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米48小时3度施压加帅 意媒:只有弗洛伊德能救蓝黑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00:20  足球微博

  记者张恺报道 加斯佩里尼胆怯了,成绩太糟构成客观逼迫,开赛3连败直追90年前的5连败最差纪录,那可是意甲还在进行分区赛事的“上古时代”。而上周六踢平罗马后也没好到哪去,联赛两轮1分,上一次更差要追溯到1983年,28年前拉迪切执教两连败。

  较之纵向成绩对比,更可怕的在于莫拉蒂时代“吞噬教练”的不良习惯和国米(微博)一有风吹草动就满城风雨的传统。换帅疑云、赋闲教练自荐、专业和业余人士集体开炮,莫拉蒂有一搭没一搭的干预和建议,家常便饭一般纷至沓来。除了莫里尼奥那种底蕴和个性色彩极其特殊的人,都会被搞得高度紧张,进行违心的受迫改动,里皮尚包含在内,何况加斯佩?

  加斯佩无奈承认这种现状,“在国米,公关压力无时不在,而且达到妖魔化程度。连败几场后,我接受批评,可其中多数言论都是空话,他们连说的什么都不知道。酒吧里看球的观众,我看都比这些人懂球。我只听莫拉蒂的,听俱乐部的。”

  问题实质恰在莫拉蒂那唯我的定位,外界风言风语只是外部作用,莫拉蒂才是屡屡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贝尼特斯主动开炮寻求解雇,是老板食言和立场对立逼出来的;莱奥叛逃,也是角色定义和发展方向的分歧。可以说,莫拉蒂时代16位教练,15位得上患得患失朝不保夕的精神病,而且是一种“被精神病”,每每将国米塑造成非生即死的“悬崖”。

  尽管莫拉蒂的主观是好的,感性是强大的,但不改变客观理性层面他才是精神病制造者和传递者的事实,他才是国米惆怅的源泉。北看台铁杆球迷组织的呼声足以说明他们对老板软弱的态度,上周三欧冠,北看台标语为,“欢迎新帅加斯佩里尼。俱乐部没做的,我们来做。”批评俱乐部不全心配合教练。上周六圣西罗标语,“既不针对球队,也不针对教练,我们只想问莫里尼奥之后,国米的强权形象、厉害角色在哪?”“找来加斯佩里尼执教,又不让他踢三后卫,好比去找个妓女谈婚论嫁立刻生儿子。”

  意大利天空电视台将“国米精神病”这一说法搬到台面上,官网罗列卢塞斯库、霍奇森、塔尔德利、里皮、维尔德利等教练,“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列举这些教练的用意,在于表明国米的黑洞永无尽头,这样可以自慰,眼前的噩梦对比之下便不再是噩梦……究竟谁能解救国米?应该是一位来自维也纳的老人,花白胡子,圆眼镜,临床经验极丰富,专门研究人的美梦和噩梦成因,还著有《梦的分析》。他绝对是个革命者,不用板凳只靠一张小床就行。可惜啊,1939年他就辞世了。他的名字是弗洛伊德。”

  该媒体将国米尤其是莫拉蒂对成绩的追求比作美梦,选人失败怪圈是噩梦,“国米本身就是疯的,队歌都这么唱,2010年的一幕或许只有弗洛伊德才能解释通,莫不成还要把他从坟墓里挖出来开药才管用?”

  按照临床医学的观点,精神病有分裂症、反应性和偏执性等症状,笼统概念上莫拉蒂还没重到分裂症,偏执是有的,表现为妄想症。他总是给国米一种一厢情愿的预期,他脑海里波澜壮阔,教练都是他头脑里梦之队的工具,只要不实现,他第一个产生动摇,在莫里尼奥离开后的15个月越来越突出。

  偏执的表现 48小时3次要求四后卫

  首轮输给巴勒莫后,布兰卡在球队大巴上接到主席的电话,加斯佩在经理身边清楚听到老板的高声发泄,老板设定的国米,无论体能还是战术,都不该这样,都该更进步。老板说了不干涉具体战术,但随后两战必须出成绩,下次国际比赛日即10月初之前的7场赛事,国米务必拿到应有结果,指出球队需要改变,次日“改变”上升成“纠错”。情绪过于激动,失去了他那个身份应有的理性,假想目标对教练和球队形同任务绑架,这早就是贝尔萨、莱昂纳多被挡在门外的拦路虎。

  欧冠改用四后卫和斯内德前腰,全盘走回国米熟悉的状态,明眼人都看得出加斯佩得到了上峰指令,尽管教练公开否认“高层制定阵容”,那是他务实自保的第一步。莫拉蒂自解赛后在更衣室内没和教练、球员对话,反而看了那不勒斯与曼城的集锦,大赞“那不勒斯踢得漂亮”。

  “由于联赛输球,本场过于小心,球员好像受到限制,猛踩刹车,缺乏节奏和加速。阵容不是我定的,但教练意识到需走回国米球员熟悉的套路、习惯的踢法,这很正确,他也看到联赛进程不好,否则欧冠还会坚持三后卫。我觉得四后卫就是好,三后卫可能不适合国米,因为我们没这传统,我们也从没按照这个框架组建球队。联赛不也证实了,球员不能很好理解教练的意图,那不是某个个体的问题,而是全队的问题,教练应该明白。欧冠再败不是教练的错,他的帅位毫无危机可言,对罗马一战不是他的生死战,否则等于我们将他和球队置于无法安心工作的刀架上。”莫拉蒂这记糖衣炮弹看似维护帅权,但更多在引领教练的思路,强盗式地把教练拖进自己的战术蓝图中。

