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卡斯尔的昏庸老板才是真正悲剧 解雇主帅只因为嫉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21:30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 就像纽卡斯尔的足球风格一样,围绕着圣詹姆斯公园的故事同样充满着娱乐性。休顿是主席阿什利在位3年半之间,被炒的第五位主帅。在此之前,每个教练都有各自的离奇之处。阿勒代斯拿着300万年薪,足球风格却从一开始就不容于喜鹊球迷,阿什利为了炒他鱿鱼不得不付出450万英镑的违约金;凯文·基冈,弥赛亚般降临,带着对董事会的满腔怒火离去;金尼尔从上任时就是个谜,离开时什么痕迹都没有留下;希勒毫无经验,却被阿什利委以保级救火主帅的重任,最后发现还是BBC的转播嘉宾更适合自己;唯独克里斯·休顿的离开让球迷悲伤扼腕,不明就里。

  震惊,困惑,愤怒。这三个词语最多被用来形容纽卡球迷的心情。即使是中立者,在看待休顿的问题上同样十分同情和费解。究竟是什么原因的驱动,迫使阿什利做出解雇休顿的决定?

  功高盖主惹来的嫉妒

  2009年夏天,纽卡降级,球队挂上市场出售。球队处于群龙无首的时候,合同已经到期的阿兰·希勒主动提出,愿意在新赛季继续率领球队征战英冠。但前纽卡巨星几次呼吁都被无视,直到赛季即将开始前,阿什利匆忙地发表一份声明,称“球队待售期间不适合聘请正式主帅”,助理教练克里斯·休顿继续带队,直到找到新买家。

  希勒无奈只能重返BBC的《比赛日》节目。而休顿就这样误打误撞,在阿什利六神无主的情况下,开始了英冠的征程。几个月内,报价能满足纽卡老板的买家迟迟未曾出现,但休顿的球队表现却越来越好,圣詹姆斯公园球场的上座率也远远刷下英冠的最高纪录。这让阿什利突然之间改变了主意,3年半任期内第二次将纽卡从市场上拿下:不卖了。

  休顿的球队越踢越好,在2010年4月就已经重新冲回了英超。爱尔兰人的成就,几乎是阿什利始料未及的。阿什利的野心随之蠢蠢欲动了,他又开始有了新的期待。但在他眼里,休顿从一开始只是一个“临时用来客串”的角色。这个观点,2年来一直没有变过。基冈走了,休顿客串主角;金尼尔下课了,没事,休顿还在呢。

  爱尔兰人忠厚宽容的个性,纵容阿什利对他不公平的对待。他的年薪只有40万英镑!曼城球星亚亚·图雷两个星期的工资就可以超过休顿一年搏命的打工。即使冲超之后,阿什利从来没有对休顿说过一句感谢的话,在他的观念中甚至有某种奇怪的思维逻辑:这支纽卡是他的,一切成就和功劳,都应该归于他自己。休顿这个没名气的教练又算什么?!

  偏偏这个主帅“功高盖主”,纽卡球迷之间流行一首歌:纽卡,纽卡,克里斯·休顿的军队。这首歌跟随喜鹊征战英冠和英超,到最后成了阿什利解雇休顿的刺激因素——英国同行透露,在本赛季纽卡5比1战胜桑德兰的比赛中,喜鹊球迷像歌颂神一样咏唱休顿的名字。但后来阿什利反而冲着休顿破口大骂,认为他“刻意取悦球迷,故意赢得掌声”。休顿只是默默忍受一言不发。这时,他已经失去了最好的助手卡尔德伍德,所有的教练职责都落在他和守门员教练保罗·巴伦身上。不出意外,休顿离开时保罗·巴伦一样接到被解雇的褐色信封。

  感化球员却激怒老板

  现在还有谁记得2008年凯文·基冈请辞的原因?没钱买人是一个,但当时基冈还透露,阿什利和球队经理利安比亚斯两人时常干涉他的球员和阵型选择,让他无法继续容忍。他选择非常强硬的方式表达不合作:辞职。有了这个教训,阿什利和利安比亚斯是否有所收敛?答案完全否定,时至今日两人还热衷于一款类似“幻想英超”的足球游戏,每轮通过选择球员的表现来赚取积分,他们甚至凭借这个来确定转会市场上的人选,令人啼笑皆非。

