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斯克专访:巴萨不再需小罗 皇马5年3夺欧冠已是极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11:40  足球周刊

  从博斯克家的阳台上,可以看到皇马的老体育城。不过和渐渐被遗忘的老体育城一样,为皇马书写过辉煌历史的博斯克,也已经和新皇马不再有联系。上午,像往常一样看完3份报纸,上网(他的一大爱好)浏览新闻,再带着那条名叫“土耳其”的狗(买自土耳其)散步后,博斯克在家中接待了我们。比起年初,博斯克的体重在几个月内减轻了18公斤。不过老帅却说这和执教西班牙队的压力无关,“减轻体重对健康更有好处,我的秘密就是控制饮食和多运动。”

  ※ 因《足球先生》don Balon缩写DB和博斯克名字的缩写容易混淆,故此后续访谈中博斯克

  采用全名缩写VB

  托雷斯在马竞的处境有些尴尬,但在利物浦他却完全释放了自己。

  DB 带领一支欧洲冠军球队,是否感觉到压力,因为世界杯冠军已经成为所有球迷必然的期望了。

  VB 西班牙球迷的期望值已经非常高,并且我们的确拥有一支非常出色的球队。不过(世界杯)夺冠对任何球队来说都不轻松。

  DB 什么让你下定决心重新回来,并接手西班牙队?

  VB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工作,而我的工作注定和足球有关,并且我渴望重新工作。

  DB 你曾经离开教练席很长时间。

  VB 从2005年到今年夏天,算起来有3年时间了。但我并不认为我已经远离了足球,因为我每天都会思考与足球有关的事情。

  DB 长时间不执教的感觉一定很糟糕吧?

  VB 其实休息一下的感觉也很好,置身足球圈外可以让我以另外一种视角来观察足球。

  DB 当你赋闲在家时,是否会在电话响起后听到经纪人介绍有外国俱乐部希望邀请你执教?

  VB 是的,有人问我是否想去阿联酋、俄罗斯或者乌克兰,我拒绝了他们的邀请。

  DB 不想去这些国家执教,是否和你曾经前往土耳其执教贝西克塔斯8个月有关?

  VB 那段经历令人难忘,虽然俱乐部缺乏足够的耐心,但我和家人都很喜欢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

  DB 看起来你并不准备对西班牙队进行大的改革,哪些球员将是西班牙队的核心?

  VB 哈维、法布雷加斯、席尔瓦、托雷斯、拉莫斯和普约尔ÿÿ如你所言,这不是一支需要动手术的球队。

  DB 你是在哪里看的欧洲杯?

  VB 在家里,我的家。

  DB 托雷斯在决赛中的表现让人惊喜。

  VB 是的,在马竞他的处境有些尴尬,但在利物浦他却完全释放了自己。他打入了很多进球,也开始学会享受足球。托雷斯从14岁起就是明星,他今天的状态对西班牙队来说是个好消息。

  DB 除去球员,也有西班牙教练在英国取得成功。

  VB 过去我们的教练出国执教,是为了让自己体验不同风格的足球环境。但现在我们更多的是“传授”而不是“学习”,比如贝尼特斯在利物浦取得的巨大成功。

  DB 你是否准备重新召入劳尔和古蒂?

  VB 他们都是我很喜欢的球员,我不会对任何优秀的球员关上大门,但主教练只能选择11人或者23人。

  DB 谁是你执教过的最出色的球员?

  VB 有很多,但罗纳尔多肯定是其中之一。记得他曾经对我说“如果我想好好学习,我一定最好的学生之一”,我对此深信不疑。当然,还有齐达内。

  DB 谁是齐达内的继承人?

  VB 很遗憾至少到现在我还没有看到,也许伊涅斯塔是最有可能的人选之一,会成为西班牙的齐达内。

  DB 在很多人看来,你是一位喜欢表达个人真实观点的教练,所以得到大家的尊敬。

  VB 我不知道是否是这样,因为也有人不赞同我的观点。我离开皇马已经很多年了,我现在也在学习如何表达自己的观点。我不喜欢我的观点伤害到别人,因为作为教练,我理解教练和球员在某些时候的无奈。

  DB 教练和球员不能成为朋友吗?

  VB 我想不可能。我想一名教练不可能和球员成为朋友,他们之间也许有很好的关系,但成为朋友却很困难。

  你认为一支拥有埃托奥、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的球队,必须要去依赖罗纳尔迪尼奥一个人的发挥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

  DB 博斯克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

  VB 我的生活丰富多彩,一点都不单调。我通常很早就起床,大约7点半。然后和孙子们一起早餐,之后将他们送入学校。接下来我会开始看报纸,不仅仅是体育专业报纸,还有其他日报。除非极特殊的情况,我会在家里午餐。我还会上网,因为我对网络很好奇。

  DB 除了国家队,还会特别关注皇马吗?

  VB 我无法让皇马远离自己的生活

  DB 皇马已经连续夺得了2届西甲冠军,这是否公平?

  VB 这没什么不公平的,因为他们是犯错误最少的球队,球队的内部气氛也非常好。不过在我看来,我并不觉得这支球队相比过去的皇马有太多的改变。

  DB 是否也因为其他球队看起来都失去了进取心?

