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买卖伊布暗藏玄机无数 不可能的可能转会市场完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9:19  体坛周报

  马尔科蒂《泰晤士报》专栏作家

  眼下,没点会计、经济学和幕后操盘的知识,你很难弄明白足球转会市场的玄机,尤其是伊布从巴萨转嫁米兰这笔买卖,几乎不可能。转卖伊布委实是史上最值得议论的一桩交易,涉及平衡账本、削减债务和维护球会球员的形象,和竞技方面的考虑同等重要。

  为何5000万+埃托奥换伊布?

  转会场上抗衡皇马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点背景。去夏,巴塞罗那打遍天下无敌手,瓜迪奥拉在其处子赛季便以华丽的足球摘得三冠王,赢得举世仰慕。但几百公里之外有人不服,弗洛伦蒂诺在皇马二度掌朝,运筹帷幄盗走了那个夏天本应属于巴萨的光环。短短几周,他砸了2.5亿欧元,神速签下花罗、卡卡、阿隆索、本泽马等人,银河战舰2.0版本上市,动作之大让球迷头晕目眩。

  有句老话,万勿居功自傲。巴萨能看着皇马在转会市场上纵横捭阖,延揽足坛精英于门下,自己却毫无作为吗?何况,当时以36个进球为巴萨三冠王作出巨大贡献的埃托奥,正和瓜迪奥拉闹得不可开交。他的合约还有一年到期,想再续一份丰厚的新约。瓜迪奥拉和巴萨都认为这人是个害群之马,遂决定将他挂牌出售。有人找上门来了。拉伊奥拉早年是个开比萨饼店的,后来转行干足球经纪人,他致电巴塞罗那:“伊布想来巴萨,我能帮忙。”

  伊布刚在穆里尼奥麾下为大国际夺得意甲四连冠立下头功,破门29次,当仁不让是意甲头牌,当然,最风光的还是西甲。国际声称伊布是“非卖品”,巴塞罗那也不确信是不是真的需要伊布。可拉伊奥拉长袖善舞,竟然把买卖做成了。他说服穆里尼奥卖掉伊布,有助于为他重塑球队募集资金。转头,他又说服巴萨:拿埃托奥作收购伊布的添头可以一石二鸟,既无需再操心喀麦隆人续约,又能得到世界一流的前锋,向全世界证明巴萨不差钱,完全能在转会市场上和皇马分庭抗礼。

  麻烦的是,伊布太贵。瑞典人身价高达7000万欧元,仅次于C罗。巴萨还是出手了,5000万欧元外加埃托奥。对于国际,这笔转会太划算了。5000万为他们带来了4名球员,加上埃托奥,全部成为该队来季夺得三冠王的肱股之臣,换言之,国际甩掉伊布,换来了5员大将——埃托奥、米利托、卢西奥、莫塔和斯内德。巴萨呢?表面上,这笔交易合乎逻辑。伊布是个高手,既有身材又有脚法,对巴萨是天然的补充,他们缺乏一位在定位球上一锤定音的高中锋久矣,好吧,理论上是这样。

  请神一年再送神?

  新主席除前朝“余孽”

  真打起来,事情没按计划发展。伊布赛季进了21个,但在巴萨的传切配合中显得格格不入,像一支重金属乐队中的美声歌手,哦不对,像一支弦乐四重奏中的说唱歌手,行了吧?到了今春,瓜迪奥拉已经把伊布晾上了板凳,尽管后者在大场面不乏佳作,比如冠军杯八强对阿森纳梅开二度,国家德比首回合替补一上场就进球拿下比赛,为之后卫冕西甲奠定基础。球迷开始分化,得知比利亚即将加盟,加泰罗尼亚媒体开始变脸。这当然少不得瓜迪奥拉推波助澜,他私下散布:瑞典人不是新赛季计划的一部分,伊布走人已不可避免。

  新主席罗塞尔刻意和前任拉波尔塔划清界限,背着7000万欧元的价格牌,伊布无疑是前朝大手大脚的典型,必欲除之而后快。罗塞尔在七月拿伊布的事情作标枪,直刺巴萨现金周转不灵,不得不借1.5亿欧元开饷。拉伊奥拉也明白伊布和瓜迪奥拉势成水火,后来伊布也表态证实:“半年他就和我说过两次话,他完全无视我的存在。”给伊布找个下家对各方面都有好处。但卖给谁?

