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意甲我陪你走过 记忆中这10场欧战(多图)

2015年03月06日10: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意甲联赛近年的欧战之旅颇为坎坷意甲联赛近年的欧战之旅颇为坎坷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欧战比赛日当中,出战欧冠联赛和欧联杯的所有意甲球队取得了全胜的惊人战绩,欧联杯更是5队全部进军16强。这样的成绩并不值得过分吹捧,但本赛季意甲球队在欧战中的表现,确实让近年来颇不景气的这个联赛,看到了一线曙光。

  从上世纪末的盛极一时,到老特拉福德之夜意甲双雄决战欧洲之巅的辉煌;从米兰城两队各自拿下一座大耳朵杯,再到欧冠四强都难觅踪影。最近十几年,昔日的“小世界杯”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荣光,先后被西甲、英超和德甲超越。10场经典的欧战,记录了意甲诸强这些年在欧洲赛场征战杀伐的兴衰荣辱,也勾勒出了意甲联赛的风雨欧战路。

  1998-99赛季优胜者杯决赛 拉齐奥2-1马洛卡

拉齐奥当年星光熠熠的阵容拉齐奥当年星光熠熠的阵容

  马切吉亚尼/潘卡罗、内斯塔、米哈伊洛维奇、法瓦利/斯坦科维奇、曼奇尼、阿尔梅达、内德维德/萨拉斯、维耶里。这是1998-99赛季欧洲优胜者杯决赛,拉齐奥队排出的首发阵容。他们身上的黄色战袍你或许不太眼熟,但埃里克森手下那支众星云集的球队却不会被人遗忘。在那个意甲最火热的年代,拉齐奥队有一个和球队同一天生日的老板克拉尼奥蒂。他曾经说过:“我可以放弃奇里奥集团,但不愿离开拉齐奥。”正是他在入主蓝鹰之后的疯狂引进,打造了一支令人望而生畏的豪华之师。

  决赛当中,维耶里用标志性的强力头球首开纪录。达尼很快扳平比分,场上的僵局一直持续到了第81分钟。就在此时,内德维德上演了他在欧洲赛场的第一个精彩时刻——维耶里和西维耶罗争顶,球落到内德维德脚下。捷克球星随即果断内切,紧接着就是一记劲射,皮球呼啸着直窜底角。这个进球将让拉齐奥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得欧战冠军奖杯,而在随后的欧洲超级杯中,蓝鹰又凭借萨拉斯的进球1-0掀翻欧冠冠军曼联。

98-99赛季结束后的欧足联俱乐部排行榜98-99赛季结束后的欧足联俱乐部排行榜

  1998-99赛季,是欧洲优胜者杯的最后一个赛季。在同年的欧洲联盟杯决赛当中,同样星光熠熠的帕尔马队3-0完胜马赛捧杯。在那个赛季结束之后的欧足联欧战积分排行榜上,意甲遥遥领先。球队排名方面,尤文图斯以巨大优势高居榜首,帕尔马和拉齐奥同样跻身前五。三大杯夺取两座,这是“七姐妹”时代的意甲在欧战的最后一次集体闪光,也为意甲联赛90年代的辉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1999-2000赛季欧冠第一阶段小组赛 阿森纳0-1佛罗伦萨

巴蒂斯图塔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巴蒂斯图塔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虽然没有像帕尔马和拉齐奥那样在90年代捧起欧战奖杯,但佛罗伦萨在欧洲赛场也绝不只是看客。他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当属1999年的海布里大战。当时是欧冠小组赛第五轮,赛前两队同积5分。由于双方首回合战成0-0,坐镇主场的阿森纳只要能够获胜就能确保出线。即便打平,枪手也只需在最后一轮面对实力较弱的AIK索尔纳,而紫百合的对手则是强大的巴萨。在一场激战之后,没有退路的佛罗伦萨凭借灵魂人物巴蒂斯图塔的一脚精准的小角度大力斜射带走三分。这是意大利球队首次攻陷海布里,也让佛罗伦萨提前出线。

