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超大格局面临重新洗牌 曼城独大显现阵痛缩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8月14日13:15  足球-劲体育

  大盘调整,必经的阵痛

  记者寒冰报道一家新近被收购的蓝色球会在球市上疯狂嚣张,相反原本的卫冕豪门不但把头号球星卖到海外,还把委以重任的核心拱手送给这个蓝色的暴发户……不错,那是 2003年的夏天,离开的是贝克汉姆和贝隆,嚣张的是切尔西;不错,那也是2009年的夏天,离开的是C·罗纳尔多和特维斯,嚣张的是曼城。历史总是在重演,仿佛是轮回。经历了整整6年的资本经营,英超又面临了格局重整的新时期。

  冲击不止来自西甲

  其实上赛季英超的夏季投资就已从最高峰跌落,本赛季金融危机带来的困境愈发突出,盘整从阿森纳一家球会扩散到整个英超:卫冕冠军曼联舍弃了去意坚决的C·罗纳尔多和特维斯,补强阵容的却只是雄风不再的欧文和新丁瓦伦西亚;另外三大家族也只是对球队简单地“脚痛医脚”:利物浦为阿隆索和阿韦罗亚的离开准备了阿奎拉尼和约翰逊,切尔西为费雷拉的位置补充了日科夫,阿森纳呢?维尔马伦算是杜尔的替代者,可阿德巴约的替代者仍未找到。

  过去6个赛季,除了阿森纳几乎每年都损失至少一位主力,英超四强还从未像现在这样,集体陷入“结构性危机”。切尔西除外,曼联、利物浦和阿森纳的债务危机直接影响了赛季备战。与其说皇马和巴萨、国米在夏市中出尽风头,不如说英超过去强劲的购买力一朝消失,才给了欧洲大陆疯抢球星的机会。截至目前的11宗超过千万欧元的引援,仅有4单来自海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皇马和巴萨的6单重量级转会全部来自海外。所谓的“第一联赛”名号竞争,西甲已对英超构成了全面的威胁。

  结构性调整的大背景下,英超要面临的困难不仅仅限于欧洲,还有来自曼城的残酷竞争。与切尔西异军突起不同的是,曼城的加入势必带来资本的巨大浪费———丢掉冠军杯资格的那个将蒙受前所未有的打击。弗格森对目前的形势非常熟悉,1999年和2003年他都曾面对过。也正是因为经验丰富,爵爷才不会对外界关于C·罗和特维斯缺阵的质疑过多介怀。不过,球队的卫冕形势并不乐观:维迪奇、范德萨两位绝对主力休阵,社区盾杯又再次证明新的攻击组合还没有磨合成型。相反,切尔西虽然也没有强援助阵,可球队的冠军班底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持。辅以经验丰富的安切洛蒂,蓝军反而在时隔3年后积聚了最强的士气。阿森纳和利物浦的硬性结构缺陷,可能也将继续导致他们将主要目标放在欧洲。

  过去3年之所以出现“三英战吕布”的压倒性优势,得益于英超四大家族的资本投入和大陆化背景下竞技层面的领先。同时传统欧战势力意甲在电话门后的休养生息,再加上皇马处于佩雷斯时代终结的空窗期也是重要因素。但从今夏西甲和意甲的转会来看,意西传统贵族都有恢复元气的迹象,英超的优势将面临巨大挑战。可以肯定的是,本赛季冠军杯,英超要三英会师将是难上加难。“第一联赛”头衔,面临着与西甲分享的可能。而夏季投入三大联赛并驾齐驱都在4亿欧元以上,这也是时隔6年后欧洲足球将重回“三国时代”的预兆。

  集团优势尚待整合

  2007/08赛季的英超“黄金时代”,有10家球会的营业额突破1亿欧元。其中,近年被收购的球会就有7家。相比之下,欧洲大陆能进入“1 亿俱乐部”的球会不过10家。如果算上流浪者和凯尔特人,英国人在足球产业上足够与整个大陆抗衡。但等到明年3月的《2008/09赛季德勤足球财富报告》出台,相信英国球迷会大失所望。除四大家族外,尚能保持“1亿身家”的将只剩热刺和暴发户曼城。相反,市场稳定且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最小的德甲可能会诞生第5个“1亿俱乐部”成员———票房火热的多特蒙德。在西甲和意甲,闯入冠军杯的马竞和佛罗伦萨也有望跻身其列。从仅仅一年前的半壁江山,到如今只在 “1亿俱乐部”中占据1/4的席位。经济危机对英超的滞后影响,已在夏市上原型毕现。

