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事沾上梅西C罗英超诸强 谈的人自然就多了

什么事沾上梅西C罗英超诸强 谈的人自然就多了
2018年01月25日 15:43 新浪体育
涉及到梅西C罗的话题自然会更热一些 涉及到梅西C罗的话题自然会更热一些

  这个周中,英格兰联赛杯和西班牙国王杯的较量成为了球迷们关心的主要俱乐部赛事。虽然只是国内杯赛,但由于有皇马、巴萨、阿森纳、切尔西、曼城等球队的参与,也引起了足够的关注。这和人们的印象也是类似的:如果涉及皇马巴萨(C罗梅西),以及英超诸强之间的恩怨纠葛,总是能够引起很多的讨论。拜仁大将胡梅尔斯最近说了:“西甲和英超,是世界上最好的联赛。”

登贝莱的关注度提升了登贝莱的关注度提升了

  从球员、球队和教练的角度来说,西甲有最近4届的欧冠冠军,有梅西和C罗这两位垄断了过去10届金球奖的超级巨星,皇马和巴萨的永恒对抗从来不缺少话题;英超诸强的圈子越扩越大,以瓜帅和穆帅带领的曼市双雄对决为主,还有孔蒂、温格、克洛普、波切蒂诺几大名教头率队的竞逐,英超的激烈程度和话题性也都是出了名的。在梅西或者C罗身边踢球,在瓜帅或者穆帅手下踢球,自然有可能得到更高的关注度。就说去年夏天高价转会巴萨的法国小将登贝莱,他的关注度提升是因为什么标签?破亿的转会费?内马尔的接替者?梅西的新搭档?这三条当中,第一条多半只能在英超或者西甲实现,第二和第三条则是巴萨专属。

博格巴也成了焦点人物博格巴也成了焦点人物

  2016年夏天,博格巴的争夺战成为转会市场的焦点,最终曼联花费打破历史纪录的转会费引进了这位法国中场。其实要说竞技前景,留在尤文图斯未必比去曼联差——博格巴离队之后斑马军团又获得了国内双冠王,并且再度闯入欧冠决赛。就算从长远角度来看,你也很难保证在博格巴的巅峰时期,曼联在欧冠的竞争力就一定能高过尤文很多。但和在尤文时期明显不同的一点是,如今博格巴的表现要被放到放大镜下,并且屡屡和其他人比较了:在意甲偶尔踢几场差球,和在曼联几场比赛表现不佳,情况肯定是不一样的。而在穆里尼奥手下踢球,则是额外的“加成”:一旦博格巴或者曼联表现不佳,到底是博格巴没那么强,还是穆里尼奥没有用好?博格巴在比赛中的一些不足经常会形成大规模的探讨,而在尤文图斯时期,其实这些不足就是存在的。

较劲才精彩较劲才精彩

  之前博格巴的例子里说到了“比较”,而这种比较或者说“较劲”,正是英超和西甲的吸引力所在。皇马和巴萨的对立和较劲是全方位的,C罗和梅西的对抗当然是一个重点。而结合这组对抗,又能衍生出很多东西来:梅罗面对同一个对手的时候表现有没有差别?梅罗有同样队友的时候(俱乐部和国家队),队友的发挥有没有不同?谁对球队的影响力更大?球队踢得不好,两位主将谁更应该背锅?同样的话题放到英超也是适用的,比如说讨论卢卡库和莫拉塔谁更管用,曼联和切尔西球迷们没准就有一番暗战。再比如说涉及到花钱这样的话题,该不该砸钱,砸钱是不是一定能成功,砸多少钱才能成功,也能引出一番讨论来。而在其他三大联赛中,领头羊的格局都太清晰了。

就算内马尔打出了极其惊人的数据……就算内马尔打出了极其惊人的数据……

  这似乎也是拜仁、尤文和巴黎这样的联赛班霸的“烦恼”:其实每一场比赛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能赢下来的,可就算国内联赛赢得再多,还是有不少人说只有欧冠才叫见真章,仿佛欧冠稍微踢差一点就是彻底的失败。这些球队被认为总是要到了欧洲才是“较劲”的时候,联赛内部发生的事情自然就没有那么引人注目了。就像胡梅尔斯说的,德甲缺少第二支能够稳定拿分的球队——克洛普率多特和拜仁争锋的那段时间,德甲放在整个欧洲范围内的讨论比率似乎也更高一些。就像内马尔去年夏天以2.22亿欧元的天价转投巴黎,发挥也经常很抢眼,但对这位巴西球星的关注度,实际上还是在下降的。理由很简单,再怎么“隔空PK”,也不如在同一个联赛或者是欧冠赛场上对决来得直白,来得引人关注。而在英超西甲这种直接的PK环境下,受到的关注量自然也高了不少。

对阵皇马时成了焦点的萨内对阵皇马时成了焦点的萨内

  而在说到转会的时候,如果在对阵英超诸强或者皇马巴萨的时候有出色表现的话,这个来自其他联赛的转会目标可能就会更加“显眼”一些。比如说在伯纳乌4-3击败皇马一战中表现抢眼的萨内,再比如踢完2015年欧冠决赛就让不少巴萨球迷觉得“1亿买他也值得”的博格巴。其实按理说,球员所在的联赛才是他每年打得最频繁的赛事,但很难有那么多人去关注一名球员在联赛中的整体表现。所以有时候,这有可能造成偏差——例如上赛季欧冠尤文主场3-0完胜巴萨一战,迪巴拉梅开二度大放异彩;但如果要看稳定性以及整体贡献的话,迪巴拉是强,但肯定没有那场比赛看起来的那么可怕。有时候在英超、皇马巴萨或者是欧冠赛场,也会出现这种“曝光过度”的情况,通俗地说就是捧得太高了。这是好是坏,很难一下子说清楚,但高关注度的比赛出现这样的情景是再正常不过了。

疯涨的英超转播费疯涨的英超转播费

  在足球界,这样的现象也是很正常的。球迷们看球,当然愿意享受胜利的喜悦,有了重要冠军当然能让更多的人认识;球迷们同样会欣赏长相英俊、球技出色的明星球员,有了明星球员当然也能吸引更多的关注;看球还图一个话题性,就算很多时候其实有炒作和夸张的成分,但反复的宣传和“较劲”,确实能够吸引足够多的眼球。西甲有足够强大的超级球队和超级巨星,英超有最顶尖的名帅、诸多豪强的纷争和极其成功的商业推广,两大联赛都绝不缺少噱头。什么事儿跟这两大联赛沾上边,队友也好、对手也好、转会绯闻对象也好,弃将/旧将也好,似乎就多了那么些谈资——风水轮流转,如今的五大联赛中,西甲和英超无疑是跑在前面的两个。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揭秘-国家队也踢联赛?欧足联又在搞什么新实验

  穆里尼奥桑切斯和温格 你看好谁能成功打脸?

  桑切斯难题!不是谁都像他一样 能找到曼联接盘

  当内马尔库蒂尼奥们转会 人们在咒骂他们什么?

(责编:布伊利)
西甲梅西C罗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