巴蒂斯图塔对阿森纳的进球巴蒂斯图塔对阿森纳的进球

  随后的第二阶段小组赛,佛罗伦萨又在主场2-0击败卫冕冠军曼联,并且击败过后来获得亚军的瓦伦西亚,只可惜由于对阵小组最弱的波尔多队两战皆平而无缘八强。赛季结束后“战神”巴蒂离开了球队,一年后鲁伊-科斯塔和托尔多也转投米兰双雄,紫百合就此分崩离析。遭遇同样命运的还有拉齐奥和帕尔马:以布冯、卡纳瓦罗、内斯塔、内德维德等人的离开为标志,“七姐妹”的时代寿终正寝。

  也同样是在那个赛季,意甲仅有拉齐奥一支球队杀进欧冠和联盟杯的八强。与此同时,西甲的皇马、瓦伦西亚和巴萨杀入欧冠四强,前两队会师决赛。赛季末的欧足联排行榜上,西甲超越意甲,占据欧洲头把交椅。之后的两个赛季里,西甲联赛欧战表现活跃,而意甲则开始陷入低潮期。

  2002-03赛季欧冠决赛 AC米兰0-0尤文图斯(点球3-2)

AC米兰夺得02-03赛季欧冠冠军AC米兰夺得02-03赛季欧冠冠军

  提起意甲最近的一次集体闪光,那当然要属2002-03赛季的欧冠联赛,这一点从那届比赛无数激动人心的镜头中就能看到:托马森在补时阶段的进球,将AC米兰惊险送入四强;尤文图斯队更是在里皮的率领下,连克三支西甲球队杀进决赛。图多尔的读秒破门,萨拉耶塔在诺坎普的绝杀都是经典。主场酣畅淋漓地3-1大破皇马,更是斑马军团近些年的欧战代表作。最终在老特拉福德的对决,皮耶罗和鲁伊-科斯塔赛前的宣传造势,正宣告了那个赛季意甲对于欧冠的统治。

  这场决赛是两位意大利名帅安切洛蒂和里皮的对决,最后0-0通过点球大战决定胜负的比赛进程,也是典型的意式桥段。马尔蒂尼高举大耳朵杯,开启了米兰的又一个欧战辉煌期,当年的红黑军团也是意甲最近一支能够在欧洲连续数年保持较强竞争力的球队。此后的几年,虽然屡屡遭遇不可思议的大翻盘,但AC米兰在欧洲赛场的实力毋庸置疑。2003-04赛季,国际米兰欧冠小组赛出局,尤文图斯止步16强。意甲也被英超甩在身后,落到了欧洲第三。

03-04赛季结束后的欧足联联赛排行03-04赛季结束后的欧足联联赛排行

  2004-05赛季联盟杯1/8决赛 帕尔马1-0塞维利亚

帕尔马球员卡尔多内盯防巴普蒂斯塔帕尔马球员卡尔多内盯防巴普蒂斯塔

  说到意甲欧战积分的下降,联盟杯参赛球队不给力是一个经常被提起的原因。不止一次听到意甲球队“保联赛弃欧联”,而最早这样做的恐怕就是帕尔马了。但当时他们并非为了争夺欧冠名额而放弃联盟杯,而是为了保级。在联盟杯淘汰赛开始之前,帕尔马24轮联赛只有23分,保级形势相当不妙。主帅卡米尼亚尼表示:“球队阵容单薄,因此我们显然要更加注重联赛,要在两项赛事上合理分配体能。”

  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主力门将弗雷和主力中锋吉拉迪诺经常在欧洲赛事中休息,球队大部分时间排出的是由替补和青年队成员组成的阵容。卡米尼亚尼说:“尽管我们会派出一些年轻没有经验的球员,但我相信球队能够展现出令人骄傲的战斗精神来。”主场对阵塞维利亚的这场比赛,帕尔马队就派出了三名21岁以下的球员首发,中场德塞纳更只有18岁。当时的塞维利亚,且不说拥有拉莫斯、巴普蒂斯塔、纳瓦斯、阿尔维斯等优秀球员,光是在随后的05-07赛季连夺两个联盟杯冠军就足以说明这支球队的实力。

