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帅学着!看孔蒂切尔西咋玩大巴 这节奏要争冠

2016年10月24日04:4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孔蒂这一次彻底打服穆里尼奥孔蒂这一次彻底打服穆里尼奥

  新浪体育讯  谁也没想到,切尔西VS曼联这场英超焦点战,竟然以红魔惨被0-4血虐结束。而连续大胜莱斯特城、曼联之后,切尔西也一跃进入英超争冠集团。从之前的英超三轮不胜,到如今的英超三连胜,孔蒂到底给切尔西施加了什么魔法,才让蓝军如此势不可挡?

  探究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并不难。因为切尔西近期的英超三连胜,和之前的比赛最大的不同,便是孔蒂战术阵型变了。切尔西从之前的4-2-3-1战术,改踢3-4-3战术。正是在改踢这一战术之后,切尔西连战连胜,如今随着磨合的深入,球队境况更是达到了一个上佳的水平。

孔蒂的343新阵型孔蒂的343新阵型

  “现在我们的阵型和这支球队是非常相配的。教练必须要了解球队的阵容,并且找出合适的战术。我们做教练的就像是个裁缝师傅。”在连续取胜之后,孔蒂如此说道。而他口中,适合切尔西的阵型,无疑便是3-4-3新阵了。在这套战术体系下,以往切尔西进攻缺少创造力、防守不稳固等顽疾,都消失了。以对阵曼联这场比赛为模型,我们可以藉此探究切尔西这套新战术的威力。

  最犀利双翼起飞,托起切尔西

  最近的切尔西,如同展翅高飞的雄鹰,气势迫人。而切尔西“起飞”的关键,便是球队的边路进攻变得异常犀利起来。切尔西使用3-4-3阵型之后,孔蒂弃用伊万诺维奇,让摩西打右翼卫,左翼卫则使用新援马科斯-阿隆索。这两人在切尔西新阵型中,简直如鱼得水。阿隆索可踢边卫,但他同样有着出色的进攻能力。摩西虽是正统边锋,但他身体强壮,亦有不俗的防守能力,让他们二人打翼卫,无疑能发挥他们的优势。

摩西彻底统治右边路(热图)摩西彻底统治右边路(热图)

  对阵曼联,马科斯-阿隆索和摩西二人再次踢出了出彩表现。开场仅3秒,马科斯-阿隆索便在左边路用一记导弹式长传,助攻佩德罗攻破曼联大门。这也让穆帅摆大巴的战术布置,从比赛一开场便被彻底扰乱。此后,摩西整场比赛都非常出色,他不管是反击,抑或是阵地进攻中对曼联防线的撕扯,都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一度和摩西对位的拉什福德,本场比赛无疑是痛苦的。BBC的调侃最能说明问题:“摩西硬生生的将曼联边锋拉什福德给压制成了左边卫!”

马科斯-阿隆索在左边路也非常活跃马科斯-阿隆索在左边路也非常活跃

  两名翼卫,再加上左边路的阿扎尔,和右边路的佩德罗,切尔西在边路囤积重兵的策略,也让球队的两条边路彻底被打活,这无异于是给切尔西装上了起飞的双翼。

  进攻——三把利刃流转

  在孔蒂的3-4-3阵型中,阿扎尔、迭戈-科斯塔、佩德罗三人从左到右排开,担任攻击手。不过,很明显的变化就是,阿扎尔的位置不再固定,他甚至经常会活动到中锋位置,乃至右边锋位置,而科斯塔也经常回撤,给阿扎尔让出进攻空间。切尔西的前场进攻三人组,因此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流动的整体。在这种进攻模式下,切尔西的进攻也变得灵动起来,让曼联的一群大个子们无从防守。

切尔西前场三叉戟灵活换位,让曼联难以防范切尔西前场三叉戟灵活换位,让曼联难以防范

  比赛之中,阿扎尔无时无刻不在对曼联造成着威胁,而佩德罗更是刚开场就捅了曼联一刀。至于迭戈-科斯塔,他也在比赛中频频威胁曼联大门。对于球队进攻端的表现,孔蒂非常满意,他表示:“我们在场上做到了快速转移球,创造出许多破门良机。”前英格兰名将丹尼-米尔斯便评价道:“切尔西的节奏明显更加的快,而曼联球员在他们的衬托下,更像一群雕像。”当然,4-0的比分,则是阿扎尔、佩德罗、科斯塔们威力的最佳体现。

  防守——切尔西甩穆帅大巴两条街

  踢赫尔城之前,切尔西此前三场英超狂丢7球,球队也取得了2负1平的糟糕战绩。但自从孔蒂改踢3-4-3阵型之后,切尔西的防守却立刻变得如同混凝土一般,让对手无法穿透。在过去三场英超中,切尔西连战赫尔城、莱斯特城、曼联,结果在取得三连胜的同时,切尔西同样让人欣喜的地方,是他们的防守变强了。连续三场0丢球,这样的数据已然能说明切尔西在防守方面的改善。

切尔西超强的中路防守,将曼联逼迫到只能去打传中(曼联传中数是切尔西的近三倍)切尔西超强的中路防守,将曼联逼迫到只能去打传中(曼联传中数是切尔西的近三倍)

  从本场比赛来看,当曼联拿球打阵地战时,马科斯-阿隆索和摩西两人便会退防,这样的话切尔西的防线人数便有多达5人。而阿隆索和摩西出色的体能和往返能力,也保证了他们不会让自己身后的空当轻易就被曼联利用。当然,切尔西防守变强的另一大原因,则是孔蒂牺牲球队创造力,坚决使用双防守型后腰。有了坎特和马蒂奇这两大后腰的坐镇,切尔西中场虽然创造力一般,但防守能力却是非常强大。

曼联的远射很多曼联的远射很多

  看看数据,坎特全场比赛反抢8次,全场最多,拦截5次全场第二多。至于马蒂奇,他同样贡献了3次抢断、3次拦截。这样两大后腰坐镇的结果就是,曼联根本无法从中场中路发起攻击,因而只能被逼到边路去。这种情况下,曼联本场的进攻就多为远射和边路传中。数据说明问题,全场比赛下来,曼联传中多达32次,而切尔西只有区区11次。曼联的禁区外射门多达7次,而切尔西则只有3次。穆里尼奥的球队被逼用如此低效的方法进攻,难以攻破切尔西球门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赛后,不少球迷调侃,穆帅大巴只是单纯靠堆砌人数防守,但孔蒂却让切尔西通过一种更具攻击力的防守战术,得到了强于大巴阵的结果。

  结语

  三连胜之后,孔蒂3-4-3阵型已经渐入佳境。如今切尔西积19分,在积分榜上距离领头羊曼城只有1分之差。考虑到切尔西已经踢过利物浦、阿森纳、莱斯特城、曼联等强敌,艰难的赛程已逐渐过去,谁又敢保证这样一支越踢越顺的切尔西,在英超争冠大战中还是配角?

  (小九)

文章关键词:切尔西曼联孔蒂穆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