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纪人门德斯炒球员一夏天赚两个亿 促多球星转会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林炀

  经纪人门德斯,这个夏天光转会佣金就收入超过2.4亿元

  迭戈·科斯塔3800万欧元+菲利佩2000万欧元+J罗8000万欧元+曼加拉4000万欧元+迪马利亚7459万欧元+贝拉350万欧元+加雷600万欧元+法尔考750万欧元……全部是他做成的生意。

  今夏转会窗口最大的赢家是谁?经纪人豪尔赫·门德斯!他旗下的J罗、法尔考、迪马利亚、迭戈·科斯塔、曼加拉、贝拉、加雷都在今年夏天更换了东家。光是转会佣金,这个夏天他就收入超过人民币2.4亿元。他手下的将帅还有C罗、穆里尼奥……他过去6年的年均营业额达到1.5亿元,他的收入完爆几乎全部的球星!

  每逢转会市场开启,门德斯必然会成为足坛最忙碌的人之一,因为他的旗下拥有着当今足坛最顶级的一批球员,所有球队都对这些球星眼红。想得到意中人,无论是皇马抑或是曼联[微博],最终都得找到门德斯。以今夏为例,转会市场开启之后,门德斯便立即用两桩转会案,吸引了足坛的目光。他一手促成马竞双星迭戈·科斯塔以及菲利佩·路易斯转会切尔西[微博]。前者转会费达到3800万欧元,后者则为2000万欧元。

  世界杯后,门德斯又开始将目光瞄向大金主皇马。他用了28天时间,将刚刚成名的J罗卖出了高达8000万欧元的天价。之后是法国新星中卫曼加拉,他以4000万欧元的价格加盟曼城[微博]。然后是迪马利亚,曼联花费了7459万欧元,才将“天使”拿下。明眼人都知道,曼联这是被狠宰了。就当人们以为门德斯就此沉寂时,他又在转会窗口关闭时压哨将法尔考送至曼联(750万欧元租借费)。

  两个月下来,门德斯的主要转会案达到六笔,转会费总值高达2.09亿英镑,当今足坛的几大土豪,都成为了门德斯的主顾。名记塞尔吉·多明格斯说:“六笔转会费,门德斯至少赚得大约3000万欧元的佣金。”要知道,纵然是足坛吸金王梅西、C罗(2013年年收入分别为4100万欧元、3950万欧元),他俩这效率也不及门德斯啊。毫无疑问,门德斯是整个足坛,今夏赚钱最多的人。

  四大绝招,颠覆市场

  门德斯真正的恐怖之处,西班牙《阿斯报》曾论断:“门德斯的一些做法,颠覆了传统足球经纪人运作模式!”

  其一,组团援助。2013年初,老牌劲旅拉科鲁尼[微博]亚递交破产保护申请,其目的是解除资产冻结和禁买令,让门德斯用“组团”方式来拯救球队——当时门德斯旗下7名球员效力拉科,随后门德斯再以免费租借方式输送多名球员帮助拉科。有此惊人能量,还是普通经纪人吗?

  其二,绝对控制。有一段时间,皇马主帅穆里尼奥、体能教练法里亚、C罗、迪马利亚、佩佩、科恩特朗和卡瓦略,都是门德斯帮。5年来皇马为“门德斯男孩”花掉3亿多欧元的转会费,占了“银河2期”投资的一半!不仅皇马如此,在本菲卡、贝西克塔斯等队,门德斯同样说一不二。

  其三,没事多转会。门德斯的球员常能进入“升值快车道”,最好的例证是便是四年内身价从500万飙至4500万又飙至8000万的J罗,以及转会费从2010年加盟皇马时的2500万飙升至7500万的迪马利亚。只有转会,身价才能得到提升。

  其四,灰色能量。这有捕风捉影之嫌,但门德斯常会安排球员出来发表一些言论,向俱乐部施加压力。

  门德斯运作的十大转会

  佩佩 3100万欧元

  波尔图→皇家马德里

  安德森 3200万欧元

  波尔图→曼联

  迭戈·科斯塔 3800万欧元

  马竞→切尔西

  曼加拉 4000万欧元

  波尔图→曼城

  法尔考 4000万欧元

  波尔图→马竞

  J罗 4500万欧元

  波尔图→摩纳哥

  法尔考 6000万欧元

  波尔图→摩纳哥

  迪马利亚 7459万欧元

  皇马→曼联

  J罗 8000万欧元

  摩纳哥→皇马

  C罗 9600万欧元

  曼联→皇马

  旗下球员 身价超56亿

  截至今夏,德国《转会市场》评估,门德斯代理的77名球员合计身价已经突破6.9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6.05亿元),这还只是门德斯全盘代理的主流联赛一线队球员,如果算上部分所有权代理、少年新秀等,门德斯代理过的超过500名球员价值难以估量——更不必说门德斯旗下还有诸如穆里尼奥、斯科拉里等世界名帅。

