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仁欧冠失意却开启黄金时代 王牌续约再添前进法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14:17  足球-劲体育

  记者艾文报道  拜仁错过了三冠,距离书写历史只差了一场胜利。但拜仁主席霍内斯并没有失望,在0比2输给国际米兰后,他将拜仁的目标设定在2012年的欧冠决赛中,并且举出了1999年的例子。霍内斯说:“这让我想起了1999年发生的很多事情。这会让我想起2012年的决赛,我们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梦想。”2012欧冠正是在慕尼黑的安联球场进行。

  巴德施图贝尔、穆勒这样的新秀,罗本、拉姆和施魏因施泰格这些处于黄金年龄的球员,赛后里贝里宣布续约到2015年,第一年就率队拿下了联赛和杯赛双冠的主帅范加尔,俱乐部雄厚的财力,这一切都意味着拜仁有机会建立起一个属于他们的黄金时代。在与里贝里续约之后,鲁梅尼格说:“我们告诉他,这不会是拜仁唯一参加的冠军联赛决赛,他一定会有机会与拜仁一起去再次争取这个奖杯。”

  和1999惊人的相似

  当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向蓝黑军团的球员们颁奖时,拜仁的球员只能在场边观看,几个人用手抚摸着刚刚拿到的银牌。不过主帅范加尔还是向他的球员们表示了祝贺,他们知道自己已经尽了全力,走到今天足以感到骄傲。现场观战的德国足协技术指导萨默尔说:“我们知道如果拜仁在一次决赛中失利,那么按照规律两年之后他们就会拿到这个奖杯。”

  与国际米兰的比赛确实在很多方面与1999年对曼联的黑色三分钟相似。拜仁同样占据了绝对的控制权,有着超过60%的控球权。拜仁的表现并不差,但与在国内联赛时的自信相比,他们缺少了必胜的决心,情绪显得紧张。特别是当莫里尼奥的球队在开场的时候没有全力防守的时候,对手开场的积极显然超出了拜仁的想象。

  另一点与1999年时颇为相似的是,拜仁的整体架构建立在德国球员的轴线上。当年拜仁的首发球员中只有库福尔一名外援,萨利哈米季奇下半场替补出场,其他的全部是德国球员,而周六对国际米兰的比赛中,拜仁虽然德国球员数量减少,但仍有布特、拉姆、巴德施图贝尔、施魏因施泰格、穆勒五名德国球员首发,克洛泽和戈麦斯下半场替补出场。这与只有马特拉济一名意大利球员出场的国际米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1999年的亚军让拜仁成熟,并且在两年后重新夺冠。2010年的亚军也将是现在这支拜仁的催化剂。这是穆勒、巴德施图贝尔的第一个欧冠赛季,是拉姆、施魏因施泰格第一次参加欧冠决赛。霍内斯说:“我们的球队有着光明的前途,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年轻球员,2011年的决赛在伦敦温布利球场,2012年在慕尼黑,这将是我们的目标。”

  不断发生的化学反应

  带给霍内斯信心的,是球队在这个赛季越挫越勇的走势。拜仁走进决赛的历程经历了千辛万苦。从以色列海法到西班牙马德里,这支球队几次在淘汰的边缘挣扎着,又返回了舞台的中央。9月15日,拜仁3比0客场击败海法马卡比,有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主场0比0战平尤文图斯,主客场两次败在波尔多脚下,将拜仁逼上了绝路。

  12月8日拜仁在都灵迎来了赛季第一场决战,“魔幻之夜”里拜仁4比1大胜。经理内林格说:“这是超乎想象的、梦幻般的足球赛。”淘汰赛拜仁客战佛罗伦萨,两次落后两次扳回比分。客场对曼联2笔失利,第二次依靠客场进球多的优势打入了半决赛,贝肯鲍尔说:“这是俱乐部历史上最美妙的失利。”

  联赛中的拜仁同样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球队最初对主帅范加尔的战术不理解,拉姆甚至站出来指责球队的经营理念缺乏连续性。不断的轮换制让球员们无所适从,但在逐步的磨合之后,拜仁在联赛中越来越顺利。在勒沃库森和不来梅的追击下突围而出,成功地甩开了勒沃库森。

  联赛和冠军联赛中的艰苦路途,是巨大的财富。这磨练了球员们的心态,让他们在困境中发现自己内在的能量,也了解了队友的力量。队长范博梅尔在淘汰佛罗伦萨的比赛之后说:“我们在一条很好的道路上,我感到这里正在发生一些奇妙的事情。”主帅范加尔将联赛冠军称为自己最棒的冠军,因为“教练与教练组、与球员、与俱乐部的高层产生了一种化学反应。”

  范加尔说:“这个赛季是难得的宝贵经历,整个球队共同成长了起来,这正是我们所期望的。”范加尔将巴塞罗那看作是拜仁的榜样,2006年的巴塞罗那正是在这样的经历下成熟起来的,范博梅尔说:“这里的一切让我想起了当时的巴塞罗那,没有人想到能打入决赛,但他们在比赛中成长。”

  里贝里续约,拜仁胜利

  遗憾的是,范博梅尔代表巴塞罗那获得了冠军联赛的冠军,但在拜仁没有成功。里贝里的禁赛成了拜仁方面的一大遗憾,荣誉主席贝肯鲍尔在赛后说:“我们感觉到了缺少里贝里带来的问题,如果有他在,那么这场比赛会完全不同。他会迫使着队友做得更多,跑得更多。有里贝里我们不会输掉这场比赛。”范加尔并不喜欢这样的说法:“没有里贝里我们也有过精彩的比赛,我觉得这样说对球员们缺乏尊重。”

  在输掉了决赛的同时,拜仁赢得了另一场决赛,里贝里周日宣布与俱乐部续约到2015年,现在范加尔和贝肯鲍尔可以等待下一次机会,看看里贝里是否能在欧冠的决赛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里贝里的续约早在欧冠决赛之前就基本确定,德国媒体已经透露了合同的细节内容,不过拜仁还是选择了在决赛之后宣布这个重大的消息。

  鲁梅尼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很高兴能够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之一达成了新合约。这也是未来拜仁有着伟大目标的证明。”里贝里也表现得十分高兴:“我决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继续与拜仁合作,我的家人和我都喜欢慕尼黑,俱乐部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巨大的家庭。”德国媒体称,拜仁为里贝里开出了千万欧元的巨额税前年薪,创下了俱乐部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里贝里的续约,也是他与拜仁共同成长的结果。去年夏天还要求离开球队的法国人,在这个赛季看到了整个球队是如何在困境中摆脱的,也看到了拜仁像对待家人一样帮助球员。起到决定作用的是,作为球队的最重要的球员,他最了解这支球队的能力究竟是否可以夺取欧冠,续约意味着他对拜仁体育前景的认同。

  能在欧冠结束之后立刻宣布续约,解决了拜仁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现在内林格和鲁梅尼格终于可以开始转会市场的工作了。情况对拜仁是十分有利的,打入欧冠决赛提高了球队的剩余,而里贝里的续约将拜仁的野心显露无遗,这将让球队更容易吸引一流的球星。内林格说:“我们有了一张大致的名单,但我不能透露姓名。我可以说的是,我们只会引进能给球队带来质的提高的球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拜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