  原本支撑英超1/3购买力的中产阶层,包括埃弗顿、维拉、热刺、曼城和西汉姆在内,除了曼城因阿布扎比集团的介入一夜暴富外,其他5强都遭遇到了严重的危机。无缘冠军杯意味着失去至少2500万欧元的收入,同时金融危机对于这些几乎全部市场都在本土的中产阶层而言打击更大。而曼城掠夺中产阶层的“内部资源垄断”,就更加剧了英超中产的生存危机。

  拐点阵痛是必经之路

  过去6年,英超保持四大家族霸权,同时总有一支中产阶层无限接近豪门,却又总是功亏一篑。繁荣的资本力量,让每个中产球队都有做梦的权利。先是埃弗顿、后是热刺,最近又加入阿斯顿维拉。但在曼城几乎抢劫式地横扫了布莱克本、维拉和阿森纳的精英球员,并准备打包埃弗顿与西汉姆的核心后,一切不再是过去的模式。没有“准豪门”候选,剩下的英超球队将只能堕落到与保级球队差不多的境地。就像21世纪初意甲经济危机后的惨景:三大豪门瓜分国内优质资源后,意甲格局从七姐妹落到“3+1”,甚至一度出现半数球队为保级的尴尬局面。

  当资本狂热退去后,英超赢得的是冷静。新的格局形成必然带来阵痛,纽卡斯尔降级是其一,甚至可能会有另一个中坚力量衰落也未可知。但至少意甲在长达8年的调整后,终于形成北方三强加罗马、佛罗伦萨和那不勒斯三强的合理化格局。英超呢?过去的金字塔在本赛季可能是五极争霸和保级两大主流主宰的 X形势,但很快就会为英超带来新的未来。毕竟,这里有全欧洲最完善的足球工业机制。或许,这次大盘整还会为“海外39轮”提供生存的土壤。若真如此,那倒是英超重回霸权的契机。

  曼城独大,阵痛的缩影

  记者寒冰评述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正在挤净“收购潮”6年来带给英超的所有泡沫。汇率骤降让英超的票面价值缩水23%,曾经不可一世的购买力,也在皇马、巴萨甚至复兴的意甲面前颜面无存。距离转会窗截止尚有三周时间,但重量级目标已基本水落石出。目前英超从海外引援投入不过1.38亿欧元,不到西甲的40%,还不如投资潮开始前的2002/03赛季(1.43亿欧元)。即便波尔多前锋沙马克、桑普多利亚前锋帕齐尼和皇马冗员内格雷多成功登陆英超,本赛季英超在吸引外援方面,也不过与投资潮初期的2003/04赛季持平。

  经历了2007/08和2008/09两个赛季各突破6亿欧元引援的投资高潮后,英超直落跳水,截止目前球市总支出尚不足4亿欧元。尽管未来三周超越2006/07赛季的4.34亿欧元没有问题,但要想重现前2个赛季的辉煌已绝无可能。这其中固然有英镑汇率崩盘的客观因素,但英超四强丧失绝对购买力却是不争的事实。自从2002/03赛季以来的7个赛季,英超吸引外援的投入都占据总投入过半份额,但本赛季迄今,英超内部资源调整竟占了全部投入的65%!如果算上事实上是从曼联叛逃但东家记在科林蒂安头上的特维斯,外援投入将首次不及英超整体投入的3成!这个超低的比例,即便在今年的五大联赛中也是叨陪末座。球星吸引力方面,英超短期的没落单从数字上一目了然。

  不仅吸引不来优秀的海外球员,英超的球星叛逃也是历年来最严重的。2002/03赛季时,英超20强出售球员的收入仅有8.7%来自海外。本赛季至今已达1.66亿欧元,创历史新高。当然,可能球迷会说C·罗一人就占据近亿欧元,其他球员的外流现象并不算严重。可C·罗毕竟是三料足球先生,英超的招牌!更何况,包括阿森纳的法布里加斯、利物浦的马斯切拉诺和切尔西的德罗巴都曾险些步葡萄牙人后尘。史无前例的球星流失背后,代表的自然是一个联赛正在经历的阵痛。

  迄今为止,英超过千万的大宗转会共13宗,意甲10宗,西甲和法甲各8宗,与英超的差距明显缩小。甚至,如果不能依靠最后三周的冲刺,英超将时隔6年后,第1次丢掉夏市投资额第一的宝座。

  每次格局的演变都是契机

  记者寒冰报道 不客气地讲,英超四强垄断的这6年,其实始终都是一个“4+1”的局面。只不过,这样的量变终于在本赛季引来了可能的质变,阿布扎比集团持续投资的能力和早已公诸世人的野心,让传统四强的垄断有可能在新赛季作古。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英超09夏季动态 专题  英超积分榜

更多关于 英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