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巴萨少帅鲜为人知成长史:曾是西班牙人球迷 最伟大4号(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06:23  足球周刊

  随后,这两名教练告诉瓦伦蒂,巴塞罗那青训营想让他的儿子去试训。试训的地点是一块泥土场地,今天这里已经在废弃之后被改造成了停车场。瓜迪奥拉踢了3场试训比赛,一开始踢前锋,连续两场比赛都没有拿到球。第3场比赛开始前,巴萨青训营的主管托特走过来对他说:“你踢后腰!”于是,瓜迪奥拉成了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不过由于他的表现并非从头至尾都很理想,匆匆洗完澡回家后,他和家人很快忘记了试训巴萨这件事。

  一天下午,瓜迪奥拉放学回到家立即进房间换上球鞋,到厨房吻了母亲一下后,飞奔着出门要去街上踢野球。这时候,他听到父亲在背后大声叫他:“巴萨来了一封信,他们要你去拉马西亚。”

  拉马西亚其实是一座1702年建成的农用房子,后来巴塞罗那城扩大以后,这里地价也涨了。1966年,拉马西亚成为巴塞罗那俱乐部的会所,并在1979年改建为青训营宿舍。数以千计的小孩从这里经过,瓜迪奥拉住进去的那一间屋子,恰好可以看到诺坎普球场。

  瓜迪奥拉正是在这里认识了球星阿莫尔(Guillermo Amor),他的新偶像和球队里的参照点。“佩普(Pep, 瓜迪奥拉的昵称)在13岁的时候就很特别了,如果他的脚下没有皮球,那他就一定是在读书。”塞鲁略(Paco Seirullo)是在巴塞罗那工作了20年的体能师,针对瓜迪奥拉当时比较瘦弱的问题,塞鲁略每天都让他去健身房加练力量,并一点点看着他的肌肉增长起来。“过去我一撞就倒,是帕科让我变得肌肉强健。”瓜迪奥拉至今仍心存感激。

  1990年的一天,瓜迪奥拉正在舞厅里跳舞,并使出浑身解数企图追求一位黑发女郎但令他恼火的事情来了:一名队友跑了进来,“克鲁伊夫让你去参加一场热身赛”。瓜迪奥拉很不情愿地随一线队去了班约莱斯参加这场比赛,比赛结束下场时,克鲁伊夫对他说:“你比我奶奶还要慢。”

  有意思的是,几天后,克鲁伊夫竟然让瓜迪奥拉在诺坎普对卡迪斯的正式比赛中出场。当时球队的按摩师、被克鲁伊夫称为“更衣室最佳心理医生”的阿穆尔回忆说:“佩普的两只眼睛瞪得非常大,它们把一切都看进去了,把一切都掌握在了里面。他在场上,就像一块巨大的海绵。”

  经典4号

  阿森纳中场法布雷加斯曾说,他和哈维、伊涅斯塔等球员的成长,完全受益于克鲁伊夫在巴塞罗那青训营留下的“4号中场”培养传统;而作为克鲁伊夫从巴萨青年队提拔上来的第一位光鲜“4号”,瓜迪奥拉也是日后法布雷加斯等人崇拜的偶像和模范。正因为有了瓜迪奥拉,才有了后来一系列“4号”。

  瓜迪奥拉后来并没有踢得比克鲁伊夫的奶奶快多少,因为他从来就不是一支球队里最快的球员,也不是一支球队里最强壮的那个。在效力巴塞罗那的11个赛季中,他只进了6个球。但巅峰时期的瓜迪奥拉却是那么无与伦比,“他就是一个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高手!”巴塞罗那的体能师利卡特说。利卡特曾在瓜迪奥拉效力巴萨青年队时担任他的体能教练,现在,瓜迪奥拉成了巴塞罗那一线队的主帅,利卡特得益于此,重新在巴萨俱乐部谋到了一份职位。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巴萨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