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慷慨午餐滋养意甲26年 低价清洗多少天王入亚平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9:02  体坛周报

  梁熙明

  从2004年莫拉蒂辞职完全放权算起,称霸国内到最终功成三冠,国际米兰的两任主帅花了五六年时间,其中最根本性的改变,就是彻底摈弃莫拉蒂只重球星名气、率性而为的做法,完全根据商业利益最大化模式经营俱乐部。这条路线最大收获之一,就是趁皇马动乱之际淘到不少实力派球星,从曼奇尼时代的坎比亚索、萨穆埃尔、菲戈、索拉里,到穆里尼奥手中的斯内德,让国际米兰尝尽甜头。

  当此番米兰出手,一举挖到伊布后,考虑到1年前国际米兰以伊布从巴萨换得的埃托奥,蓦然回首,其实不光皇马,巴萨对意甲也不乏“历史性贡献”。由于皇马、巴萨独特的会员制,重面子胜于里子,这两家超级豪门并不特别在乎金钱上的损失。加上隔三差五主席换届大选,必然引发动乱,清洗在所难免,意甲球队此时下手往往收获甚丰。

  凭一笔转会改变意甲格局,巴萨为意甲最大的贡献非1984年的马拉多纳莫属。1982世界杯后,马拉多纳以世界第一身价900万美元投入巴萨门下,但无休止的夜生活、场上的叛逆个性,导致迭戈与巴萨从一开始就注定是错误的婚姻。在当时巴萨老板努涅斯授意下,《世界体育报》、《每日体育报》频繁组织批判火力,特别是1984国王杯决赛,输不起的马拉多纳恼羞成怒赛后挑头群殴,看台上的西班牙国王睹此情形愤然离去,巴萨与马拉多纳决裂,给了意甲一个搜罗迭戈的契机。当时负责运作马拉多纳从博卡转会巴萨的球探,由于巴萨未向其支付足够佣金而怀恨在心,借此机会狠狠报复,仅以700万美元的折扣价便将马拉多纳挖到那不勒斯,送神心切的巴萨已顾不得账面上的损失了。

  罗纳尔多是另一桩轰动性转会。当时意甲地位高于西甲,但与马拉多纳一样,未拥有当世第一天才多少是个缺憾。挖到罗纳尔多这样的不世天才,势必会创造轰动性的转会费纪录,当时外界普遍预计他将成为史上首位身价破3000万美元的巨星,然而由于罗纳尔多与巴萨的续约矛盾,成交价仅为2800万左右。第一个突破3000万大关的球员,出乎意料为名气远远不及、转会贝蒂斯的德尼尔森。

  小罗转投米兰也是折扣价。与马拉多纳相仿,巴萨已下决心不计代价清洗小罗,甚至对外宣称小罗受伤,强行将其雪藏。这种情形下米兰趁机出手,以1850万欧元的相对廉价挖到只有28岁的小罗,堪称转会一大胜利。尽管出于个人进取心和球队现状,米兰近两年无冠,但小罗这样风格的球星,与米兰追求的华丽风格还是相匹配的。况且这两年来,小罗仍可踢出较高水准,为球迷奉献视觉愉悦。

  此外,两位金球奖得主斯托伊奇科夫、里瓦尔多也先后因与巴萨不和,被帕尔马、米兰夺走,帕尔马仅花了不到600万美元,米兰更是自由签。

  此次伊布转会,俱乐部主席换届、与主帅不睦、薪资太高、发挥欠佳不为球迷所喜,种种必然导致转会的导火索一条也没拉下。回想去年此时,仅因与主帅不来电,巴萨便将两次欧冠决赛都有进球的优秀射手埃托奥换走。也许,不是加利亚尼太有才,实在是巴萨太慷慨了。

  

相关专题:10/11意甲联赛专题  意甲积分榜

更多关于 意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