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森纳与小法的虐恋:我爱过你 叛徒…

2015年04月27日07: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爱过你……爱过你……

  新浪体育讯 2015年4月26日,北伦敦伊斯灵顿的傍晚,天气阴沉,有一个曾经这里度过8年时光的西班牙人回归这里,风景犹在,他却成为了这里最熟悉的陌生人。

  2014/15赛季英超赛程公布的那一刻,第33轮阿森纳对阵切尔西的的序章,就已经悄然奏起。赛前的提问不可避免。“我和阿森纳对他的生活都起到过积极的作用,我遗憾的是他当初想要离开。而今天在这里讨论他为什么不在这里,会让我不舒服。”法布雷加斯心中的“亚父”如是说。

小法被卡索拉绊倒小法的那次倒地

  这一天,酋长球场做好了一切迎接法布雷加斯的准备;这一天,酋长球场完全没有做好迎接法布雷加斯的准备。

  他因鼻梁骨的伤情带着面具来到酋长球场,就像写好的剧本,这里的人认识,又不认识这个带着面具的、第一次以客人身份前来的切尔西4号。比赛刚刚开始,他拿球,看台上骤然响起既零星又整齐的嘘声,随后这样的嘘声时强时弱,贯穿着整个上半场。下半场,他回到场上,他卸下了面具。酋长球场的一部分观众,似乎有些恍惚,恍惚间时间一下子回到数年之前的某个晌午或是晚间,他们唱着编写的“塞斯克之歌”,为小队长的每一次进球欢呼,为每一次错失的机会惋惜不已。

与厄齐尔交换球衣与厄齐尔交换球衣

  如果你是局外人,或许你无法理解这里的球迷对他的爱。他曾是亨利后的新偶像,是与梅西齐名的天才少年,他才华横溢,他曾带给过枪迷一个又一个美好的回忆,他也曾肩负过一种胜过一种的希冀。回忆里,10年前当他18岁,他就在当时还是海布里的主场站住脚跟。而海布里之王后,酋长球场的新王,他是热门人选。回忆里,他21为王,回忆的瞬间,有对阵维拉的替补勤王,有对阵热刺的单骑闯关,有对阵巴萨拖着快要断了的腿坚持奔跑。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或许就无从说起。

  如果你是局外人,或许你也无法理解这里的球迷对他的“恨”。从没终止的纷争流言,从没停歇的“家的呼唤”,直到他去意已决,就此分别,离开的方式又途生枝节,为了“回家”,他放弃了这个本该在此成就传奇的“家”,也因此并没有最困难时期的阿森纳带来可观的转会费。从此分别不忘故人,“温格永远是我的恩师”,“如果我有一天回英超,只会选择阿森纳”,“如果有一天我加盟了切尔西,你可以开枪杀了我。”多希望,这些是确凿的真情流露。

与往事干杯……与往事干杯……

  命运斗转星移,时间开了个巨大的玩笑。他不得不离开家,再度出发。他最终的选择,也让“叛徒”这样的词汇,渐渐被人更多地提起。当他可以归来之时,阿森纳有了代替法布雷加斯的人,他来自德国,他并不比他差,这一年的夏天过后,他也同样成为了世界冠军。而且,即便是在这场0-0的比赛中,“现任”的种种数据也都优于“前任”,他们甚至在赛后交换了球衣——按理说,总该忘了吧,轻叹往事如烟,各走各路,岂不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可是,第90分钟的换人标牌出现了他的号码,当蓝色的4号缓缓走向场边,看台那边的红白色,情绪再一次写在了脸上:嘘声四起,中指成群,可当他刚刚抬起手臂开始独自鼓掌,看台上偏偏又突然响起了同样零星又同样整齐的掌声。那是热烈直白、爱憎分明的足球真理与人之常情,也是阿森纳129年历史沉淀的厚重与宽容。从中场走向客队替补席的几十米,仿佛有8年那么长。这一段路,像胶片的蒙太奇,像印象派画作的半成品,他的号码仿佛从57号再到15,再到4,球衣的颜色,也从红变成红蓝,进而退却红色,变成单一的蓝。

时光,再见……时光,再见……

  再见吧时光,哪怕爱恨皆无对错。或许十年后,再次回望这样的一场比赛,冷漠与欢喜,苦怨与柔肠,都成为了我们回眸“那个年代”的谈资。剩下的只能交给时间。而至少现在,对枪迷而言,他们失去了梦境里那个带领阿森纳捧杯的他;对法布雷加斯而言,他也失去了成为他们“永远的一部分”的机会——哪怕酋长球场外肯-弗莱尔桥上那个红白色的少年旗帜犹在,这里的主宰者已早已是厄齐尔,是桑切斯,更是红白色的所有。故人旗帜空飘,飘得慌张匆忙。

  那个蓝色的身影在离开岔道后就渐行渐远,他是枪手的过去,或许本该是枪手的现在,但一定不会属于兵工厂的未来。未来的轮渡船汽笛声响,迷雾渐淡,光影飘忽。蝴蝶飞不过沧海,曾经年轻的船长,也已不再属于这艘舰船。

  (柏亚舟)

  柏亚舟的其他文章:

  温格1000场丰碑!18载风雨傲立的伟大

  那些年 我们追阿森纳的3283天 

  致阿森纳的懂球帝们 

  亨利——时代给我们青春的赠礼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小法英超温格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媒体质疑北京台批柯南:撕鬼子比动漫血腥
  • 体育NBA-骑士横扫晋级 德甲-拜仁夺第25冠
  • 娱乐《还珠格格》三代聚首助阵《左耳》
  • 财经湖北两市爆发民间高铁争夺 都曾因吃过亏
  • 科技全球8成二手苹果手机流入香港拍卖行
  • 博客那些年我们看过的漫画之《灌篮高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上课盯手机炒股班上20男生15个赚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