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帝:巨神和12码 他真不擅长扑点球?(图表)

2015年03月20日12:1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布冯真的不擅长扑点球?布冯真的不擅长扑点球?

  新浪体育讯 作为最近20年乃至整个足球史上最出色的门将之一,意大利门神布冯经常出现在球迷们谈论的各种话题当中。而对于这位尤文队长,很多人都有“不擅扑点球”的印象,似乎这一点就是他的一大短板。在和同时代其他门将的比拼当中,布冯扑点球的能力也屡屡被提起。那么布冯的扑点球能力究竟如何呢?关于他“不擅扑点球”的印象又是从何而来呢?笔者对布冯职业生涯面对的点球情况(包括常规时间的点球和点球大战)做了详细分析,从数据的角度获得了不少信息。

  数据说话:绝非不擅扑点球

布冯和卡西利亚斯扑点球数据的对比布冯和卡西利亚斯扑点球数据的对比

  在提到布冯扑点球能力的时候,皇马门神卡西利亚斯经常被拿出来作为对照。从上表的数据当中可以看出,两人职业生涯中面对点球时的表现相差无几,布冯防守点球的总成功率(27.3%)比卡西的26.8%还要稍高一些。卡西在扑救点球方面唯一高过布冯的数据,就是点球大战中的防守成功率。因此如果只说卡西利亚斯擅长扑点球,而布冯不擅扑点球,这样的论断并没有数据上的支持。

  根据意大利体育记者罗密欧2013年夏天撰写的专栏文章中的数据,同样被认为“善扑点球”的切赫的扑救成功率是24.7%。考虑到切尔西门神近两年并未有爆炸性的连续扑点表现,目前捷克人的这项数据应该还是低于布冯的。一篇关于巴尔德斯的文章则提到,雷纳的扑点球成功率为24.2%,巴尔德斯则为19.6%(均截至2013年9月),也都低于布冯。

  国外的记者们对于点球防守成功率也有统计,笔者查阅了其中一些。由于他们统计的赛事不尽相同(有些统计并未计入国内杯赛),统计方式也有出入(有些统计只计算门将扑出的点球数),因此具体的数据并不相同。但不同记者的数据分析当中,门将扑点成功率的大致排名并没有太大差别。与布冯年龄相仿(差距不到3岁)又排在他之前的,只有儒利奥-塞萨尔。

几名门将的扑点成功率(截至2013.6.30)几名门将的扑点成功率(截至2013.6.30)

  综合体育记者罗密欧和詹博的数据,布冯在面对点球时的表现是相当出色的。布冯并不是迭戈-阿尔维斯、塞萨尔、汉达诺维奇那种极其擅长扑救点球的门将,但绝非不擅长扑点球,也并不害怕面对点球。他在接受《天空体育》采访时,认为对他扑点球能力的质疑并不公平:“这样的说法是羞辱我,我真的不想再听到这些话。我在国家队参加了五次点球大战,赢了三次;我在世界杯和欧洲杯正赛各扑出了一个点球,我不知道多少意大利国门做到过这一点。”

  “不会扑点”的说法从何而来?

布冯不同时期的点球扑救成功率布冯不同时期的点球扑救成功率

  既然以上的数据说明布冯并非不擅扑点球,那么问题就来了,“不擅长扑点球”的说法究竟从何而来呢?上表的统计结果给出了第一个原因:有一个长达八年的“点球枯水期”。在2003年夏天-2011年夏天这段时间之内,布冯面对49个点球,只防住了其中的8个,成功率几乎只有其他两个时段的一半。正是在这段时间之内,尤文门神遭遇了三次较为严重的伤病:05年的贝鲁斯科尼杯和卡卡相撞导致肩膀脱臼,08年下半年大腿肌肉撕裂,以及10年的腰间盘突出。受到伤病的影响,布冯在点球点前的表现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出色。

  从2006年底的马尔蒂内蒂到2011年9月的乔文科,布冯在尤文图斯连续13次面对点球无所作为。另一方面,随着尤文图斯降入乙级和意大利国家队开始下滑,布冯的世界第一门将地位受到了强大的挑战。在被频繁地与切赫和卡西利亚斯相比较的情况下,他面对点球的不佳表现自然很容易被放大。在德国和南非两届世界杯之间,布冯在点球点前唯一被人们所记住的,就是2008年欧洲杯扑出穆图点球,为意大利最终小组出线奠定了基础。