  伊布年薪1500万欧元,让各路买家闻之色变,他的税后收入太高了。他是西班牙“贝克汉姆税法”的末班车受益人。该税法2003年实施,规定西班牙国内的外籍劳工年收入60万以上的部分,只需缴纳24%的所得税,旨在吸引金融和高管人才,今年年初已被废止。这条法律吸引到多少高级人才不得而知,但被足球俱乐部滥用则无疑,贝克汉姆是其中最著名的外籍“劳工”,故而得名。伊布的实际收入1200万,意味着离开西甲,其它球会要支付他税前2200万欧元上下的年薪,欧盟很多国家的高端税率在41%到50%之间。

  加上上赛季他低潮收尾,巴萨为他花了7000万欧元的血本,大大局限了他寻找下家的范围。而且很多球会都在节衣缩食,为2012年欧洲足联的“公平竞赛新政”作准备。有阿布扎比酋长撑腰的曼城,是仅有出得起钱的买家。曼城主教练曼奇尼和伊布共过事,他很不感冒。看上去拉伊奥拉好像没辙了,但他竟然瞅准了米兰!

  巴萨伊布甘当输家?

  长痛不如短痛

  一开始,这笔买卖完全没有希望,米兰连续几个赛季紧缩银根,东家贝鲁斯科尼一直抱怨买下米兰之后他花了十几亿,该勒紧裤腰带了。米兰有11名球员合约在季末到期,米兰会全部放人,腾出8000万欧元的薪水空间用于重建。但拉伊奥拉拨动了贝鲁斯科尼的心弦。

  今夏,米兰球迷一直鼓噪,说贝鲁斯科尼如果不打算投入,干脆把球会卖了得了。贝鲁斯科尼的人望和权势都在下降,换了是别的东家,可能不在乎球迷抱怨。但老贝是政客,又是意大利总理,人望很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表面的威权。还有什么方式比签下伊布这个级别的球星更让老贝重振声威?米兰掐起了手指头:最多能出2000到2500万,多也没有了。这个价钱距巴萨的期望太远,毕竟12个月前后者砸了7000万啊。即便是巴萨愿意打折甩卖,也有个限度吧?

  轮到会计师大显神通了。巴萨的确砸了7000万买伊布,但现在,他在巴萨的账面上只值5600万,很多俱乐部都这么玩,将球员作为“资产”归入合约期内“损耗”的一类。伊布和巴萨签约5年,一年后贬值1400万,明年此时就“只值”4200万,最后在2014年合约期满是“一钱不值”。拉伊奥拉来神了:要不让伊布以租借方式前往米兰,一年之后再转正?那时伊布的账面价值就“只剩下”4200万了。而巴萨的账面损失也就只有1700到2200万欧元,完全可以“处理”。巴萨点头:伊布的身价2400万,届时巴萨的实际“损耗”只有1800万,比起原来的数字小得多。更重要的是,租借省了巴萨1500万薪水,难怪转会成交之日,巴萨竟然在官网上庆祝他们未来4年省下了6000万。

  米兰有一年时间筹资2400万买断伊布,意味着他们能更审慎地甩卖其他球员来募集这笔资金。伊布的年薪咋办?拉伊奥拉又鼓起如簧之舌,说服伊布接受罕见的降薪——税后800万:你28岁了,在板凳上耗不起青春啊!米兰可以保证他很有钱,只是无法每年净付1200万罢了。伊布屈服了。这样,史上最不可思议的转会完成了。很难说谁是赢家谁是输家,至少现在。

  在财政上,伊布放弃了1500万,当然是输家,但他能在同等的舞台上继续他的事业,意甲曾是他大出风头的地方,也没有输光。巴萨也输得不轻,光是现金就亏了2600万,外加埃托奥,无论会计怎么做帐都不能掩饰这笔交易的失败。但他们也赚到了:伊布走了,队内不会再有不和谐的声音。哪怕是米兰也不是全赢,首先是过紧日子的声明自打嘴巴。但他们无疑获益最大:锋线由伊布和帕托组成,身后有小罗皮尔洛支援,哪个俱乐部遇到这个阵容会掉以轻心?只有时间能告诉大家,这么折腾谁能笑到最后。巴萨和伊布都必须作出痛苦且昂贵的选择,尽管短期损失很大,至少避免了长期的潜在灾难。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