  VB 上赛季皇马的胜利是因为他们有一个非常出色的前半程(创造了19年来最佳半程积分),而下半赛季巴萨和比利亚雷亚尔都一次次地错过了机会。

  DB 巴塞罗那最近2个赛季的表现是否有些出人意料?

  VB 的确是这样,这支球队出现了很多问题。就阵容而言,巴塞罗那是西甲联赛最好的球队。我也不知道球队内部究竟发生了什么,就在2年前,他们还可以全场比赛让对手疲于防守,但今天我们已经很难看到了。

  DB 你是否也认为罗纳尔迪尼奥的状态下滑是主要原因?

  VB 你认为一支拥有埃托奥、梅西、伊涅斯塔和哈维的球队,必须要去依赖罗纳尔迪尼奥一个人的发挥才能取得比赛的胜利?这种观点只是某些人的挡箭牌。

  DB 似乎在你看来,如果是一名球员一名球员的比较,巴萨要比皇马更出色?

  VB 皇马也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两支球队的首发11人都很出色。但如果要比较的话,巴萨要比皇马更优秀。

  DB 罗纳尔迪尼奥还是离开了巴塞罗那,他还能否重新成为那个最好的小罗

  VB 我不认为罗纳尔迪尼奥的时代已经结束了,因为足球世界里总会有很多的起起伏伏,一名像罗纳尔迪尼奥这样才华横溢的球员,完全可以再次达到巅峰,也许是在AC米兰,也许是在其他俱乐部。

  DB 但他的训练态度将可能决定这一点ÿÿ

  VB 我可以想像,他现在的生活和6年前也许已经有了很大不同。但他仍然很有才华,也很年轻,如果他可以找回踢球的激情,我肯定他会再次站在足球之巅。

  夺得冠军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皇马在5年内(1998-2002年)三次夺取冠军杯,这种事很难再发生了。

  DB 舒斯特尔时代的皇马风格是否有些过于死板?

  VB 上赛季的皇马也有过非常精彩的表现,比如与瓦伦西亚、巴塞罗那、毕尔巴鄂和塞维利亚的比赛。但也有些比赛场面非常艰苦,完全被对手控制主动。

  DB 卡尔德隆的前两个赛季都在转会市场上投入了很多钱,但看起来表现最好的却是卡西利亚斯和劳尔。

  VB 这两人也是皇马过去10年来最重要的球员,我执教皇马时候,他们同样是发挥最出色的球员。没有卡西利亚斯,就不会有皇马在格拉斯哥夺得欧冠

  DB 你是否更喜欢卡佩罗的皇马而不是舒斯特尔的皇马?

  VB 我前面说过,我不想伤害任何人。卡佩罗的球队总是充满斗志,这让皇马重新找回了夺冠的信心。舒斯特尔的皇马,在一些比赛中也踢得非常出色。

  DB 但至少到今天,这支皇马并没有踢出卡尔德隆曾经许诺过的美丽足球?

  VB 这支皇马和卡佩罗的皇马,在风格上并没有任何的变化。但并不代表这就是失败,成绩是最好的评判。

  DB 卡尔德隆的球队还没有获得过冠军杯的冠军。

  VB 不,皇马能够连续两次获得联赛冠军,已经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夺得冠军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在欧洲范围内,可能争夺冠军杯的球队有很多。像皇马在5年内(1998-2002年)三次夺取冠军杯,这种事很难再发生了。

  DB 是否皇马需要进行大清洗才能第10次夺得冠军杯?

  VB 我从来不喜欢对球队阵容进行大清洗,如果已经有一个不错的球队,你需要做的就是对个别位置进行调整。但对于这支皇马,我不想过多谈论,因为我已经不是它的教练了。

  DB 上赛季西甲给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VB 有很多球队都踢得非常好,但我必须要点出赫塔费的名字,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和表现让人称赞。劳德鲁普是一位非常出色的教练,他让赫塔费保持了高水平。

  DB 那比利亚雷亚尔呢,他们可是亚军?

  VB 当然,佩莱格里尼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他知道如何解决球队的内部麻烦。

  DB 还有马塞利诺带领的桑坦德……

  VB 这支球队的战术纪律让人惊讶。

  DB 那上赛季西甲让你最失望的是什么?

  VB 萨拉戈萨,从赛季一开始他们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实力,直到最后降级。他们的阵容本可以让球队去争夺联赛冠军,最后却要为保级而战,太让人不可理解了。

  DB 科曼在瓦伦西亚的做法你是否理解?

  VB 我不知道他们球队内部的事情,但将3名球员赶出球队,对其他球员绝不是好事,也很难对球队成绩回升有太多帮助。

  DB 最让你吃惊的球员是谁?

  VB 我非常喜欢伊涅斯塔,当然还有梅西和罗比尼奥。博扬是上届联赛最大的发现,德拉雷德、格拉内罗和哈维·加西亚应该在皇马有自己的位置。

  DB 但索尔达多呢,他是否不应该回到伯纳乌?

  VB 每个人的命运都是不同的,但他们都有穿上皇马从1到11号球衣的实力。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皇马 巴萨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