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英超著名断腿照片的故事:曼联门神吓到呕吐

那张英超著名断腿照片的故事:曼联门神吓到呕吐
2019年04月09日 16:00 新浪体育
那条小腿…… 那条小腿……

  大卫-巴斯特,这个名字你一定感到陌生,但提起当年那张著名的恐怖照片,你也许会有印象。在对阵曼联时的一次惨烈冲撞中,考文垂球员巴斯特的右腿呈现90度弯折,画面中可以清晰的看到,骨头已经穿出了皮肉……

著名的断腿照,巴斯特的右小腿拧成了麻花……著名的断腿照,巴斯特的右小腿拧成了麻花……

  转眼间23年已经过去了,直到今天,这位考文垂昔日后卫依然会被人偶尔认出记起,原因倒不是他球员时代多么有名气,而是他的那次重伤,以及那令人难忘的右半截小腿。

  “出名的不是我,而是我的下半截腿。”现年51岁的巴斯特开玩笑说,“当我打慈善赛或者遛弯时,有人会过来和我聊起这事,并要求看看我的腿,然后拍张照片。现在的我和当年已经有很大变化了,头发全没了,但如今我在海滩度假时,仍会碰到有球迷过来拍照,对我说:‘那场球我在现场’。”

  “那场球”,是1996年4月8日,考文垂在老特拉福德对阵曼联。巴斯特和曼联的埃尔文以及麦克莱尔撞在一起,骨头穿出了皮肉,小腿拧成了麻花。曼联门将舒梅切尔看到这一幕后,受到了巨大刺激,在场上忍不住呕吐起来,并需要有人对他进行心理安慰

对手、队友都吓坏了对手、队友都吓坏了

  在被紧急送入医院后,巴斯特在12天里接受了10次手术,而加上之后的修复以及矫形手术,他这条小腿经历的总手术次数为22次。如今,这个身材高大的壮汉,走起路来仍有轻微的一瘸一拐,可回忆起那段经历,他却没有怨恨。

  曼联主教练弗格森后来赶到医院看望巴斯特,并给他带去了一份礼物:坎通纳的一本书,写的是法国人一路迈进老特拉福德圣殿的经历。爵爷了解到,巴斯特是从低级别地区联赛一步步打上英超级别的,这本书也许能给他一些共鸣和安慰。“弗爵坐在那里,和我母亲在一起,我母亲不知道这人是谁,”巴斯特笑着回忆说,“她问我这人是谁,他怎么认识我的,她怎么不认识他。我父亲显然清楚弗爵是谁,后来大罗恩(前曼联主帅罗恩-阿特金森)也来看我,我得到的支持是非常棒的。”

如今的巴斯特讲述当年的经历如今的巴斯特讲述当年的经历

  虽然巴斯特现在的口吻很轻松,但当时的情况是十分危险的,他的小腿伤口出现了感染,头六个月里每周都要进出医院,而他胫骨处的一处伤口因为感染严重,在头一年里不得不完全保持敞开,以便随时进行治疗。“受伤后三周,我被告知,可能需要膝盖以下截肢,因为感染太严重了……那时候你想的就不是足球了,而是:我还能走路吗?头一年里我什么都干不了,手术很考验心理,幸亏有妻子、家人、陪护人员和球员协会的支持,帮我度过了最初的困境。”

  “我再也踢不了球了,这并不令人太意外,但当外科医生正式对我确认这一点时,我心里仍然很难接受,很沮丧。”

  受伤四年之后,巴斯特又开始踢球了,但不是职业足球,而是没什么身体对抗的五人小场,之后,他开始参加一些35岁以上的大场地比赛。“我的本能还在,还会去铲球,会去拼抢,这些本能不会消失。我在那个队踢了好多年,后来和我父亲的五人制球队一起踢,一两年前我不再踢比赛了,50岁了,不过现在时常仍有人会拉我出去踢两脚。”

依然在考文垂工作依然在考文垂工作

  巴斯特小时候在伯明翰长大,支持利兹联队,但他自称从1991年起就转变为考文垂球迷了。当年的英超不死鸟考文垂,如今已经降入英甲,而且因为球场合约问题,正面临失去主场的可能。1997年起,巴斯特加入到考文垂俱乐部的社区发展团队,现在已经是团队领导,这个团队从最初的4个人,已经发展到了71个人,因为工作优秀,他们有望当选2018年优秀俱乐部社区团队。

  “我们做一些项目和活动,在考文垂和沃尔维克谢尔地区,上到85岁老人的足球赛,下到三、四岁儿童的足球班。我们还有慈善活动,包括给地区的一些家庭和孩子提供半价餐饮等。我们有一个基金会,会筹集资金来组织这类活动,还有就是帮助地方的一些小俱乐部买球衣、提供教练培训等。我现在做的事情,有很大一面是慈善性质的。”

  至于那次受伤是否会让他对踢球感到后悔,巴斯特的回答很坚定:“重来一次的话,什么都不会变,我还是会踢球。我在24岁时有机会进入职业足坛,每天训练,在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踢球,踢的最后一场,对手可是埃里克-坎通纳呢……”

  (kohkhainok)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