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仪式五大看点

2015年07月23日17:11  新华网 收藏本文

  亚洲附加赛能否避开南美 普京、布拉特、超模谁更抢镜——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五大看点

  新华网北京7月23日体育专电(记者郑道锦、温馨)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上11点,全世界足球爱好者的目光都将集中在圣彼得堡恢弘的君士坦丁宫,届时在这座文化气息和历史感浓厚的宫殿里将举办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的抽签仪式,国际足联六大洲际联合会旗下200多个会员协会的世界杯出线前景,都将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这次抽签仪式的影响。而俄罗斯总统普京也已确定要出席抽签仪式。

  普京的出席无疑将最大限度地提升这次抽签仪式的规格,除此之外,仪式上各界名流云集、明星荟萃。除了已经最早展开世预赛的亚洲之外,其他大洲的预选赛分组抽签都将在这次仪式上敲定,再加上国际足联最近深陷美国和瑞士发起的“反腐风暴”的背景,不管从体育还是娱乐角度,还是围绕国际足联反腐风暴的多方博弈,以及深陷危机的布拉特已确认要在抽签仪式上露面,所有这些因素都将使这次抽签仪式成为全球媒体的焦点。以下是这次抽签仪式的五大看点。

  第一大看点,是普京和正处于风口浪尖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携手出席。自美国和瑞士司法部门在5月28日对国际足联突然发动“反腐风暴”以来,布拉特一直没有去瑞士以外的国家出席国际足联的活动,而这次抽签仪式将是布拉特在这场风波发生后的两个月以来第一次赴国外亮相如此正式的场合,他会说什么,他会做什么都将吸引世界媒体和球迷的聚焦。

  而普京在美国和瑞士联手掀起针对国际足联和俄罗斯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后,曾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对布拉特的支持和对美国司法部门的质疑,对美国方面的动机以及方式的合理性和合法性都给予了一定的批评。而布拉特对于俄罗斯举办世界杯也一直持力顶的态度,这次普京在布拉特卷入如此巨大风波的情况下依然决定参加抽签仪式并计划会见布拉特,双方将交流些什么,以及会在抽签仪式上说些什么都值得关注。

  布拉特本人在国际足联7月20日的执委会会议后,已确认自己不会以候选人身份参加明年2月26日的特别选举大会,但鉴于布拉特以前在是否寻求连任上有过反复的先例,因此事情是否会按照他所说的发展尚未可知。在这样复杂的情形下,不知布拉特在这次抽签仪式上是否会有新的表达。

  此外,在7月20日苏黎世的国际足联新闻发布会上,有英国喜剧演员突然闯入场内抛洒美元假钞来当面讥讽布拉特,因此这次抽签仪式的会场内外会不会有类似的“砸场子”场面,也有一丝悬念。

  第二大看点,是亚洲能否在最后的洲际附加赛中避开强队众多的南美洲,这对中国国家队的出线前景来说或许具有重要的价值。亚洲在俄罗斯世界杯上有4.5个名额,其中的0.5个名额将由亚洲区预选赛的第五名和南美洲第五名、或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第四名、或大洋洲冠军通过主客场两回合的附加赛来争夺。由于南美的第五名往往实力远在其他三个大洲参加附加赛的球队之上,因此能否在抽签中避开南美对于其他三大洲的球队来说至关重要。对于正在力争打入亚洲区12强赛的中国足球队来说,假如最后能拼来一个亚洲第五,又能避开南美洲的话,则通过洲际附加赛而获得一张俄罗斯世界杯门票的机会将大为增加。

  大洋洲最有可能打附加赛的是新西兰队,而北中美及加勒比地区的美国、墨西哥、哥斯达黎加三强假如状态不错,那么最后打附加赛的将是洪都拉斯、牙买加这样的球队,相较之下亚洲的球队与之尚有一较高下的机会,但若是面对乌拉圭、厄瓜多尔或是秘鲁这些南美球队,则亚洲球队的胜算将大大降低。巴西世界杯预选赛,亚洲第五的约旦队在附加赛被乌拉圭队5:0大胜便是先例。

  第三大看点,是这次抽签仪式的女主持人、俄罗斯超级名模沃佳诺娃,以及各界明星。沃佳诺娃是俄罗斯在国际模特界的骄傲,这位视苏联传奇门将雅辛为偶像的美女主持将以其高颜值成为抽签仪式的一大亮点。而罗纳尔多、弗兰、卡纳瓦罗、埃托奥、比埃尔霍夫、达萨耶夫、克尔扎科夫等抽签嘉宾届时会抽出怎样的签位,以及届时俄罗斯方面还会邀请到哪些名人来助阵抽签仪式,也十分令人期待。

  尽管在T台上见惯了大场面,但沃佳诺娃称主持这次世预赛抽签让她感到一点紧张,毕竟这是世界杯第一次来到俄罗斯,对这个国家在经济和文化上都有着很大的意义。

  第四大看点,是会不会有一流强队或传统豪门被抽进“死亡之组”。尽管自法国世界杯扩军为32强后,欧洲和南美的一流强队或传统豪门基本都能杀入决赛圈,但也难免会有一些例外。比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欧洲区预选赛上,“橙衣军团”荷兰队由于不幸和拥有“黄金一代”的葡萄牙和实力强劲的爱尔兰队同组,因此在预选赛阶段就惨遭淘汰。俄罗斯世界杯的预选赛,恰逢意大利、荷兰等少数传统豪门面临过渡时期,绝对实力和阵容磨合度今不比昔,是否会抽出一些导致强队早早出局的凶险签位,也是本次抽签的一大看点。

  第五大看点,是美国和瑞士方面会否在这次抽签会议上针对国际足联、甚至俄罗斯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做出新的大动作。进入7月中旬以来,美国和瑞士方面仍在继续对国际足联进行调查,对俄罗斯和卡塔尔世界杯申办过程的合理性也在加大调查力度。因此,不排除美国会选择在这次抽签仪式的当口抛出新的对国际足联、甚至是俄罗斯不利证据的可能性,这一是因为届时这场抽签仪式将吸引全世界的目光;二是因为布拉特一直是俄罗斯举办世界杯的坚定支持者,通过打击布拉特也可以让俄罗斯世界杯的形象变得负面,从而达到与俄进行地缘政治博弈的目的。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卡纳瓦罗俄罗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消息称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年内实施
  • 体育郜林两违纪行为被禁5场 将错过战上港
  • 娱乐章子怡:不希望现实中的感情有太多磨难
  • 财经专家谈高速延长收费:最终增加民众福祉
  • 科技中国移动发布降薪方案 最高降50%
  • 博客张韶涵回应与范玮琪不和:过往抛脑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敢拿“颜值”赌明天:90后女大学生整形
  • 育儿四年级男生暴打女老师 小心暴力教育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