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国足队里有外国人 会像厄齐尔那样被骂退吗

如果国足队里有外国人 会像厄齐尔那样被骂退吗
2018年07月24日 12:57 新浪体育
厄齐尔和德国队之间的故事 厄齐尔和德国队之间的故事

  “在(德国足协主席)格林德尔和他的支持者们眼中,赢球的时候我是德国人,但输球的时候我是移民。”

厄齐尔的部分声明内容厄齐尔的部分声明内容

  厄齐尔声明中的这样一句话,以及退出德国国家队的决定,引发了全世界的大规模讨论。从合影事件、德国队世界杯惨淡出局再到如今厄齐尔退队,德国足球的这个夏天始终没能摆脱混乱和争吵。在许多国家队中,移民后裔乃至归化球员都不算稀奇了,这次厄齐尔的事件,也把一个很大的问题推到了台前——对厄齐尔这样的球员,国家队乃至国人到底有多高的接受度?

这张照片……这张照片……

  一切要从所谓“合影事件”说起:今年5月份,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访问英国,其所在的正义与发展党在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埃尔多安与三名球员手持球衣的合影。厄齐尔、京多安、托松,三人都在英超踢球,也都有土耳其和德国的双重背景,其中厄齐尔和京多安选择了德国国家队,托松则是土耳其国脚。从球员名气、最终选择的国家队、国家队地位以及世界杯前这个合影时间点来说,厄齐尔无疑是最有可能遭到炮轰的,尽管使用“我的总统”这一说法的是京多安。

NBA球星坎特曾经猛烈抨击埃尔多安NBA球星坎特曾经猛烈抨击埃尔多安

  在欧盟国家内部,政治强人埃尔多安一直是一个负面的角色,他本人以及所在党派都带有鲜明的伊斯兰宗教意识形态,一直致力于让世俗化的土耳其恢复为一个纯粹的伊斯兰国家。具体到德国,埃尔多安基本就是德国主流价值的反面,合影事件自然是十分敏感的。厄齐尔接受埃尔多安的邀请,并且同意与他合影,真正的出发点只有厄齐尔本人明白,外界的分析都带有揣测性质。那些批评埃尔多安的土耳其体育明星,比如前国脚哈坎-苏克和现役NBA球员坎特,都面临严重的后果,坎特甚至被发了逮捕令。从这个角度,或许可以解释厄齐尔为什么没有让自己远离埃尔多安。

厄齐尔声明中表示,合影并没有政治目的厄齐尔声明中表示,合影并没有政治目的

  厄齐尔在声明中当然谈到了合影一事,他表示自己有两颗心,一颗属于德国,一颗属于土耳其。小时候母亲就告诉厄齐尔,不要忘记自己从哪里来。“尽管有些人可能会指责我撒谎,但我们拍摄的这张照片没有政治目的…这不是关于政治或者选举,而是关于对我的家人的国家最高领袖的尊重…事实是如果不去和总统会面,那会是不尊重我祖先的根…关键不是谁是总统,而是那是总统。”厄齐尔的声明中并没有说这次会面的时间是糟糕的,或者说给德国队的世界杯备战带来了干扰。他只是表示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那是土耳其的总统,不管是埃尔多安还是谁,他都需要对总统表示尊重。你可以认为厄齐尔没有政治倾向,也可以认为他有,但合影给埃尔多安方面多少带来了收益,这个敏感时期同样很容易让事态激化。

世界杯小组出局,矛盾激化世界杯小组出局,矛盾激化

  合影事件引发了一些风波,但如果厄齐尔和德国队在世界杯上有不错的表现,肯定也不会闹到如今这个程度。这个事件就算不会被遗忘,多少也会被忽视。然而卫冕冠军小组赛即遭淘汰,尽管厄齐尔不是唯一责任人,但他成为了被攻击的头号标靶。对他的讨论很容易就跳出场上发挥的层面,来到精神力(比如批评他在场上无精打采),进而来到政治站队、价值观乃至排外和种族歧视的层面。德国难民政策原本就争议不断,执政联盟内部都出现了分歧,而合影事件又给了极右翼攻击移民一个好机会。至于“不唱国歌”这样的抨击,当然是可以想象的,只是在这个时候难免有算总账的感觉。

德国媒体也毫不客气德国媒体也毫不客气

  而在此次事件中,德国媒体也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德国对种族问题的保守程度是非常高的,而德国球迷在对待RB莱比锡和“50+1政策”这样的问题上也很保守乃至固执。当遇到新鲜事物运转不畅的时候,拥有雄厚足球传统的德国往往会习惯性地希望“回归本原”,去追求那种传统、纯粹的德意志精神和打法。移民后裔和技术流对德国足球有怎样的影响?同样一个问题,2014年和2018年的答案应该会差很多。似乎有一种“看不见的标准”,让失败的责任先归到移民后裔身上。厄齐尔就明确抨击了德国媒体的双重标准,马特乌斯跟普京合影就没人批评。同样,厄齐尔还表示克洛泽和波多尔斯基就从没被人说是德国-波兰人,为什么他就是德国-土耳其人?这到底是因为土耳其,还是因为穆斯林?这当然是个很敏感的问题。

