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巨变!丢掉控球率改防反是对是错?

2013年09月22日09:37  新浪体育 微博
防守反击为巴萨带来胜利防守反击为巴萨带来胜利

  新浪体育讯 巴列卡诺和巴萨引发了“控球率战争”,对于这场比赛的控球率,西班牙媒体上有很多的争议和矛盾之处,一些媒体认为,此役巴列卡诺控球率占优,但另一些媒体则认为,控球率还是巴萨占优,而更重要的争论是关于巴萨控球率丢失的现象及它所产生的效应。

  谁的控球率占优?《每日体育报》、《马卡报》以及巴塞罗那俱乐部官方网站都认为,这场比赛巴列卡诺的控球率超过50%,不过,西班牙职业足球联盟的官方网站却认为,巴萨的控球率是52%,巴列卡诺为48%,依然是巴萨占优。数据统计方面的差别还是其次,因为这基本可以确定曾连续316场控球率超过对手的巴萨输掉了这场“控球率战争”。

  有关此役控球率的争议在网上也存在,这个话题之所以热门,是因为如果巴萨控球率不占优的话,那这是红蓝军团2008年5月客场对皇马的比赛以来,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丢掉控球率优势。不过,丢掉控球率对巴萨来说并非是值得大加讨论的事情,因为球队在新赛季的西甲中,已经取得了5连胜。

  最近几个星期,有一个问题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而且未来这个话题还会延续,那就是巴萨是不是已经放弃了自己的足球风格,抑或只是增加了自己的足球选项而已?巴萨是不是放弃了皮球?球队的长传球是不是太多了一点?这样的争论一时不会有结果,但与此同时,巴萨表现出了足球上的高效,球队取得5战5胜,打入了18球,丢掉4球,巴尔德斯的球门3次没有丢球,有着创纪录的节奏。

  巴萨历史上最好的开局纪录是6胜1平,范加尔在1997-98赛季,里杰卡尔德在2004-05赛季,瓜迪奥拉在2009-10赛季,比拉诺瓦在2012-13赛季都曾创造这一纪录。这些球队都是巴萨历史上非常成功的球队,主教练都是荷兰足球理念的追随者,球队喜欢踢433战术,讲究控球。而所有的这些球队,都在联赛第7轮被终结胜利,上赛季,是皇马在诺坎普2比2战平巴萨,让比拉诺瓦的球队未能获得7连胜。

  不过,马蒂诺的球队现在有机会创造纪录,巴萨现在已经取得了5连胜,而接下去的两个对手,巴萨都有能力战胜,先是9月24日主场对阵皇家社会,接着是9月28日客场对阵阿尔梅里亚,从理论上来说,巴萨是应该取得这两场比赛的胜利的,那样的话,马蒂诺将创造巴萨史上最佳开局纪录,这也是针对巴萨足球打法改变引发的质疑的最好回应方式。

  巴萨球员支持马蒂诺的革新,佩德罗表示:“通过压制对手制造进攻,是正确的。用防守反击打法改变控球打法,有时候对我们十分有利。”尽管马蒂诺一直强调,他不会改变巴萨的足球,但在几轮联赛过后,人们可以看见,马蒂诺对巴萨的改动还是很大的。如今的巴萨还在压制对手,但不是一直压制对手,如今的巴萨会根据比赛的具体情况改变节奏,这在瓜迪奥拉和比拉诺瓦时代是不可想象的,在这两位教练执教时,巴萨会一直攻击对手,但缺少节奏的变化

  此外,巴萨现在更有强度,更讲究反击。巴萨现在的犯规数和得黄牌数都在明显增加,抢断的次数也在增加,甚至梅西都承认,马蒂诺要求他也积极加入球队的防守。巴萨足球上更重要的变化是足球更直接,空中打击也在增加。巴萨的长传球在增多,马蒂诺表示,这不新鲜,因为当初马科斯就是巴萨长传球的代表。巴萨只不过是重拾旧日法宝,增加足球的多样性。不管如何,丢掉控球率和足球风格的改变,只能证明巴萨不再是原来的巴萨了,在决出冠军之前,很难说这支巴萨比之前的巴萨是好还是坏,只能说,巴萨变了。(伊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竞彩:巴西甲激情碰撞] [独家无限制派奖] [免费抽奖赢名表手机笔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