  凭借卡尔多内的进球,帕尔马队主场1-0获胜,并且以总比分1-0晋级八强。在那年的联盟杯当中,他们凭借半替补半青年队的阵容竟然一路杀进了四强,直到被最后的冠军莫斯科中央陆军队淘汰出局。讽刺的是,号称“专心打联赛”的帕尔马队,并没有如愿在联赛中轻松保级:他们通过保级附加赛才击败博洛尼亚队,艰难地留在意甲。这似乎也说明,所谓放弃欧战专心联赛的做法,并不一定能够收到好的效果。

  2006-07赛季欧冠半决赛 AC米兰3-0曼联

卡卡再卡卡在主场对阵曼联的比赛中打入精彩进球

  在“电话门”事件之后,意甲迎来了2006-07赛季。国内足坛遭遇严重的动荡,也大大影响了意甲在欧战的竞争力。就在这个赛季,从资格赛打起的AC米兰一路高歌猛进,最终夺得队史上第七座欧冠奖杯。虽然最终夺冠是在雅典成功复仇利物浦,但米兰球迷们最难忘的,应该还是那个酣畅淋漓的圣西罗雨夜。当意甲在欧洲已经失势的情况下,红黑军团势如破竹,大破此前曾狂扫罗马的曼联,奉献了近年来意英对决当中最精彩的一场胜利。

  在老特拉福德的首回合比赛中,卡卡以一己之力独扛鲁尼和C罗,为AC米兰带回两粒宝贵的客场进球。回到圣西罗,赛前的大雨和闪电为这场关键的战役做足了铺垫。开场仅仅11分钟,西多夫接奥多长传巧妙头球回点,卡卡以不可阻挡之势拍马杀到,不停球直接凌空扫射,轰开了范德萨的城池。这个进球和对阵凯尔特人的长途奔袭一样,堪称巅峰卡卡的代表作。

卡卡再对阵曼联比赛中的进球卡卡再对阵曼联比赛中的进球

  本场比赛,AC米兰全队都发挥神勇。在第一球的灵巧助攻之后,西多夫奉上了同样精彩绝伦的第二球:皮尔洛的传中被曼联后卫解围到禁区外,西多夫得球后轻轻一搓,闪开维迪奇的滑铲,随即凌空抽射,皮球直窜下角。随着吉拉迪诺在下半场锁定胜局,红黑军团昂首挺进决赛。安切洛蒂赛后直言:“任何教练都梦想能够踢出像我们的上半场比赛这样的45分钟,我们的表现太完美了。”作为输家的弗格森爵士,也盛赞米兰踢出了伟大的比赛。在意甲各队对阵英超球队的战绩越来越差的时候,AC米兰守住了意甲的尊严。

  2007-08赛季欧冠1/8决赛 AC米兰0-2阿森纳

小法甩开加图索破门,意甲再无力阻挡英超小法甩开加图索破门,意甲再无力阻挡英超

  在被英超联赛追赶和超越的那几年里,意甲和英超的对决总是引人关注。随着阿森纳客场5-1大胜国际米兰,尤文连续两年1/4决赛遭英超球队淘汰,罗马在老特拉福德被7-1血洗,“英克意”的说法也越来越得到事实的印证。2007-08赛季的这场欧冠1/8决赛,则宣告作为意甲最后扛旗者的AC米兰,也终究倒在英超球队的铁蹄之下。

  在之前的五年时间里,AC米兰对阵英超球队占据优势,04-05赛季双杀曼联,06-07赛季更是连续击败两支英超球队问鼎。首回合比赛,红黑军团在客场并不占优的情况下带回一个0-0,不少人认为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但回到主场的卫冕冠军没有再次展现出一个赛季前的霸气,0-2输球的结果并没有多少争议。法布雷加斯的奔袭远射首开纪录,沃尔科特边路疾驰助攻阿德巴约锁定胜局。正值盛年的英超活力十足,慢慢老去的意甲根本无力阻拦。

