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西整1年西甲无点球 C罗全面?数据揭秘梅西更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12:59  新浪体育微博
梅西的进球地和C罗的进球地点对比梅西的进球地和C罗的进球地点对比

  新浪体育讯 2003年的11月16日,巴萨(微博)被邀请与波尔图进行一场友谊赛,罗纳尔迪尼奥等巨星们没有前往,那场比赛被人记住的唯一原因,就是梅西上演了处子秀。在波尔图巨龙球场,梅西在第74分钟替补出场,他当时还只是巴萨C队的一员。梅西替换纳瓦罗出场,身穿14号球衣,以16岁4个月23天的年纪,上演了巴萨一线队处子秀。8年之后,梅西成为了巴萨历史上出场次数最多的外籍球员。

  在巨龙球场的16分钟上场,开启了梅西在巴萨的生涯。他太兴奋,想表现自己,在短暂的上场时间里创造了两次进球机会,但最后巴萨0比2败给了主队。当时巴萨主教练里杰卡尔德赛后评价梅西说:“他是个有着无数才华的孩子,有着光明的未来。”尽管这并不能算梅西的第一次巴萨正式比赛,但他当时仍创造了巴萨历史第三年轻的出场纪录。不到一年之后的2004年10月16日,里杰卡尔德给了他西甲处子秀,对手是西班牙人,他以17岁114天成为当时巴萨正式比赛出场第三年轻的球员。

  在这8个赛季里,梅西从17岁的少年逐渐成长为世界足球第一人,他成为巴塞罗那足球的象征:天赋、才华、低调、专注。在5比0战胜莱万特的比赛里,他第292次代表巴萨一队出场正式比赛,追平荷兰人科库为巴萨出场的纪录,成为巴萨历史出场最多的外籍球员之一。科库1998年到2004年间为巴萨效力,曾成为巴萨的队长之一。梅西将在下一场对皇马(微博)的比赛中超越科库。

  梅西再一次证明,他将成为他所能达到的巴萨各项纪录的所有者,他需要的只是时间。在诺坎普球场,梅西展示自己的技术和永不停息的脚步。这是梅西本赛季第23次代表巴萨出场,第22次代表球队打满全场,他只缺席了24场比赛中的150分钟。你看不见他疲倦,比如第16分钟,他从中场连续带球过掉数人后射门被门将扑出,又比如第37分钟他连续横向的带球之后交给伊涅斯塔,最后伊涅斯塔助攻昆卡破门。

  梅西的脚步是停不下来的,他踢球的风格还和他5、6岁时一样,他自己和他身边的人都说,“他从来没有变,还和孩子时一样踢球”。只要脚下有皮球,他就能制造出威胁。第54分钟,他的第23次出场为他带来了第27粒进,阿尔维斯在右路横向带球过了一个人之后突然直传,梅西在禁区内接球,带了一步之后推射远角破门。看似很简单,但你不得不为梅西感叹,只要给他一个缝隙,他就能撕开一道伤口。第60分钟他还助攻桑切斯破门,第71分钟和77分钟他分别错失了两次好的破门机会,一次凌空垫射高出,另一次抢点差了一拍。

  梅西的足球是勇敢的,单纯的,因为他只想着去踢球。当再一次与德尔奥尔诺相遇时,他在第41分钟时再次被踢倒,就如同他当年在斯坦福桥被还效力于切尔西(微博)德尔奥尔诺一次次侵犯一样。但梅西只会用足球来回击对手,在场上为他出头的,是他最好的朋友法布雷加斯和阿尔维斯,小法也踢倒德尔奥尔诺吃到黄牌,阿尔维斯则一次在禁区内和德尔奥尔诺互揪脸庞。

  梅西只踢球,不关注那些纠纠缠缠是有数据依据的。根据《欧洲体育》报道,梅西已经整整一年没有在西班牙赛场获得点球,上一次他在禁区内被侵犯而获得点球,是2010年12月5日对奥萨苏纳;在欧洲赛场上,梅西在对比尔森胜利比赛中获得点球之前,他也已经差不多11个月没有获得点球。梅西本赛季还没有在西甲打进过点球,在欧冠中有两粒点球入账。

  巴萨多赛一场落后皇马3分,梅西则多赛一场与C罗进球数相同,都是17球,但含金量更高的是梅西没有点球,而C罗本赛季已经在西甲中打进了3粒点球。当比较C罗和梅西的时候,人们常说C罗更全面。C罗的确在进球方式,头球和左右脚的均衡性上,更优于梅西:C罗和梅西的惯用脚进球和非惯用脚进球数对比都是4比1左右,惯用脚和头球进球比C罗是10比1,梅西则是20比1。实际上梅西这点上差的并不多,但梅西则在另一个角度诠释“全面”的概念。

  梅西的拿球数是远多于C罗的,这与他和C罗位置不同有关。梅西本场比赛105次触球,70次传球。在助攻这项统计上,梅西比C罗多两次,有7次助攻。在进球上,梅西的进球位置比C罗更多,他在禁区的左侧、右侧小角度都有不少破门,在禁区中路的破门位置看,他所处的位置更广泛。相比之下,C罗本赛季西甲的进球更多集中在禁区中央的点球点附近。在进球对比上,梅西不如C罗全面的,就是他没有点球可罚了。

  所以,“全面”的理解有不同的方式,梅西可以成为进攻制造者,他能带球突破为队友制造机会,也能成为进攻终结者,在各个位置进球,甚至说他还可以充当前腰,每场传球一百多次帮助队友梳理中场。他与C罗谁强谁更强,谁又更全面更有特点,这样的比较最后得出的结果肯定是难分伯仲。或许下周末的两队直接交锋,才最能分出胜负的。(周小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梅西 C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