2017年1月3日,意甲老球星帕斯库蒂(Ezio Pascutti)因病去世,享年89岁。博洛尼亚当地无比哀痛,虽然时间久远,但当地人依然记得帕斯库蒂和当年的小伙伴们的伟大。1963-64赛季,博洛尼亚赢得了历史上第7座意甲冠军奖杯,也是这支曾经伟大的球队最后的辉煌。那次夺冠之所以“重要”,更是因为在大国际时代,博洛尼亚打断了赫雷拉球队的连冠步伐,让“大国际时代”总显得有些不那么完美,关键博洛尼亚的关键还是在附加赛中击败国际米兰赢得的。

  因为帕斯库蒂的去世,人们也开始缅怀那段岁月,很典型的亚平宁斗争岁月,禁药、扣分、附加赛。1963-64赛季,国际米兰开始领跑,但随后被AC米兰反超,然后在半程最后阶段,博洛尼亚发力独占榜首。但1964年3月,意大利足协宣布,此前2月博洛尼亚击败都灵的比赛后,有5名博洛尼亚球员药检呈阳性,不仅扣除1分,也将对都灵的2分变成0分,等于博洛尼亚一下子被扣掉了3分。不过5月的时候,也就是联赛最后阶段,足协又宣布经过复查取消了对博洛尼亚的所有罚分,最终联赛的结果是,国际米兰与博洛尼亚同积54分。根据当时的规则,双方要打附加赛,这也是意甲历史上唯一一次冠军附加赛。

  1964年6月7日的附加赛在中立场地——罗马奥林匹克球场举行,比赛前3天,博洛尼亚时任主席——雷纳托·达拉拉心脏病去世(现在博洛尼亚主场的名字也是以达拉拉命名)。足协不允许博洛尼亚要求的推迟附加赛,所以球员们甚至都无法出现在主席的葬礼上,但他们抢回了冠军奖杯献给功勋主席。这场附加赛最终博洛尼亚2比0取胜,法切蒂打入一个乌龙球,当赛季意甲最佳射手、博洛尼亚头号射手尼尔森打入第二个球,博洛尼亚夺冠。咱们文章的主人公帕斯库蒂在那个赛季打入8球,不算太抢眼的数字,但也是队内二号射手了。

  帕斯库蒂还很著名的有两个事情:其一就是1962-63赛季他创造了连续10轮进球的纪录,这一纪录直到1994-95赛季才被巴蒂斯图塔的11轮13球打破并保持至今。其二就是下图,这张经典的图片是博洛尼亚每个足球酒吧必挂的,这个进球更是评为意甲历史十大进球之一。1966年12月4日的意甲联赛焦点大战中,最终赛季季军博洛尼亚3比2击败亚军国际米兰。博洛尼亚一度3比0领先,开场8分钟为主队首开记录的就是帕斯库蒂,著名蓝黑后卫布尔尼奇奋力防守依然无法阻拦帕斯库蒂贴地俯冲将皮球顶入大门。

  后来博洛尼亚当地还有人用植物做了雕像,致敬帕斯库蒂的进球。帕斯库蒂是那种血液里就充满进球因子的前锋,而且忠诚,一辈子都效力在博洛尼亚,1955-1969年间共为博洛尼亚出场296次,踢进130个进球。代表意大利国家队17场进9球,效率真心不错。不过帕斯库蒂在32岁时就告别了足坛,因为受伤太多,他踢球时太猛,总是受伤。

  总之,一位值得尊敬的老意甲人,一路走好,他的故事,是意大利足球历史重要的一笔。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意甲传奇历史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