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向巴萨妥协!准许加泰孤星旗现身球场

2016年12月20日13:13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欧足联让步欧足联让步

  体坛+记者王勤伯报道

  11月19日的巴萨管理层会议结束后,俱乐部新闻官何塞普·比韦斯告诉媒体,从现在开始,欧足联将允许此前连续引发争议的加泰罗尼亚孤星旗出现在赛场,巴萨也因此将放弃对欧足联此前处罚决定的上诉。

  在加泰罗尼亚,红黄色“加泰罗尼亚旗”上有星没星区别很大。通常而言,无星表示对马德里中央政府和“西班牙集体身份”的服从,而有星表示对加泰罗尼亚独立或更大程度自治的政治诉求以及对“加泰罗尼亚独立文化身份”的认同。笔者今年6月在加泰罗尼亚旅行,两种旗帜都在人家窗台上频繁看到,有星占绝对多数。

  尽管欧足联对巴塞罗那发出过多次警告,也开出过不止一张罚单,但巴萨球迷就是坚持把“孤星旗”带入欧冠赛场,本赛季欧冠对曼城的小组赛,更有3万面孤星旗进入诺坎普的壮观场面。巴萨不仅不理会欧足联的罚款和警告,而且势要和欧足联把官司打到底,如果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不支持巴萨,巴萨准备告到欧盟。

  巴萨的理由很简单,“孤星旗”不是政治问题,而是言论自由的基本人权问题。在西班牙,支持统一是言论自由,要求独立也是言论自由,独立的诉求和统一的坚守都是在宪法框架内完成;同理,支持统一是身份认同,要求独立也是身份认同,没有一种比另一种更高贵,没有一种比另一种更可耻,两种身份认同感更多涉及语言、文化以及个人成长背景,瓜迪奥拉就是坚定的加独分子,哈维的态度则比他温和。

  加泰罗尼亚和卡斯蒂利亚昔日不是因为武力征服走到一起,追求独立的加泰罗尼亚主义也不诉诸暴力,如巴萨原主席拉波尔塔所说,“我们的途径是努力去创造一种不同的文化身份,所以加泰罗尼亚主义和巴萨精神是一致的。”

  今年国王杯决赛在马德里举行,马德里地方法院曾判决孤星旗违法,要禁止其入场,但巴萨球迷紧急上诉,立即让此判决无效。这一事例也体现了西班牙法律对地域和文化多样性本身的维护作用。

  欧足联修改规定尽管是面对巴萨的妥协,更可以视作一种开明和进步。欧足联新主席、斯洛文尼亚人切费林身上有着浓郁的哈布斯堡遗风,对文化身份多样性超越国界更有深刻认识,对于以国家为单位的民族主义祸害有切身体会。

  欧足联同时也知道,和巴萨官司打到底不能保证赢,为什么欧足联就允许苏格兰、威尔士表达自己在一个主权国家内部的“独立文化身份”,甚至拥有自己的代表队,就不允许巴萨球迷同样和平地展示“加泰罗尼亚身份”呢?比韦斯说,“巴萨认为欧足联态度非常积极,也认为这意味着矛盾的终结,也是对巴萨会员言论自由的认可,这是巴萨俱乐部非常在意的事情……诺坎普是一个自由殿堂,这是不可妥协的。”

  “在规则修改之前,我们处于过渡阶段。已经准备修改规则,在过渡阶段继续禁止是没有意义的。从现在开始,所有会员来球场都可以在民主秩序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自由表达,这意味着可以带星旗、使用没有攻击性的标志,”

  比韦斯还说。至于欧足联已经开出而巴萨尚未支付的罚单,现在双方正争取找到一个基于最低限度数额的方案。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马德里瓜迪奥拉西班牙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