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性格大变”为哪般 即便如此双料冠军谁敢小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21:48  足球微博

  记者李镇伯报道 西班牙国家队又输了。没错,这就是不久前还以全胜记录结束欧洲杯预选赛的那支球队,当然也是一年前的世界冠军,更是三年前的欧洲杯冠军,但以往不擅长打硬仗、擅长打友谊赛的西班牙人却突然“性格大变”,世界杯后他们先后输给阿根廷、葡萄牙、意大利和英格兰,面对这些世界级的强队,博斯克的球队在热身赛中先后败下阵来,似乎友谊赛真的只是为了友谊而来。

  这是个危险的信号?

  不少海外媒体都抓住西班牙国家队的失利大做文章。法国《队报》评论,“西班牙国家队在温布利30年不胜,卡佩罗的英格兰守住了自己的主场,而博斯克的球队则变得不会打强队。”《米兰体育报》则说,“缺兵少将的英格兰拿下一场意外的胜利,西班牙人遭受打击。”还在为欧洲杯预选赛而焦躁的葡萄牙人,也不忘了讽刺自己在伊比利亚半岛的邻居,“英格兰全面击败西班牙……”但西班牙的媒体同行们却不以为然,《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这样评论,“卡佩罗错过了儿子的婚礼,却在卡西利亚斯126场国家队庆典中给西班牙国家队泼了冷水……但没必要怀疑博斯克的球队,卡佩罗在门前停了一辆大巴,用他最期待的方式赢球,但西班牙踢的还是赢得世界杯时的足球,我们本该赢下这场比赛。”但《马卡》报提醒,“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哈维赛后也说,“我们过去也是这么踢的,10场比赛有9场赢球,这只是一次意外。”拉莫斯赛后同样表示,失利没什么,因为西班牙在场上占据优势,他们在控球上遥遥领先于对手。的确,卡佩罗似乎根本就没想过赢球,因为他要求9名球员在中后场部下防守阵型,以挡住西班牙人的进攻。西班牙人也的确踢得有些松散,面对英格兰的“铁桶阵”,博斯克的球员乐于在防线外从容倒脚,而不是更多提速,哪怕是下半时让对手先进一球后,他们也没有加强进攻,而只是在比赛的最后20分钟才开始加快节奏,比利亚和法布雷加斯也都在这个时候得到了机会,但也都没能为球队带来进球。全场比赛,西班牙人射门21次,却只有2次命中门框范围内,一是大部分射门都在禁区外完成,二是球员的状态的确调整得并不好。

  只有大赛才能提劲

  为什么会这样?若说是比赛不重要,欧洲杯预选赛中,西班牙人早早出线,最后两场比赛只是走过场,但博斯克的球员还是完成全胜记录,用最完美的数据晋级决赛圈。但在世界杯后的9场热身赛中,博斯克的球队却表现不佳,只是击败了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美国和智利,战平墨西哥,而和阿根廷、葡萄牙、意大利、英格兰这几支强队的比赛中却先后输球。即便如此,也只有西班牙的对手们会因此而否定这支球队,当法国、意大利的媒体抛出西班牙不胜强队的论调时,西班牙的记者们却在提醒着大家,自2008年欧洲杯以来,西班牙在世界大赛中只是和意大利打成平局,其他的强强对话都是最后的胜利者,不然他们也不会是欧洲杯和世界杯的双料冠军!

  或许也很难说西班牙人的确认真对待了比赛。博斯克早就强调,自己会在一些不重要的比赛中平衡西甲各队国脚的出场时间,其实这主要是做给两大豪门看,因为国家队基本是这两支球队的领地,博斯克必须要确保豪门利益。对英格兰的比赛,西班牙看似牌面上远胜对手,至少博斯克派出了全主力阵容,但越是主力越可能怠慢这种比赛,皮克、布斯克茨、哈维、伊涅斯塔和比利亚5名巴萨(微博)球员首发,卡西、拉莫斯、阿韦洛亚和哈维·阿隆索4名皇马(微博)球员首发,他们的心思甚至可能还在一个月后的国家德比,谁也不想在那场比赛前因为意外而受伤。不是质疑这些球员的职业素养,但自我保护同样也是职业球员必须具备的素质,更何况这也决定了球员在比赛中的态度,当英格兰排出“铁桶阵”时,西班牙人完全可以采取更轻松的办法来应对,因为这不是一场必须拿下的比赛,平局或输球都不会动摇他们的地位。

  巴萨的球员更是西班牙国家队的骨干力量,而这批骨干在本赛季是世界足坛最忙碌的团体。瓜迪奥拉的球员还要准备冬季的世俱杯,正是为了给世俱杯腾出时间,巴萨是唯一在国际比赛日周还有比赛的球队,当皇马、瓦伦西亚和毕尔巴鄂的球员都已经报到时,哈维、伊涅斯塔和法布雷加斯们却还要打一场国王杯。11月6日刚在客场暴雨中力拼毕尔巴鄂,9日又要打国王杯,过了3天又是国家队的比赛,任谁也受不了如此紧张的日程。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博斯克的球队突然打回了慢节奏,而此前他们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梅西,一个可以帮助球队突然加速的球员——席尔瓦。可惜席尔瓦所在的曼城(微博)同样也是欧洲足坛本赛季最忙碌的球队之一,他也无法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尽快进入状态。

  博斯克有意为之?

  类似的情况已不是第一次。输给意大利后,西班牙媒体就曾提醒博斯克,国家队在对待友谊赛时的态度有问题。因为博斯克当时只列了4名后卫进入大名单,而意外的伤病让他不得不一度用布斯克茨客串右后卫,让哈维·马丁内斯和在俱乐部时一样改打中后卫。但现在看来,博斯克并不介意类似的做法。在西班牙近段时间的比赛中,博斯克也一直进行着比较大胆的轮换和阵容上的调整,就是为了可以进一步完善战术体系,而他也并不在乎一场甚至几场热身赛的输赢。

  或许这的确是一种调整状态的办法,因为博斯克的确没必要在热身赛中亮出自己的全部武器,而以往的经验也都证明,大赛前过早出状态、保持不败或全胜记录的球队往往会在正式比赛时遇到麻烦。

  如此态度,在面对普通对手时,或许可以凭借明星球员的灵光一闪过关,但在面对强队,又是杀红了眼的对手时却只能输在斗志上。世界杯后,西班牙几次失利无不如此,阿根廷急需胜利时,大胜西班牙让他们的球迷一度疯狂迷信巴蒂斯塔,而卡佩罗在陷入信任危机时,也适时“得到了西班牙的帮助”……

  但西班牙人放松热身赛的同时,却也让对手藉此找到了自信。西班牙人本可以给他们更沉重的打击,比如这一次面对伤病问题严重的英格兰,博斯克的球队本可以结束在温布利连续不胜的历史,但他们却没能拿下比赛。而总是如此放松,丢了打强队时的状态和感觉,或许才是最可怕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