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踢能制住切尔西?答案是像穆里尼奥那样踢

2014年11月30日07: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桑德兰用穆里尼奥的方式阻击了切尔西桑德兰用穆里尼奥的方式阻击了切尔西

  新浪体育讯 新赛季英超开战以来,切尔西势不可挡,他们在12轮联赛中取得10胜2平的不败佳绩,怎么才能阻挡切尔西已然成为了英国足坛时下最热点的话题。今晚桑德兰将士率先给出了答案,想要制住切尔西,就得像穆里尼奥那样踢。桑德兰使用穆帅过往常用的大巴+反击战术,硬是从如日中天的切尔西手里逼得一场平局。

  过去一周,切尔西的声望达到了顶点,他们先在联赛中2-0击败了西布朗,后又在欧冠中客场5-0血洗沙尔克04。别看对阵西布朗的比分不大,但蓝军在比赛中表现出的优势却是无与伦比的,对手西布朗几乎是不战而降。连续两场比赛霸气赢球,切尔西“恐怖论”被英国媒体集体提出。如何阻止切尔西,成为全英超球队需要共同研究的命题。但在光明球场,桑德兰今晚率先为其他18支英超球队做出了示范。

  此役对阵切尔西,桑德兰将士将斗志和状态调整到最佳的同时,亦将谋略发挥到了极致。阵容总价只有3200万英镑的桑德兰,在实力层面自然不如总价超过3亿英镑的切尔西。为了在这场我弱敌强的战争中取得一个好的结果,黑猫主教练波耶特排出了屡屡能上演奇迹的大巴+反击战术。桑德兰使用4-5-1阵型,在中场囤积重兵,意图在防线之前,树立起一道稳固的防线。

  具体来看桑德兰的防守战术,波耶特让球员们回收的极为靠后,5名中场球员在禁区前沿搭起第一道防线,其中卡特莫尔、拉尔森、罗德维尔这三人始终收在防线前方,等同于三后腰布置,这几乎将蓝军的中路进攻给彻底遏制住。4名后卫则组成第二道防线。与此同时,桑德兰放任切尔西走边路,但却严密防守蓝军攻击手们的内切。一旦阿扎尔、威廉们想要从边路往里内切,那么立刻便会有多达3名桑德兰球员围上去,在如此严密的防守之下,切尔西的内切进攻几乎也被彻底堵死。

  这般密集的防守,不正是大巴战术吗?前桑德兰后卫加里-贝内特对桑德兰的防守战术进行了解析,他表示:“在禁区前扎篱笆这是正确的,你不能给切尔西球员空间和时间,否则他们便会伤害你。”事实证明桑德兰的防守是成功的,切尔西全场虽然轰出了多达24脚射门,但其中仅有5脚发生在禁区内,并且仅有伊万诺维奇的那脚劲射打正,其余4脚禁区内射门不是射偏便是被封堵。整场比赛下来,切尔西被逼迫到只能通过远射来威胁桑德兰球门,这显然难以造成实质性威胁。

  摆完大巴之后,桑德兰也不忘威胁切尔西球门。黑猫坚决使用反击战术,给切尔西造成了很大威胁。桑德兰在后场一旦获得了球权,便会快速发动反击。此时桑德兰球员会迅速插上并分散跑位,为球队反击提供出球选择。其中左路维克汉姆是桑德兰的主要反击点,他全场比赛射门多达5次(桑德兰全队也才12次),极大的威胁到了切尔西的球门。在他的带动下,桑德兰全场比赛的左路攻势占到59.1%。

  总结下来,桑德兰防守时几乎全员退守,并在禁区前扎紧篱笆摆大巴,反击时球员快速前插散开,并加快球队的出球速度,争取打出快速反击。另外,桑德兰球员三军用命,球队讲究整体战术、铁血精神。正是靠以上种种,桑德兰才逼平了强大的切尔西,虎口夺食拿到了一个积分。而上述战术,不正是穆里尼奥以前对阵豪门球队时经常使用的战术吗?穆帅曾以此战术战胜过巴萨、拜仁等顶级强队,堪称将这一战术的威力发挥到了极致。也因此,人们提起大巴+反击战术,总是第一时间能想起穆里尼奥。可以说,桑德兰此番是用穆里尼奥的看家本领,才得以将切尔西逼平。

  赛后,前桑德兰后卫加里-贝内特称赞了波耶特的战术,他表示:“没人能够预料到桑德兰会从切尔西身上拿到一个积分。从实际效果来看,桑德兰几乎有机会赢得比赛,而切尔西只是在对手禁区前将皮球倒来倒去,但他们真正伤害到桑德兰了吗?答案是没有。桑德兰球员依靠强大而集中的专注力,辅以整体战术才取得了这番成就。”正如贝内特所言,桑德兰球员配得上这场平局,甚至有希望在本场比赛中获得胜利,而他们无疑也向其他英超球队做出了示范,该怎么去阻止强大的切尔西。

  (小九)

文章关键词: 切尔西桑德兰战术球员穆里尼奥英国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台湾今举行“九合一”选举
  • 体育英超-范佩西传射曼联3-0 切尔西连胜终结
  • 娱乐张柏芝曝母亲曾欲堕胎 神做我儿子的爸
  • 财经人民日报批地方强推土地流转:不能搞跃进
  • 科技乔布斯去世后仍获141项专利无人能及
  • 博客李银河:各国人性格荤段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择业10年调查:体制是第一选择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