  然而,克里斯·休顿的性格让他走了和基冈完全不同的道路,他用至柔的太极拳来化解阿什利的强势。接手球队后,休顿这个过去在工人革命党的刊物上有专栏、和一堆20岁出头的年轻人探讨个人政治理想的爱尔兰人采取民主化的更衣室文化。他喜欢和球员一起讨论技战术和场上表现,当然是用很权威的姿态。休顿个性温和但不乏威严,确保在这种民主之下同样树立个人不可动摇的影响力。他用这种管理方式捋平了乔伊·巴顿和卡罗尔这样个性火爆的球员,让他们专注于职业足球。

  从某种程度上,更衣室的民主制度消化了部分阿什利的控制欲。老板后来不像基冈时代那样,每场比赛前都会跑到球队的更衣室内,就战术和阵容指手画脚了,因为他清楚球员们有更多的话事权。惹到主帅事小,激怒一帮队员可不是小事。这种更衣室哲学到后来竟然落下话柄,有媒体报道休顿已经“失去更衣室”,纯属扯淡。民主,不等于失去权威。休顿在几周前已经非常严肃地告诉记者,“这些传闻不属实,我知道如果对更衣室失去控制的危险”。

  但民主化倒的确带来一个恶果:阿什利同样开始减少和休顿的对话。主帅要和主席沟通,中间必须通过执行董事德里克·利安里亚斯。此君是阿什利生意上多年的朋友,关系十分密切,但在足球上也是个门外汉。两人好赌成性喜欢投机,在经营哲学上倒是出奇的相似,都不是经营现代足球俱乐部的料。这种隔一层还时而断章取义的沟通方式,到最后的结果可想而知。

  疯狂赌徒又一次赌博

  休顿下课了,现在看来爱尔兰人的确是个失败者。不过大部分球迷都坚信,炒掉休顿是阿什利又一独断专行的自杀之举。阿什利好赌,而且是经常缺乏理性仅靠感觉盲目投注的失败赌徒。他下过最惊人的赌注,是押宝在经济危机中HBOS银行的股价上。那一次,他亏了整整3亿英镑。也直接导致他必须选择出售纽卡来缓解经济压力,这也直接导致所有球迷对他的抗议。

  因为缺乏理性思维能力,阿什利在足球事务上作出的判断,往往也不理智得让人瞠目结舌。他嫉妒阿森纳的培养人才模式,在朋友圈里常吹嘘想要造一个“泰恩河上的兵工厂”,丝毫不考虑从根基上来说纽卡的当务之急只是在英超站稳脚跟。阿什利觉得休顿不是温格式的主教练,不能给他培养小球员赚大钱。从这个角度来看,只要阿什利在位,休顿下课几乎是迟早的事情。

  说好听了,阿什利是个业余球迷,他经常套着一件纽卡的球衣在看台上有时并不是为了比赛,而是为了享受球迷的欢呼;说难听了,他甚至连球迷都算不上——喜鹊老板只不过是一个以足球为玩物的失败投资者。他的SportsDirect今年在英国本土引起轩然大波,被指为了利益不择手段。BBC记者明察暗访找到了该公司在老挝的工厂。据调查,在工厂内员工的工资是1英镑一天,工作环境严重不达标,记者亲眼所见,一些衣物还在工厂里竟然就已经贴上了“7折优惠”的标签!目前,Nike,Adidas的体育用品公司都提供了一份供应商的地址名单,但SportsDirect并没有。

  这些衣物装箱后,直接运送到英国,摆到了各大廉价商店内。过去消费者并不知道在这些便宜的衣服背后,隐藏着多少心酸。一经揭晓,岛国哗然。而在足球领域,阿什利继续犯着惊人的错误。休顿下课并不是他个人的悲剧,而是一个缺乏理智的疯狂赌徒个人失败的注脚。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相关专题:英超联赛聚焦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纽卡斯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