07-09欧冠淘汰赛,意甲球队共六次被英超球队淘汰07-09欧冠淘汰赛,意甲球队共六次被英超球队淘汰

  赛后,安切洛蒂坦承,阿森纳让米兰没能踢出自己的足球。枪手配得上胜利,米兰则没有留下遗憾。同时,这也是马尔蒂尼的最后一场欧冠比赛。随着这位夺得5座大耳朵杯的传奇球星挥别欧冠战场,红黑军团的欧战巅峰期也就此告终。当年的欧冠淘汰赛,三支意甲球队面对英超三强竟然一场不胜且一球未进;一年之后,尤文、国米和罗马与切尔西、曼联和阿森纳在1/8决赛捉对厮杀,再次全军覆没。至此,意甲已经完全被英超压制。

  2007-08赛季联盟杯1/4决赛 埃因霍温0-2佛罗伦萨

穆图在对埃因霍温的比赛中庆祝进球穆图在对埃因霍温的比赛中庆祝进球

  在上赛季的尤文图斯之前,2008年的佛罗伦萨是最后一支杀进联盟杯(欧联杯)半决赛的意甲球队。普兰德利的那支球队不仅拥有漂亮的欧战成绩,而且并没有像很多意甲教头所担心的那样,因为分心欧战而荒废联赛——要知道,紫百合杀进联盟杯四强的这个赛季,身后的AC米兰一直对欧冠资格虎视眈眈。佛罗伦萨用精彩的表现证明,只要能够合理调配,不放弃欧战也能夺得联赛前四。

  1/4决赛对阵埃因霍温,球队在主场1-1被对手逼平,在第二回合开始前,联赛中领先AC米兰的优势仅有4分。对手实力很强,联赛局势又不稳妥,但普兰德利仍然坚持派上穆图、帕齐尼、弗雷等主力。最终凭借穆图的梅开二度,佛罗伦萨客场2-0完胜。赛后普兰德利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之情:“通常我很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但在远道而来的2000名球迷面前,我实在压抑不住自己的感情。” 意甲在欧战赛场需要这样的胜利,可惜这样的时刻实在太少了。

克洛泽越位绝杀佛罗伦萨克洛泽越位绝杀佛罗伦萨

  2009-10赛季,普兰德利率队在欧冠小组赛双杀利物浦,以15分的成绩挺进16强。即便面对最后夺得亚军的拜仁,紫百合的表现也相当抢眼。在安联球场,拜仁只是凭借克洛泽终场前的越位绝杀才艰难地2-1拿下;回到主场,巴尔加斯首开纪录,约维蒂奇梅开二度,佛罗伦萨一度看到希望,但罗本的世界波最终将他们挡在了八强之外。

  2009-10赛季欧冠半决赛 国际米兰3-1巴塞罗那

麦孔庆祝进球麦孔庆祝进球

  时光飞逝,距离意甲联赛最近一次登上欧洲之巅,已经过去五年了。在穆里尼奥率领下问鼎欧冠的国米,令人印象最深的无疑是主场3-1力擒巴萨一战。虽然率先失球,但国际米兰展现出了强大的自信心,演绎了一场动人心魄的逆转大戏。斯内德低射扳平,麦孔则一路杀奔巴萨腹地完成反超。随后助攻了两球的米利托头球中鹄,为蓝黑军团锁定胜局。正如穆里尼奥所说:“这是国际米兰在欧洲标志性的一战,我对手下的球员只有赞扬。”

  国际米兰在那一年的三冠王,带有浓重的穆里尼奥的印记。用穆帅自己的话说:“我们有一个梦想,因此必须全力战斗来实现它。”这支球队上下齐心,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强大的韧性。防守端严谨有序,进攻端则精密和高效。熬过了小组赛的困难之后,蓝黑军团淘汰赛上来就连胜五场。在诺坎普淘汰巴萨,穆里尼奥张狂地庆祝,这支球队已然不可抵挡。

  国际米兰称雄欧洲,但太多的迹象都在无情地宣告,意甲依然在下滑。决赛击败拜仁,只是暂时为意甲保住了欧洲第三的位置,德甲超越意甲的趋势已经无法逆转。输掉伯纳乌决赛的拜仁并不会太沮丧,因为他们在数年之内都将是冠军大热;而在穆里尼奥离开之后,意甲下一支欧洲意义上的超级球队出现,不知还要等多久。

