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帅版曼城来了!不信?1怪招隔空PK拜仁巴萨

2014年12月21日01: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瓜式曼城提前到来!瓜式曼城提前到来!
曼城无锋阵型的核心人物米尔纳(右)曼城无锋阵型的核心人物米尔纳(右)

  新浪体育讯 让我们把思绪倒回到今年的11月中旬,彼时,曼城刚刚在客场2-2被降级区球队女王公园逼平,这让蓝月亮在当时的6场各项赛事中仅仅拿到了1胜2平3负的糟糕成绩。不仅在联赛杯中被早早淘汰出局,欧冠小组出线形势(4战积2分)也是陷入绝境,英超中则已经落后榜首切尔西多达8分。《每日镜报》等英格兰媒体齐齐倒灶佩帅,媒体透露曼城高层同样已经对主教练佩莱格里尼失去了耐心,他们将在明夏动刀邀请现任拜仁慕尼黑主帅瓜迪奥拉执掌曼城帅印。

  不曾想,那场2-2战平女王公园的比赛之后,曼城却改头换面,一连串的八场连胜不仅让他们欧冠奇迹出线,现在在英超上也已经积分追平切尔西(多赛一场),只以一个净胜球的劣势位居联赛次席。佩帅本轮取胜后也自嘲到:“曼城现在士气高涨,可是要知道没有一个人在几个月前会认为我们能够欧冠出线并留在英超争冠集团中。”不过,正是在现在,瓜迪奥拉版的曼城却提前到来了。当然,这并不是说曼城高层动刀力邀瓜帅,而是说佩帅在曼城目前缺兵少将的情况下,力图改革战术用怪招向瓜迪奥拉执掌下的巴萨和拜仁致敬。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此前,阿圭罗、约维蒂奇和哲科这三大前锋的接连受伤让曼城上下陷入了恐慌,身为一家强队,阵中却没有有经验的前锋坐镇实在让人担忧。西班牙年轻边锋波佐显然还难堪大用,本场对阵水晶宫的比赛中,曼城的18人大名单里只有一个是正牌前锋,他就是青训小将法国人安布罗斯。但这样的情况,却给了佩莱格里尼一个战术革新的契机,在中场人才济济的情况下,智利工程师也赶了一回时髦,用一套无锋阵型在英超中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3-0大胜。

  米尔纳,这名一直以来作为曼城万金油使用的实用型球员在今天成为了曼城无锋战术的关键人物。实际上,在获知三大前锋受伤之后,佩帅就曾经公开如此表示:“让我们看看哪些球员能够最好地替代伤缺前锋们的位置吧,可以是席尔瓦、纳斯里或者米尔纳。我总是说米尔纳是一个对球队很有用的球员。”这场比赛中,佩帅在首发中便将米尔纳设定为了“中锋”,这名边路球员的身体素质和无私跑动是佩帅做出这一选择的主要推动力。

  赛后,佩莱格里尼高度赞扬了英格兰人的表现:“米尔纳表现非常棒,他一直勤恳努力,拼命跑动并为队友创造进攻机会。我们为了这场比赛准备了一整周,我们为无锋战术的跑位思索了许久。米尔纳的任务就是用积极的跑动来为队友的插上进攻拉出空间来。”而事实上,米尔纳的确出色完成了佩帅交给他的任务。虽然客串前锋的他在整个上半场都没有哪怕一脚射门,但亚亚-图雷和纳斯里的接连攻门少不了他无私跑动的功劳。第81分钟,米尔纳在反击中还贡献助攻,帮助亚亚-图雷在禁区左肋10码处左脚劲射近角,从而让曼城3-0锁定胜局。随即他也被佩帅换下,本场在草坪上卖力飞驰,甚至屡次将对方撞翻在地的米尔纳是曼城近期魔鬼赛程所急需的人物。

  当然,不同于瓜迪奥拉在执教巴塞罗那和拜仁慕尼黑时的主动求变,佩帅让麾下的曼城打起无锋阵多是出自无奈,前锋的齐齐缺战让智利人不得不开始变动思路。不过,不同于瓜式巴萨当初将梅西安排为中锋,以求其在中路后插上进攻爆发出的无比威力。佩帅的思路则是用善于奔跑的米尔纳来为后面的中场得分手们跑出空当。曼城阵中亚亚-图雷、席尔瓦、兰帕德和纳斯里等中场进球好手的得分能力显然也是佩帅能够实现这一战术的先决条件。事实证明了这一战术的奏效,祭出无锋阵的曼城本场依然打入3球,且控球率高达73%,连续4场比赛0失球的情况也证明了曼城的稳定性。

  显然,无锋阵型对于曼城来说只是一种危机时期的被动选择。一旦阿圭罗、哲科和约维蒂奇康复,纵使无锋阵型带来的效果再好,佩帅也没有理由让几大射手全部坐在替补席上。要知道,即便在瓜帅现在执教拜仁时,由于波兰中锋莱万多夫斯基的到来,瓜迪奥拉也没有将无锋阵型一直固执地坚持下去。无论对于巴萨、拜仁,还是德国队、西班牙队,乃至是穆里尼奥执教的切尔西,对于上述这些都有着出色的中场得分手,以及球场上的多面手、万金油的球队而言,无锋阵型对于这些实战中使用过这种战术的球队来说,它绝对不是一种意识形态上的束缚,也绝对不是名帅们的一种执念。

  其实,无锋阵型更是一种球队和主帅战术意识成熟、打造进攻立体化以及开拓战术新思路的绝妙道路。现如今,已经掌握又一妙招的佩帅,看来在本赛季各战线上争冠的这盘大棋局中,着实为曼城留了一招后手。在战术上更加成熟和多样,在用兵中更加灵活,这些情况才是佩帅以及曼城人应该真正为之高兴的。

  (慕梨沙子)

文章关键词: 瓜迪奥拉曼城巴萨拜仁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呼格吉勒图重审获判无罪
  • 体育皇马2-0夺世俱杯 西甲-梅西两球巴萨5-0
  • 娱乐李湘发福不认怀二胎 称王诗龄未来瘦高
  • 财经中方将援助东盟欠发达国30亿元
  • 科技新浪科技2014年度风云榜评选启动
  • 博客田朴珺: 只与真爱的人共享的早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12月四六级:真题及答案 难度冰火两重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