2008年欧洲杯,布冯扑出穆图点球2008年欧洲杯,布冯扑出穆图点球

  提到穆图的这个点球,就引出了“不擅扑点球”说法的第二个来由——每当布冯有关键性的扑点表现时,这种表现总会很快被点球上的失利所掩盖。什么意思呢?就拿欧洲杯扑出穆图的这个点球来说:当时布冯扑出点球,确保了意大利队不会两连败提前被淘汰。但随后的欧洲杯1/4决赛,布冯在点球大战中败给了卡西利亚斯。因此尽管人们还是知道布冯扑出了穆图的点球,但记住他随后输给了卡西的人恐怕更多。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02-03赛季的欧冠当中——布冯半决赛扑出菲戈的点球,帮助尤文闯进决赛,但决赛他败给了迪达。

02-03赛季欧冠,布冯扑出菲戈的关键点球02-03赛季欧冠,布冯扑出菲戈的关键点球

  第三个原因,自然就是缺乏在大赛中带有强烈个人印记,并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标志性表现。这种表现很容易让人形成“点球门神”的印象,但一次点球大战的精彩表现,并不必然意味着这名门将极擅长扑救点球。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0年欧洲杯半决赛上,六个点球防下五个的托尔多。但纵观职业生涯的成功率,托尔多其实比布冯低了三四个百分点。在这个问题上,布冯和保持着意甲点球扑救数纪录的老门将帕柳卡非常相似,后者的整体扑点成功率也是要高过托尔多的,但却从未听说帕柳卡有点球大战的高光时刻。在帕柳卡参加过的几次点球大战中,他几乎次次都有斩获,但球队却总是失利。对于以状态稳定著称的布冯来说,在一次大赛点球大战的场合人来疯,突然“开挂”确实不是他的特点。

布冯参加的点球大战中,队友罚点球的情况布冯参加的点球大战中,队友罚点球的情况

  有的时候,与其说布冯在点球大战中缺乏高光表现,倒不如说队友的表现更差。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布冯的队友们只有22%的情形全部罚中,而罚丢至少3球的情况竟然出现了三次,占到1/3——那三次点球大战中,布冯总共扑出7个点球,球队仍然全败。布冯表现不佳的2006年世界杯决赛点球战,队友们反倒五罚全中,意大利队也取得了胜利。但仅凭布冯在这场点球大战中没有一次猜对方向,就判定他扑点球能力不行,也并无道理——要知道2002年西班牙与韩国队的点球大战,卡西利亚斯也只判断对了黄善洪的点球方向。

  不过对于布冯来说,在关注度最高的几项大赛中的疲软,确实导致了人们对他“不擅扑点球”这一印象的形成。这种疲软有时候是他自己表现平平,有时候则是队友们表现不佳。自从2003年欧冠决赛之后,布冯再也没有在欧冠当中扑出过一个点球。由于意甲的关注度大不如前,布冯仅凭在意甲的表现,要改变人们的这一印象并不容易,除非他像汉达诺维奇那样接连扑出四五个点球。

  点球趣事:超人T恤和自砸饭碗

  布冯出道的时候便以反应迅捷著称,帕尔马时期的他更是运动能力惊人。在面对当年意甲的各大巨星的时候,布冯毫不畏惧。提拔他的帕尔马主帅斯卡拉在他的处子秀之后评价道:“布冯根本不怕任何人,他的腿一点都没有颤抖。”那场比赛,17岁的布冯面对罗伯特-巴乔、维阿和马可-西蒙尼组成的AC米兰攻击线,没有失球。

97-98赛季意甲,布冯扑出罗纳尔多的点球97-98赛季意甲,布冯扑出罗纳尔多的点球

  布冯在帕尔马有一个“超人”的绰号,而这个绰号正是源自他和如日中天的罗纳尔多的正面对决。97-98赛季意甲帕尔马主场迎战国际米兰的比赛中,布冯用一记精彩的飞身侧扑化解了罗纳尔多的点球。扑出此球的布冯非常兴奋,他向帕尔马球迷们展示了球衣里面的超人T恤。布冯回忆道:“在对阵国米的比赛前,帕尔马球迷给了我一件漫画衫。在扑出点球之后我的喜悦难以控制,就向他们展示了衣服上的“S”字样,我成为了所有人心中的超人。”布冯扑出点球之后,福塞的进球帮助帕尔马1-0取胜,“超人VS外星人”的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意甲历史上的经典。

