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连败是自找的 谁让博斯克重用迭戈科斯塔呢

2014年10月11日11:5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迭戈-科斯塔代表西班牙出场6次,上场446分钟至今仍无进球迭戈-科斯塔代表西班牙出场6次,上场446分钟至今仍无进球

  新浪体育讯 西班牙国家队增加了一名正宗的9号,却承受着失去了自身风格的危险。如果要找到前世界冠军接连失利的原因,肯定与风格的变化有关,不得不说博斯克对迭戈-科斯塔这名正宗中锋的重用,导致了西班牙队中场球员的贡献降低,对习惯了无锋战术的西班牙队来说,这是致命的。

  西班牙队是在没有9号球员、没有专职得分手、没有经典的中锋的情况下赢得三个大赛冠军奖杯。尽管比利亚和托雷斯在2008年欧洲杯上发挥了重要重要,比利亚在南非世界杯取得了多个重要进球,但他们都不是经典的中锋,而在2012年欧洲杯上,在比利亚受伤之后,博斯克发明了让法布雷加斯打“伪中锋”的战术,这是对瓜迪奥拉在巴萨对梅西的使用的一种效仿。

  现在的情况则是:西班牙队增加了一名正宗的9号,但却失去了风格,从某种角度讲,博斯克重用迭戈-科斯塔而使球队转型失败的做法有点纯属自找,球队也因此接连遭遇失利。在巴西世界杯上西班牙队小组都未能出线,这次在欧洲杯预选赛中,西班牙又不敌斯洛伐克,这也导致球队在大赛预选赛中36场不败的纪录被终结。

  博斯克想要机器上的螺钉上得更紧一点,但国家队非但没有更上一层楼,反而停止了良好的运转。西班牙队依靠哈维的传球获胜,但哈维现在不在了。事实上不但哈维不在,阿隆索和比利亚也不在。不过即便这几位球员都在,在科斯塔上场的情况下,西班牙国家队恐怕也很难正常运行。西班牙队的表现更多与增加的球员相关,而不是与缺阵的球员。在充斥着小个、能控球中场球员的情况下,此前西班牙队没有正宗中锋却能取得进球,主要依靠的是中场球员的插上助攻和进球,球队也先后赢得三项大赛的冠军。

  然而博斯克一心要寻找和拥有一名9号中锋,迭戈-科斯塔的出现令他眼前一亮,正是对巴西人的重用,让他改变了球队的进攻方式,而西班牙队也不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西班牙队的变形是如此厉害,以至于他们都不像是那支球迷心目中的红衣军团了。西班牙队的攻势或许更多了,但进攻变得糟糕了,而在进球时,欢呼进球的也不是理论上应该进球的那一位。

  西班牙队习惯于把足球建立在牢固防守的基础上,而控球是球队足球的出发点,西班牙队用控球进行防守,这是一种非常克鲁伊夫的理念。瓜迪奥拉在巴萨将之进行了提升,阿拉贡内斯把这种理念移植到国家队,而博斯克则萧规曹随,保持球队的风格。正是沿着这条道路,西班牙队赢得了2个欧洲杯和1个世界杯冠军奖杯,球场上回响着西班牙球员倒脚的声音。

  球员们在场上的传球多过奔跑,西班牙队用中场球员给世界足坛上过课。球员们冲击对方禁区而不是在禁区内守株待兔,球队内切多过边路传中。哪怕开辟了边路空间,也不是简单地传中或者下底回传。西班牙队在禁区内能发挥决定性作用,但能赢得冠军奖杯依靠的还是中场。西班牙队现在有了一名正宗的9号,但巴西人有射门却无进球。迭戈-科斯塔入队,西班牙队在巴西世界杯上连小组也未能出线,现在球队又在欧洲杯预选赛中遭遇失利,这是西班牙队在预选赛上8年来的第一次失利。

  风格的转变在法布雷加斯身上最明显地表现了出来,他已经从进攻的最好完成者变成了为迭戈-科斯塔传球和控球的护卫者。打个比方,小法已经从主人唐吉坷德变成了仆人桑丘。2012年欧洲杯决赛,小法作为球队的“伪中锋”,总共参与球队42次进攻,完成1次射门,没有进球,完成3次传中,最终西班牙4比0大胜意大利。

  周四在斯洛伐克,小法作为中场出战,他成为球队中场领袖,扮演球队10号的角色,小法全场都在努力寻找他的切尔西队友科斯塔,他完成19次传中,触球103次,射门3次,参与82次进攻。但球队输掉了比赛。最近5场比赛中,西班牙队取得了9个进球,但没有一个属于科斯塔,其中只有一个与他有直接关系,那是世界杯对荷兰的比赛,他创造了一个点球,阿隆索罚入。

  迭戈-科斯塔的个人能力不容置疑。上赛季他帮助马竞拿到了17年来的首座西甲冠军奖杯,在床单部队,他上场134场打入64球。本赛季转投切尔西,他只用了17分钟就取得了在新球队的首个进球。在英超,迭戈-科斯塔打入了9个进球,排在射手榜首位。但这位俱乐部的天才在国家队却成为绊脚石,球队寻找他,但却始终找不到。他代表西班牙出场6次,上场446分钟,每场比赛都首发登场,但却没有取得过进球。

  “我没有感觉他对进球有魔怔。他在场上热情四溢,我们对他的表现和斗志非常满意。”博斯克如是表示。队友们也重申对科斯塔的支持,阿尔卡塞尔就表示:“我们感觉短期内他就能在国家队取得进球。这都是进球运气的问题,他的进球很快就会到来。”可是,阿尔卡塞尔正是硬币的另一面,他在2场比赛中就打入了2个进球。

  (席尔瓦)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切尔西迭戈-科斯塔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最高法约束人肉搜索曝光个人隐私
  • 体育世锦赛女排3-1意大利 时隔16年再进决赛
  • 娱乐姚晨首发声:没请公关团队 章子怡挺好友
  • 财经央行新政启动房贷证券化 将撬动10万亿
  • 科技斯诺登爆料:NSA在北京设定点袭击站
  • 博客实拍北京雾霾 大妈们雾霾中跳广场舞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数百学生到河南农大报到遭拒 堵门抗议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