  2010-11赛季欧冠1/4决赛 国际米兰2-5沙尔克04

国际米兰主场惨败国际米兰主场惨败

  这是一场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失利,毕竟卫冕冠军此前一轮还苦战淘汰了拜仁。斯坦科维奇开场25秒就用远程导弹回敬了大胆出击的诺伊尔,更是让蓝黑拥趸们对胜利充满信心。但国际米兰毫无征兆地陷入了混乱,齐沃和拉诺基亚在对手的冲击下左支右绌。正如欧足联官网的赛后报道所言,沙尔克撕碎了国米的防线。穆里尼奥走后陷入迷失的国米终于支撑不住,继德比战0-3惨败之后又遭遇更为沉重的打击。欧冠被沙尔克双杀,联赛冠军被AC米兰夺去。伴随着蓝黑的坠落,意甲彻底被钉在了第四联赛的位置上。

2011年的联赛排行榜意甲已被甩开很远2011年的联赛排行榜意甲已被甩开很远

  事实上,没有哪个赛季比2010-11赛季让人更清楚地看到,意甲在欧洲早已不具备竞争力了:淘汰米兰双雄的,已经变成了热刺和沙尔克这样的非一线豪门;桑普欧冠资格赛遭不莱梅淘汰,罗马则被矿工毫无脾气地双杀;欧联杯更加惨不忍睹,三支球队小组出局,尤文图斯的六连平更成为了球迷们调侃的对象。意甲的欧战成绩就像蒙着一块防尘布的雕塑,这块布正是之前四年里的两座欧冠。然而一旦布被揭开,众人才能看到血淋淋的现实。此后的几年里,意甲在欧战并非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抢眼表现,但在欧冠当中的陪衬地位已经定格。如今的意甲球队,征战欧冠的目标也就是尽量打进八强而已。

  2014-15赛季欧联杯1/16决赛 毕尔巴鄂竞技2-3都灵

都灵的胜利相当精彩都灵的胜利相当精彩

  今年欧战的抢眼表现是否会成为意甲复兴的前奏,现在还不能妄下断言。但都灵队这场激动人心的胜利,无疑还是给了意大利足球带来了很多积极的因素。首回合主场2-2战平的情况下,“公牛”没有放弃。在圣马梅斯球场击败毕尔巴鄂竞技,这是巅峰期的意大利球队也不曾做到过的。更令人欣喜的是,都灵队首发的11名球员中有7个本土球员,最后打入致胜球的达尔米安也是意大利国脚。在人们讨论着热刺、塞维利亚等球队的时候,意甲的中上游球队也做出了有力的回应。

  此番率领都灵的老帅文图拉成名于巴里队,当年穆里尼奥就曾在意甲最佳教练颁奖时专门找到文图拉,当面称赞他取得的成绩。与鲁迪-加西亚、贝尼特斯等教头一样,文图拉的执教思维也更接近欧洲目前的主流打法。在连续失去因莫比莱和切尔奇的情况下,都灵本赛季依然战绩稳定,文图拉功不可没。从本赛季一开始,都灵队就将欧联杯作为主要战线,而联赛无欲无求的球队在欧战的战斗力并不可小视——还记得一路爆冷,一举杀入2009-10赛季欧联杯决赛的富勒姆么?无论今年都灵队最终能走多远,至少他们已经证明,意甲的中游球队也具备相当的竞争力。五支球队杀入欧联杯16强的成绩或许并不值得过多夸耀,但至少意甲已经开始走出过去几年的低谷,在往好的方向前进着。

  (布伊利)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精华专栏点击进入

布伊利其他文章

  解读-古典前腰没了 兽腰们也要走?(图表)

  一个意甲新球迷的心声:萨索洛和我的青春

  专业强文:足坛号码与阵型的奇葩进化(多图)

  也说说足球这门科学-公式向左 天才往右

  那些属于意甲的名片!小球队藏着多少大神(图)

  足坛奇葩队名考 脑洞大开(多图)

  意大利足球之殇 钱!钱?要动的还有一个根(图表)

文章关键词: 意甲情怀欧战意大利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独家]赵本山两会自我批评:有点飘忽离地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马未都:中国文物在法国被盗是谁干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戏艺考17岁萌妹被赞女神 颜值爆表(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