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岁阿维兰热仍在接受调查 私人医生透露病情稳定

2013年06月29日03:45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摄影报道

  发自里约热内卢

  在世界足坛和巴西国内,阿维兰热是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哪怕他现年已经97岁了!

  阿维兰热是迄今为止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一职时间最长的人,去年5月,他因受贿丑闻曝光而被迫辞去国际足联名誉主席一职,是迄今为止,涉嫌贿赂而倒台的国际足联最高级别官员。

  晚节不保的阿翁近一年多以来曾多次在生死边缘挣扎。2010年和2012年,他因为严重心脏病两次入院抢救,两次都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成都商报记者本月多次前往负责抢救阿维兰热的里约热内卢市撒马利塔诺医院探听阿翁的身体状况,终于在昨日独家采访到了阿翁的私人医生曼苏尔·菲尔尼奥大夫,并了解了撒马利塔诺医院的内部情况。

  里约最豪华私家医院

  护士穿香奈儿 付款直接用支票

  由两幢六层楼房组成的撒马利塔诺医院虽然外表不是很起眼,但是内部装修十分豪华,喷水池、吧台、大屏幕导诊台一应俱全,连每一位导诊护士穿的工作服都是香奈儿的呢子套装。撒马利塔诺医院是里约最著名的私家医院之一,巴西的公立医院都是免费的,但普遍医疗水平不高,私立医院虽然医疗条件和专家水平突出,但是收费也相当昂贵,不是一般人能消费得起的。成都商报记者观察到,这里的病人大多数都是衣着得体的白人老年人,支付医药费竟然直接用的是支票!

  去年3月18日,已经96岁高龄的阿维兰热的踝关节发生严重感染,随后他被送到撒马利塔诺医院接受治疗,由于情况严重,阿维兰热一度被宣布病危。其实在2010年上半年,阿翁就曾因为类似问题入院,不过那一次他很快转危为安。在阿维兰热反复入院后,这家医院就成了全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每天曼苏尔医生都要亲自向外界发布阿翁的身体状况,刚入院时,曼苏尔医生曾表示阿翁的病情“十分糟糕,在重症监护室进行静脉抗生素注射”。不过在鬼门关徘徊了两个月后,医院证实他的感染已经治愈,同时证实他的心肺功能良好,可以出院回家。

  自从2006年阿翁在撒马利塔诺医生实施了安装心脏起搏器的手术后,曼苏尔·菲尔尼奥医生就成了他的私人医生。当年,曼苏尔医生发现阿翁的心跳不规律,因此决定为他安装起搏器。在安装了心脏起搏器后,阿翁的心脏正常跳动了了4年,直到2010年才又被送进医院。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曼苏尔医生其实在巴西十分出名,不但是巴西心脏病学会的成员,还是撒马利塔诺医院的副院长,目前他所管辖的心脏科也是医院的王牌科室。

  距阿维兰热体育场不远

  阿翁经常“走后门”来医院治疗

  撒马利塔诺医院位于里约市南部的博塔弗戈区,离以阿维兰热命名的2016里约奥运会田径赛场仅有数公里的距离。就在阿维兰热丑闻曝光后,巴西媒体曾反复请求政府改掉这个体育场的名字,虽然最终阿翁的“冠名权”被保留了下来,但是他在晚节留下的污点注定已无法抹去。

  FIFA在其官网上公布了瑞士法庭的一份调查报告,这份42页的文件显示,阿维兰热在1997年3月,即他离任前1年,收受ISL公司(国际体育娱

  乐与休闲集团)150万瑞士法郎(约合153万美元)的贿金,也曾是前FIFA执委、巴西足协前主席的特谢拉(阿维兰热的前女婿)从1992年至1997年共收受1274万瑞士法郎钱款。该报告称:“阿维兰热和特谢拉多次中饱私囊,这让国际足联蒙受了巨大损失。”

  特谢拉目前已经离开巴西、前往美国迈阿密,躲避国际足联及巴西警署的联合调查。但97岁的阿维兰热却无法离开里约,不仅因为这里是他的家乡,也因为自己风烛残年的身体无法离开撒马利塔诺医院和他多年的私人医生曼苏尔·菲尔尼奥。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这家医院和阿翁关系甚密,但也不妨碍它和国际足联做生意,撒马利塔诺医院是本届联合会杯指定的医疗单位。据医院导诊护士卡洛琳向成都商报记者介绍,阿维兰热现在还会经常来医院进行治疗,“不过每一次都是从后门应急通道进入,一般人根本无法与他接触”。

  阿翁私人医生独家证实3大关键问题

  1 阿翁目前还有清醒的意识

  2 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仍在对他进行调查

  3 近期身体状况比较平稳

  由于最近的丑闻,年事已高的阿维兰热已经断绝了一切和外界非必要的交往。作为目前惟一能接触到阿维兰热本人的医生,曼苏尔是最清楚阿翁一举一动的关键人物。昨天曼苏尔医生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独家专访的请求。

  曼苏尔医生通过自己的助理吉利昂医生给了记者一个地址。原来由于阿维兰热的关系,他平时不在撒马利塔诺医院本部上班,而是搬到数公里外的一座医疗中心里坐诊,躲开不必要的滋扰。这间诊室没有挂牌,只有提前预定的VIP患者才能找到这里。曼苏尔医生在不破坏“保密协议”的原则下尽量解答了成都商报记者提出的敏感问题———

  成都商报:阿维兰热老人目前身体状态如何?

  曼苏尔:就在去年,我和阿维兰热先生签署了保密协议,不会向外界透露他的身体情况。但由于你来自万里之遥的中国,我可以告诉你:他目前身体状态比较平稳,一切尚好。

  成都商报:为什么要签署保密协议呢?

  曼苏尔:具体的情况你应该清楚。因为一些丑闻,他正在接受国际足联的调查。也是因为我和他的关系,就在上个月,我还接到了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协助调查通知。

  成都商报:那你去了吗?他们要求你怎么做?

  曼苏尔:那是国际足联总部的通知,我没时间去瑞士。不过我通过传真的方式向他们递交了阿维兰热的身体状态报告和这几次手术的详细报告,这也是经过阿维兰热本人同意后才提交的。

  成都商报:你是他的私人医生,你现在是通过什么方式和阿维兰热联系?

  曼苏尔:他将所有的事务全权交给他的秘书处理,每次我需要上门诊治或他来到医院复诊时,都由他的秘书提前和我预约。

  成都商报:那他现在的意识还清楚吗?

  曼苏尔:我想是的。

  阿翁晚节不保

  罗马里奥功不可没

  阿维兰热之所以晚节不保,其前女婿特谢拉之所以离乡背井逃到美国,其背后或多或少都有两个人的作用———巴西前足坛巨星罗马里奥和BBC深度调查记者安德鲁·詹宁斯。詹宁斯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3月,我曾向国际足联专门指派负责调查此事的FBI有组织犯罪部门提交了ISL公司的账本,给了他们致命的一击。”

  詹宁斯自从2001年开始就致力于调查ISL公司破产案及背后的黑幕,2011年6月他首次在BBC《万花筒》栏目中披露阿维兰热涉嫌收受ISL公司100万美元的贿赂,向后者提供利益颇丰的世界杯合同。今年3月20日,他又正式向FBI提交材料。最终,FIFA证实阿维兰热及特谢拉的受贿事实,两人被迫辞职。

  罗马里奥则于去年年底不断在议会督促巴西政府全面开启反腐调查才有了巴西政府和国际足联对此的重视,他还收集到188名议员的签名,以推动政府启动一项针对巴西足协腐败问题的法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