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争冠战重启!曼城宣战切尔西 穆帅有1王道

2014年12月01日06: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穆里尼奥(左)和佩莱格里尼将为了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拼杀穆里尼奥(左)和佩莱格里尼将为了本赛季的英超冠军拼杀
英超本赛季争冠两大热门英超本赛季争冠两大热门

  新浪体育讯 随着曼城在本轮3-0客场完胜此前排名次席的南安普顿,蓝月亮在国际比赛日后的一波三连胜宣告了他们的强势回归,而度过此前低迷的他们也已经爬到了联赛积分榜的第二位,距离本赛季至今各项赛事不败的切尔西只有6分差距。如同人们此前预料的一样,在12月的魔鬼赛程到来之前,英超争冠的主旋律还是处于两支蓝色为主色调的球队间进行,在寒冬到来之时,英格兰赛场上却要上演激情万分的冠军争夺比拼。

  前13轮战罢,曼城比切尔西少进3球、多失2球,少零封对手1场。看似差距不大,但豪门争冠间往往正是这细节间的差距早就了冠军和亚军间的区别。进攻线上,双方各有一大王牌杀手,如果伤病不来骚扰,可以预见迭戈-科斯塔和阿圭罗之间的竞争将会贯穿整个英超赛季。而两队其余球员对进球数的贡献差距也并不大。真正造成两队差距的在于防守。

  在深谙防守之道的穆里尼奥的调教下,蓝军的后防组合非常稳定,极少轮换。门神库尔图瓦搭配由阿兹皮利奎塔、特里、卡希尔和伊万诺维奇组成的卫线实力相当出色。他们彼此之间配合默契,很少犯下低级失误。虽然本赛季有过单场丢下3球(6-3胜埃弗顿)的经历,但总体来说这条后防线绝对是让人放心的。而佩莱格里尼仍在为究竟谁能成为队长孔帕尼的合格中卫搭档人选而头疼。经验更丰富、但速度偏慢的德米凯利斯似乎不是正确答案,而以3200万英镑加盟的曼加拉仍然没有适应英超,本轮他得到的红牌,外加孔帕尼的伤退,导致下轮对战桑德兰时,佩莱格里尼很可能会让难堪大用的博亚塔或是右后卫出身的萨尼亚去代打中卫。

  提到伤病,不得不说这也是此前曼城成绩低迷的主要原因。由于核心席尔瓦的伤缺,使得曼城的进攻组织下降了一个水平。这样的重要球员的长期伤病虽然切尔西还没有遭遇到,但是近8天内的3场比赛,切尔西的首发11人都没有进行更换的事实,似乎已经为穆帅敲响了警钟。一旦马蒂奇、法布雷加斯抑或是迭戈-科斯塔遭遇长期伤病,那么蓝军的战术体系势必要受到重大影响。而多线作战单单依靠一套主力阵容打天下显然并不实际,本轮英超切尔西0-0闷平桑德兰就说明了这一问题。整个12月加上元旦那天,切尔西将打7场联赛、一场欧冠小组赛和一场联赛杯的四分之一决赛,共计9场比赛在30天内完成堪称对球队体能的严重考验。而曼城则是30天内打8场比赛,这比起切尔西来说好不到哪去,毕竟他们还需要为欧冠出线而战。

  多线作战,这很可能成为切尔西本赛季面临的一大危机。在12月和明年1月的魔鬼赛程中,由于曼城已经被淘汰出了联赛杯,这使得蓝月亮会比蓝军拥有多的时间去调整球队,而切尔西则几乎是要以周周双赛的超强节奏面临冬季的苦战。不过,考虑到切尔西已经欧冠小组出线,欧冠最后一轮他们可以调整主力阵容轻松出战,这比起曼城来说是个优势。而曼城还需要在欧冠最后一轮客场死磕罗马才有一线出线的希望。另外,明年1月开打的非洲杯对于两队也对产生重大的影响,深受其害的无疑是曼城,科特迪瓦人亚亚-图雷的缺阵会让曼城相当痛苦。更何况,一旦科特迪瓦踢得顺风顺水,亚亚-图雷很可能就此错过1月底和切尔西的直接交手,这样的局面会让切尔西人分外开心。毕竟由于尼日利亚和埃及双双没有晋级非洲杯决赛圈,米克尔和萨拉赫都将留在切尔西。

  论及赛程,双方收获的好消息是冬季英超魔鬼赛程中,他们的对手都不能说是一流强敌。切尔西在12月间先后交手热刺(主)、纽卡(客)、胡尔城(主)、斯托克城(客)、西汉姆联(主)和南安普顿(客),明年1月则是先后面对热刺(客)、纽卡(主)和斯旺西(客)。曼城方面连续在英超中遭遇到的是桑德兰(客)、埃弗顿(主)、莱斯特城(客)、水晶宫(主)、西布朗(客)、伯恩利(主)、桑德兰(主)、埃弗顿(客)和阿森纳(主)。而一月底,切尔西将在主场斯坦福桥迎战曼城的挑战,用这样一场比赛为两支球队的疯狂冬季赛程结尾,真是再好不过了。首次交锋中,两队打成1-1平,1月底的这次交锋双方势必要拼个你死我活,对于这样的“6分之战”,没有哪个球队愿意放弃。

  另外有一个数据或许会让切尔西球迷开心,穆帅有一王道定律:一旦穆里尼奥入主某只球队后的第二个赛季,他都能率领球队拿到联赛冠军。本赛季正好是葡萄牙人二进宫蓝军的第二个赛季,看到目前球队的势头,这一规律如果再次应验绝不奇怪。而佩帅在今年年初才收获了欧洲执教以来的首座冠军奖杯(联赛杯),他和荣誉室满满的穆里尼奥间的斗法自然也是英超争冠的关键决定要素。不过在执教方面,穆里尼奥的应变能力和战术能力似乎还是处在智利工程师之上,如何能更好地钳制切尔西,是佩帅需要思索的问题。也不要忘了冬季转会窗对争冠形势的影响,一旦切尔西和曼城收购来之能战的超级球员(一如今年冬天来投切尔西的马蒂奇),那么联赛的格局也会瞬间改变。

  在本轮赛前,佩莱格里尼就已经向穆帅“隔空宣战”:“我真不知道,如今外界为何会觉得曼城追不上切尔西了。如果切尔西继续像现在这样没完没了地赢下去,我相信他们会在赛季结束时成为冠军,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可问题是,他们能够一路赢到最后吗?我很清楚,曼城与切尔西之间有着怎样的分差,这亟待我们追上。但不要忘记,上赛季同期,曼城落后榜首球队阿森纳也是6分,当时我们被外界无视了,每个人都说阿森纳会最终夺取英超冠军,可最终呢?他们才拿到第四名。”现在,本轮拿到胜利,距离切尔西只有6分的佩帅想必更有底气。

  英格兰进入了寒冬,但英格兰足球的激情“盛夏”却将到来。切尔西还是曼城,抑或是出现“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冠军新竞争者,一切让我们拭目以待。

  (慕梨沙子)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曼城英超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围棋巨匠吴清源逝世 享年100岁
  • 娱乐张柏芝疑怨谢霆锋:让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1元钱汽油含0.34元税 官方:低于发达国家
  • 科技对话:曹国伟雷军刘强东“乌镇论剑”
  • 博客《小苹果》得奖不需过分解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