  发迹史

  从录像带小贩到转会之王

  1.门德斯曾是个边锋,但球技一般,在被多家葡萄牙俱乐部拒绝录用后,20多岁的他很快就被迫挂靴。

  2.退役后,门德斯很快转型,他开过一家足球录像租售店,当过DJ,开过一家夜店。

  3.这段日子帮助他日后成为一名眼光独到的经纪人。他的第一个客户是一个叫努诺守门员,两人就在那间夜总会里认识。门德斯帮他转会到了拉科鲁尼亚。那段时间,门德斯每天都要去拜见拉科主席伦多伊罗。伦多伊罗后来笑言:“他每来喝一杯咖啡,总能得到一些东西。”

  4.足球录像租售店的生活则磨砺了他对年轻球员的眼光,早期他的客户都是葡萄牙的一些新星,C罗、夸雷斯马都是很年轻时就被门德斯看中。只用了几年时间,门德斯几乎就垄断了葡萄牙足坛。最多的时候,他曾拥有本菲卡一线队24名球员的代理权。

  5.2004年,门德斯开始征服欧洲,靠的是穆里尼奥。当时还在波尔图执教的穆里尼奥另有一个经纪人,但门德斯私下和穆帅勾兑,继而和切尔西谈判,最终促成穆帅转投英超[微博]。切尔西那个夏天引进了卡瓦略、费雷拉、蒂亚戈和马尼切四个葡萄牙人,全部都是门德斯旗下球员。

  6.穆里尼奥和门德斯此后成为黄金搭档,穆里尼奥到哪里,门德斯的生意就做到哪里。2008年门德斯帮助穆里尼奥获得国米教鞭,并成为世界上薪水最高教练,穆里尼奥的回报是引进了此后备受争议的夸雷斯马。2010年,穆里尼奥接手皇马,佩佩、迪马利亚来投……

  7.当然,门德斯也有看走眼的时候,他曾游说弗格森花900万欧元买入没有任何职业比赛经验的葡萄牙球员贝贝,门德斯从中赚得360万欧元佣金,但贝贝直到现在也没有任何过人的表现。

  2014年夏季转会市场速览

  球员身价Top10

  排名 球员 加盟←离开 转会费

  1 苏亚雷斯 巴萨←利物浦[微博] 8100

  2 J罗 皇马←摩纳哥 8000

  3 迪马利亚 曼联←皇马 7459

  4 大卫·路易斯 巴黎←切尔西 4950

  5 曼加拉 曼城←波尔图 4000

  6 迭戈·科斯塔 切尔西←马竞 3800

  7 桑切斯 阿森纳[微博]←巴萨 3780

  8 卢克肖 曼联←南安普顿 3750

  9 埃雷拉 曼联←毕尔巴 3600

  10 卢卡库 埃弗顿←切尔西 3536

  (单位:万欧元)

  欧洲联赛烧钱榜

  排名 联赛 支出 引援数 输出球员收入

  1 英超 10.2 330 5.37

  2 西甲 4.82 377 5.29

  3 意甲 3.06 1375 2.83

  4 德甲[微博] 2.84 282 1.99

  5 法甲 1.31 285 2.11

  6 葡超 0.98 366 1.94

  7 英冠 1.00 364 1.28

  8 俄超 0.73 223 0.28

  9 土超 0.71 486 0.39

  (单位:亿欧元)

  俱乐部烧钱榜

  排名 俱乐部 支出 收入

  1 曼联 1.86亿 4050万

  2 阿森纳 9703万 1570万

  3 巴萨 1.57亿 7980万

  4 利物浦 1.51亿 9297万

  5 多特蒙德[微博] 5410万 260万

  6 巴黎 4950万 150万

  7 埃弗顿 4016万 190万

  8 曼城 6560万 2940万

  9 西汉姆 3225万 440万

  10 罗马 5680万 3210万

  (单位:欧元)

文章关键词: 球员转会经纪人西甲西班牙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哈尔滨3名在押犯杀死管教逃走(图)
  • 体育曼联租借法尔考 英超转会一览 西甲 意甲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或涉上百女星 艾薇儿等在列
  • 财经消息称很多两桶油官员在收网前外逃
  • 科技苹果调查iCloud遭入侵:称已修复漏洞
  • 博客悦博:日本人妻出轨神剧《昼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带百双袜子报到 不买没安全感(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