厄齐尔曾经获得斑比奖厄齐尔曾经获得斑比奖

  在个人声明中,厄齐尔问了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为什么人们不接受我是个德国人?”早在2010年,厄齐尔就获得了表彰成功融入德国社会典型人物的斑比奖;2015年的时候,他还是德国足球大使;他在德国纳税,给德国学校捐助设施,代表德国队获得世界杯冠军……但他仍然没有为这个社会所充分接受。厄齐尔写道:“有哪一条作为‘完全德国人’的标准是我不符合的?我在德国出生和受教育…但很明显,我不是德国人…?”而厄齐尔在声明中提到的那些难听的言论,绝不只是针对他个人,或者只是在德国才有的。不少德国媒体对待去年中国U20选拔赛的敏感旗帜狂甩“言论自由”,而厄齐尔又好像没有这样的自由。

有媒体发推,写明法国球员们不同的国家背景有媒体发推,写明法国球员们不同的国家背景
门迪的回应门迪的回应

  这样的事情少见吗?刚刚结束的世界杯,法国队获得了冠军,而“非洲联队”这样的说法绝不止在一两个地方出现过。各路媒体会把法国球员们的背景作为谈资,一大堆国旗+球员的描述成为社交媒体上的爆款。对此门迪给出了回应,他在所有人的名字前面都加上了法国国旗。博格巴在法国出生,青训生涯在法国度过,为法国各级青年队效力,就因为父母是几内亚人,所以他就不是法国人?在部分人的眼中,博格巴怎么做都无法成为一个法国人,而这部分人还未必少。在这个反全球化思潮抬头的世界,厄齐尔事件当然会引起巨大的波澜。

你习惯把三都主称为“日本球员”吗?你习惯把三都主称为“日本球员”吗?

  在亚洲足坛,日本队拥有不少巴西背景的球员,比如出生在巴西的昔日名将三都主。他16岁来到日本,在这里的高中球队踢球,随后在日本联赛开启职业生涯。2001年三都主获得日本国籍,为国家队出战82次攻入7球。另一位为人们所熟知的日本球员田中斗莉王则是父亲有日本和巴西血统,母亲有意大利和巴西血统。田中斗莉王同样在巴西出生,15岁来到日本读高中,毕业之后开始踢职业联赛。当然了,日本和巴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两名球员也不是被日本足协凭空拉来的,但在一些人看来,“日本球员三都主”这个称谓还是怪怪的。

如果这样一名球员穿上国足球衣……如果这样一名球员穿上国足球衣……

  而与三都主他们不同,另一位日本国脚哈维纳尔是在日本出生的。1986年,哈维纳尔的父亲来到广岛踢球,一年后哈维纳尔在广岛出生。1994年,哈维纳尔一家获得了入籍资格。他出自日本青训体系,代表过日本青年队,也为国家队出战和进球过。但看着一脸欧洲人面相、身高1米94的哈维纳尔身披日本队球衣,尽管程序上并没什么问题,人们心理上的接受度会如何?换言之,如果一个这样脸孔和背景的球员穿上国足的球衣,你会怎么想?即便他会说中国话,或者出自中国本土的青训体系,恐怕也很难逃脱“外国人”的身份,尤其是在他表现不佳的时候。国内传统的血缘观念,也在削弱对哈维纳尔这样的球员的认同。

敏感话题敏感话题

  在厄齐尔一事上,国内网友不同方面的观点都有,而种族话题也确实是非常敏感的。关于国内种族歧视现象的严重程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这也和中国的单一民族背景、对其他种族的刻板印象等因素有关。从文化方面而言,中国人在接受外来种族方面仍然存在比较明显的隔阂。在全世界不少国家,由体育引发的民族身份认同的讨论,可能会激发各种各样的不同反应。人们很难脱离背景、种族等因素,纯粹去谈论运动场上的表现。德国《时代周报》提到,在这个国家有人高喊难民应该被淹死——那移民后裔的表现,怎么可能不是焦点呢?而在《图片报》看来,厄齐尔的这番声明还被解读为“哀号”。

一个讨论不完的故事一个讨论不完的故事

  厄齐尔发布声明之后,德国著名记者霍尼格斯坦写道:“厄齐尔退出德国队,比任何世界杯的失利都要糟糕。令人伤感的是,他们还没有意识到7月22日标志着一次德国足球的失败,这个失败比今夏在俄罗斯发生的任何事情都要更痛和更不安。这一批德国球员中最有技术天赋的一位,因为种族主义,感觉到他不能再代表德国队的颜色了。仔细想想这个可怕的句子吧。”在这个极端化的世界,在这个社会被撕裂的时代,厄齐尔一事反映了不少社会、政治和文化问题,其中的头绪也不是轻易可以理清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世界杯大势:别指望梅罗封球王了 法国偷师皇马

  新浪体育评世界杯最佳阵:英超6人领衔 金靴落选

  央视解说被吐槽 那你见过世界杯那些牛X解说词吗

  都站克罗地亚?谁说法国夺世界杯就不是伟大传奇

(责编:布伊利)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