布冯的超人T恤衫布冯的超人T恤衫

  布冯坦承,2002-03赛季的老特拉福德决赛给他留下了一定的心理阴影。因为在那次点球大战当中他发挥出色,不仅先后扑出西多夫和卡拉泽的点球(扑出西多夫的点球是相当精彩的一次扑救),内斯塔的射门他也险些扑到。但因为队友们集体罚球质量不高,尤文还是无缘站上欧洲之巅。对于没能扑出内斯塔的点球,布冯一度相当懊悔。

  其实在欧冠当中,布冯还上演过单场扑出两个点球的好戏。1997-98赛季欧冠小组赛,帕尔马客场挑战卫冕冠军多特蒙德,布冯先后扑出了查普伊萨特和安迪-穆勒的点球。结果?帕尔马依然0-2失利,看来队友“坑”布冯的传统很早就有了啊。去年年底的意大利超级杯,布冯扑出三个点球,两次为尤文赢得赛点。无奈队友们太客气,竟然全部挥霍干净,尤文队长真是欲哭无泪。当然,布冯本人也曾经进入过“坑队友”的行列:2006-07赛季意大利杯第三轮,尤文点球大战面对那不勒斯。他自告奋勇第一个主罚,结果一脚踢飞,尤文也最终落败。

  揭秘:12码线上,布冯的老熟人们

布冯的四位老熟人布冯的四位老熟人

  在布冯漫长的职业生涯中,他与不少高手都有过正面对决。与他交锋次数最多的是罗马王子托蒂,他总共5次在布冯面前主罚点球,命中了其中的3个。他是面对布冯罚进点球次数并列最多的球员,当然也是罚丢最多的。不过说到和布冯的缘分,恐怕没有人能和罗马尼亚球星穆图相比。和布冯做过队友的“毒蛇”职业生涯共3次在布冯面前主罚点球,竟然分别面对他效力过的三支球队——帕尔马、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实在是巧。三次主罚,穆图一次打飞,一次被扑,一次命中。至今为止,还没有人被布冯两次扑出过点球;不过在对布冯主罚过不止一次点球的15名球员当中,有一半以上都曾被布冯扑出过点球,罗伯特-巴乔面对布冯更是两次都未能命中。

面对布冯主罚过不止一个点球的球员面对布冯主罚过不止一个点球的球员

  在布冯的点球史当中,如今的队友皮尔洛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他和多米齐并列为在布冯面前罚点球命中率最高的球员。“睡皮”在2003年意大利超级杯上就曾经用一粒勺子点球为AC米兰扳平比分,点球大战他又主罚命中。有趣的是,皮尔洛作为布冯的队友还参加过三次点球大战,同样全部得分,也包括一记勺子点球(2012年欧洲杯面对哈特)。尤文的意大利二老,在点球上的故事可着实不少。

  还有一个特别的人物是德国门神布特,他和斑马军团的相遇频率简直达到了冤家的级别。这位善罚点球的门将职业生涯只有三个欧冠进球,竟然全是在面对尤文图斯时打进的,而且还是代表三支不同的德甲球队。在勒沃库森和拜仁,布特两次用点球攻破布冯的城池,帮助自己的球队顺利晋级,堪称布冯的“最狠同行”。

  虽然布特的神勇表现让布冯没能凑齐一套被他扑出点球的球员完整阵容,不过凑出一个没有门将的阵容还是毫无压力:卡塞雷斯、卡拉泽、小卡纳瓦罗、阿什利-科尔/菲戈、西多夫、托蒂、菲奥雷/巴乔、罗纳尔多。随着近几年重新找回扑点球的感觉,布冯和12码的故事注定还会继续。

  (布伊利)







文章关键词: 尤文图斯布冯点球数据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打下首虎!副省长徐钢被查(图/简历)
  • 体育CBA-北京胜辽宁3-2 2022世界杯11月举办
  • 娱乐独家:李银河谈张雨绮出轨称情有可原
  • 财经金锣集团病猪事件部分责任人被抓
  • 科技运营商日赚3.8亿 移动净利为电信联通3倍
  • 博客中日安保对话都谈了些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杭州1日现3起学生坠楼 或因压力过大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