  第二天继续,“几场失败不能对比,和一个半月前的超级杯更没可比性。眼下需要等待,新战术使得球队暂时不能放开手脚,某些负面片段可以接受。但我依然认为,球队踢四后卫更好。”48小时内,他三次公开要求打四后卫。每每萝卜加大棒的表态,重点都在后面的大棒——四后卫设置。其“等待一小段时间”更是模棱两可,等加斯佩工作见效,还是等他下课换人?如此含糊言语,更加剧舆论对换帅的推测。

  上周五训练,看见加斯佩照旧用回三后卫,他在训练营漠然无语,上周六的赛场,他全场铁青着脸无语,赛后走进更衣室但没和球队沟通,连和媒体寒暄、招呼两句都刻意删除了,媒体均表示,“这是他无声的抗议,沉默宛如怒吼。”这一阶段,他见了加斯佩的面,可真正和教练长时间对话的是布兰卡和奥西里奥,隔空传话,去年末与贝尼特斯的隔空战再现。反应了他对教练违背自己的意图、全盘修改国米的不屑和不满。

  精神病成因 FPF和莫里尼奥综合症

  意大利多数媒体认为,国米半死不活的状态加斯佩有责任,但错更在莫拉蒂代表的领导班子。两人AA制,各埋各单,主席交的钱更多。天空电视台专跟国米的记者斯孔切尔蒂说:“我看不到国米走向何方,不是教练的错,他只不过是混乱局势的又一添加剂,乱上加乱,但不是乱的根源。”老国米旗帜贝尔戈米说:“俱乐部内部发生了一些事,影响了钟表的正常运转,福兰欧冠事件绝不能忽视,这象征一个导火索,导向不可预知的微妙方向。俱乐部该想明白,到底要不要加斯佩这个教练,要不要和他继续下去,要的话拿出合作的样子,不要摇摇摆摆。”

  记者科罗塞蒂指出,莫拉蒂最直观的错误是在动荡局势下话太多、有效的行动少,“太富侵略性”,对教练采取步步紧逼的越位削权策略,剥夺了教练的技术指挥权,教练用回三后卫拿到平局时,主席又像孩子似的生闷气。

  莫拉蒂妄想症为主的精神病怎么得来的?国米球迷和媒体分析后解答,无外乎两个方面:欧足联公平竞赛口号,球迷称之为FPF,莫拉蒂将一个很多豪门不甚在乎的数字当作发展最高指标,大有唯一指标之势忽视了球队的真实生活指数。“连年变卖当家球星,打折引援,保持前年的高位竞争能力简直白日做梦。”球迷纷纷说道。如果埃托奥在,多个迷局中出杀招的球星,国米这几场胜率会增大。

  第二个原因是莫里尼奥综合症,记者亚科波利阐述,“这个症结诱发了莫拉蒂的不正常精神状况。莫里尼奥在时不光是教练,还是经理,技术部当家人,公关部主席,大小事务他一个人全都解决了,潜意识滋生了莫拉蒂的惰性,以为新的教练也该如此,包圆一切技术事务,而自己致力于市场开拓,可同时莫拉蒂又想主导建队分权,将教练和一些下属变成不知所措的、不知该如何伺候婆婆的‘媳妇’,福兰事件、球队战术问题接踵而至。球员不会故意刁难教练、故意对着干,只是莫拉蒂一直受魔力鸟幽灵的干扰,认为每个教练都该踢成莫里尼奥那个样。”贝尔戈米附和:“必须彻底忘记何塞,正视实际情况,看到新赛季国米是落后于其他对手的,然后才到对症下药。”

  精神病后果 不认识自己更不认识教练

  上述两点蒙蔽莫拉蒂双眼,以为用三冠王的班底、气质略加修改依然会继往开来,便掉进自己的幻想的陷阱不理会每个教练的实在需求。北看台球迷那句“找妓女生孩子”的极端泄愤标语,表明球迷也都看到国米跛脚的罪魁在莫拉蒂:既然找了加斯佩当教练,认可他对战术打法的全盘革新,又不给他需要的专有人才不允许人家走自己的路,老板到底想干什么,如此再换N个教练也枉然。

  加斯佩打343、要求对位引援不是一天两天,他要拉维奇、帕拉西奥、库茨卡,莫拉蒂买来福兰、萨拉特、波利,福兰和萨拉特都是地道的二前锋难做边锋;加斯佩希望埃托奥留斯内德走,结果相反,导致反击没有爆发点,斯内德角色认定一变再变。加斯佩的足球建立在强度、奔跑、压迫基础上,是一种进取型的动态攻势足球,国米整体老迈、老和新断档缺乏中生代球员,尤其在中场仍依靠坎比亚索、萨内蒂、包括伤停的斯坦、莫塔等30多球员,和加斯佩的足球格格不入。

  国米对罗马如果说有一点点可取之处,就是走了米兰(微博)对付巴萨(微博)的等待路线,不要控球要反击。这才符合国米整体年龄27.9岁、11人过30的体能现状。无奈,这偏偏是莫拉蒂不齿的,老板觉得国米可以把对手摁着打,不需投机取巧。

  多说几句话算不得什么,安切洛蒂时代辉煌,老贝天天抱着双前锋开涮,不影响教练的独立判断和发挥。老贝也在高位的市场动作后,重提时代口号,而莫拉蒂根本没提供老贝给安帅和阿莱格里的所需人才。国米换的不是教练,不是阵型,是莫拉蒂的思维方式。

分享到: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国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