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冲四强还有两队不可小视 维拉埃弗顿小成本大野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3:22  足球-劲体育

  记者陆逸报道已经没人能否认曼城这支崛起的新势力了,对于这点,维拉俱乐部主帅奥尼尔只能无奈承认。英超过去十载,四强之外向来是一场混战,铁打营盘流水的兵,2004/05赛季还傲居前六的米堡今年已经去英冠厮混,2005/06赛季同样差点获得联盟杯资格的纽卡,现在也跌入英冠深渊。短短三、四年前还是积分榜上半区常客的布莱克本、维冈、朴茨茅斯等俱乐部,今年更实际的目标则是保级。

  多谢奥尼尔和莫耶斯两位教头,他们在英超传统四强之外另辟蹊径,过去连续两个赛季稳稳霸占第五、第六的席位,一度让温格戏言,以后或许就是 “六大家族”,甚至大有再现意甲“七姐妹”时代盛况的趋势。然而,曼城突然崛起,让所有人措手不及。面对这样猝不及防的局面,奥尼尔和莫耶斯为代表的、英超中游俱乐部会如何面对来自场上和场下的“不公平竞争”?平和的心态,可能是奥尼尔们坚守个人阵线的基础,然而能做到的,实在寥寥。

  莫耶斯:多点尊重!

  今年夏天,虽然英超传统四大家族在曼城的冲击下显得有些焦躁,但真正和曼城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上赛季获得欧罗巴联赛入场券的三家俱乐部:维拉、埃弗顿和富勒姆。至今为止,维拉只买进了眼下还在养伤的唐宁,却损失了巴里和退役的老队长劳尔森;埃弗顿延续前几个赛季的传统,在转会市场上毫无动作;而富勒姆也只买了一个里塞的小弟———比约恩·里塞,但却有损失后防核心汉格兰德的危险。与此同时,曼城却先后斥资9400万英镑买进5名新人,而且全部是从英超对手那里高价收购。

  因贫富鲜明对比,和对昔日手下败将咸鱼翻生的某种自卑式的轻蔑感,很容易让莫耶斯和奥尼尔心态失衡。莫耶斯很早就按捺不住了,尤其曼城正好有求于己:马克·休斯想买埃弗顿中后卫莱斯科特。莫耶斯在接到第二份、报价1800万英镑的求购申请后,怒不可遏地拍起了桌子:请你多给我点尊重!言下之意是,收起你那四处挥舞的支票本,我可不买你的帐。“这不是我们相熟主帅之间做的事情,我们的友谊,起始于比赛结束后的一杯威士忌,想要买对方的人,大体也会先给主帅一个电话询问。”电话内容可想而知:今天天气不错!我对莱斯科特有点兴趣,你考虑出售吗?

  到底是不是马克·休斯缺乏礼数,才惹得莫耶斯大动肝火,实在值得商榷。莱斯科特自己很想走,他先口头告知莫耶斯,希望苏格兰人能放行;又在上周末正式拟了一份书面转会申请,但当场就被莫耶斯退了回来。莫耶斯的说法斩钉截铁:“我们不会把球队的防守核心卖给联赛的竞争对手,莱斯科特是非卖品,他现在和俱乐部还有三年合同在身。”

  从莫耶斯口中,你可别想听到他对马克·休斯积极的评价,谁让他正好就是曼城的主教练?当然,最轻蔑的话还是弗格森说出口的:“小俱乐部而已,鼠目寸光,不足为惧。”奥尼尔多少还带了一点儒雅的气质,他说:“曼城可能不是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他们有这样的实力,如果杜尔成功转会曼城(这段采访后不久杜尔披上蓝袍),而他们还不停止在转会市场上的开销,那么他们就像其他传统四强一样,拥有很大的机会。”但是说到这里,奥尼尔突然话锋一转,忍不住揶揄起来:“当然了,目前他们一年也就只有38场联赛,此外还有联赛杯和足总杯比赛,这些直到1月才开始,考虑到这里,我不得不承认,传统四强恐怕要成为五强了。这让我着实吃惊,曼城竟然买到了3个月前我认为根本不可能的球员。”哪些球员?他手下的巴里肯定是其中之一,当时或许连奥尼尔自己都想过,维拉旧队长肯定是要加盟利物浦了。

  小成本也有大野心

  按照新的欧罗巴联赛规则,英超从第五到第七都有资格参赛。富勒姆刚刚在第三回合资格赛中淘汰了立陶宛的一家俱乐部,晋级最后一轮淘汰赛。究竟是不是欧罗巴联赛的参赛资格作祟,让这三位教头失去了对曼城的忍让?或许

  上赛季的一个细节,可以说明他们的野心:奥尼尔主动放弃了和莫斯科中央陆军的联盟杯次回合,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联赛能和阿森纳竞争第四席位。

  你可以从三位教练经营俱乐部的策略中,清晰看出他们的小成本、大野心。三家球队无一例外,只有很“苗条”的球队名单,比如维拉只有27人、埃弗顿30人,而富勒姆上赛季先后20场联赛排出一模一样的阵容。同样的,球队最重要的建设是后防线,富勒姆以汉格兰德领衔,辅以艾伦·休斯,左右分别是孔切斯基和潘特希尔,上赛季球队定位球失球成为英超最少,最后汉格兰德进入英超最佳阵容,现在成了温格想要购买的后卫第一人选;埃弗顿后防由莱斯科特坐镇,搭档雅吉尔卡也进入过卡佩罗的视线,两边则是拜恩斯和希伯特,同样是经受过重大考验的后卫组合;这三家中,只有维拉的后防在劳尔森引退之后,反而会面临很大的危机。

  阵容小的好处,是球员之间配合熟悉,主帅知人善用,一套战术演练十分纯熟。但是只要有几个关键位置受伤,就会让球队陷入很被动的局面。最好的例子,莫过于上赛季的维拉———就在联盟杯挑战中央陆军前后,包括阿什利·扬、阿邦拉霍等核心在内的球员先后受伤,奥尼尔不得不为凑齐18人比赛大名单而发愁。“人员不够,明年起码得再给我5名球员,维拉才可能有点(闯入前四的)机会”,奥尼尔说。

  曼城粉碎争四梦想

  疑问是,既然明知阵容不足,为何不及时增补?维拉老板兰迪·勒纳无疑是支持奥尼尔的,他很多次表明在转会市场上绝对会在资金上满足奥尼尔的要求;埃弗顿主席肯怀特虽然囊中羞涩,也不至于一毛不拔;至于富勒姆老板法耶兹的哈罗德百货公司生意兴隆,霍奇森想买个800万镑档次的球员不会有任何阻碍。

  显然,如果不是曼城在转会市场上掀起的腥风血雨,导致英超内部转会价格飙升,或许维拉和埃弗顿是有机会在今夏增补必要球员的。又受到税率提高、英镑贬值的影响,英超中游球队在吸引力上更不及从前。但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的成功,在挑选人才上,莫耶斯和奥尼尔恐怕还有眼高手低的心态问题,比如奥尼尔买来受伤的国脚唐宁,但却不考虑中后卫才是最需要引援的位置,而和唐宁对位的,已经有发挥稳定的阿什利·扬。

  曼城的搅局,对奥尼尔、莫耶斯最实际的打击,不是丧失欧罗巴联赛入场券的可能,而是打破传统四强垄断梦想的破碎。这确实是奥尼尔的野心,莫耶斯甚至在2005年已经做到了一次,虽然随后参加冠军资格赛的经历只能用“悲壮”来形容———资格赛末轮对阵欧战经验丰富的西班牙球队维拉雷尔,埃弗顿上下拼尽了全力也根本无法与对手抗衡。

  不甘心,是人类痛苦的一大根源。好在无论是奥尼尔还是莫耶斯,都没有在转会市场上失去理智的资本。莫耶斯还能略嫌摆谱地将马克·休斯的求购申请撕个粉碎,奥尼尔却连顺带敲诈曼城一笔的能力都没有———巴里的转会费只有1200万英镑,和伤到12月才能复出的唐宁一样。早知这样,奥尼尔绝对应该晚点再做交易。

  幸运的是,无论奥尼尔还是莫耶斯,短期内是不用担心帅位的。这两位近年来最成功的本土主帅,如何能在这场或许已经注定结局的竞争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或许也是新赛季对于这些欧罗巴联赛档次的俱乐部,最大的看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