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胜球是负数成绩好的出奇 多少1:0主义球队横冲直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11:19  足球俱乐部
净胜球是负数成绩好的出奇多少1:0主义球队横冲直撞

阿尔梅利亚代表实用主义

  文方正宇 众说周知,在国际大赛的小组赛以及各种联赛中,尽管规定各有不同,但无论先比胜负关系,还是先比净胜球,净胜球都有大显身手的时候,弗格森不久前就曾抛出本赛季英超将由净胜球决定冠军的论调。而在人们的习惯思维中,净胜球越多的球队就表现越好,净胜球为负数的球队就很糟糕。

  然而,综观如今的欧洲各国联赛积分榜,却不难发现很多有悖于这种传统观念的反例,有些入不敷出的“净负球队”居然混得很好甚至名列前茅。个中原因,我们一起来看个究竟。(本文数据截至3月20日)

  豪门强势

  西甲联赛中,阿尔梅里亚队净胜球为-2,落后于马略卡的+4和毕尔巴鄂的+3,但在联赛积分榜上,后两队分处第11和12名,反倒是阿尔梅里亚高出几个身位,排在第八名;德甲联赛中,卡尔斯鲁厄净胜球也为-2,在这项指标上不及第12名波鸿队的-1,但前者排名第七,不仅远高于波鸿,甚至还领先于净胜球为+4的沃尔夫斯堡;在意甲积分榜上暂居第七名的,则是净胜球为-1的乌迪内斯。

  更极端的例子出现在法甲,如果仅比较净胜球的多少,那么勒芒在20支球队中只能排第十位。但现实却是,这支净胜球为-3的球队现名列积分榜第五,出现在下赛季的欧洲赛场上大有机会。

  上述现象的出现,存在着多种偶然或必然的因素,但有一点不容忽视,那就是各国联赛大多是几家传统豪门强势,它们相对于本国其他对手的优势非常大。由于联赛所有球队的净胜球总和肯定等于零,领先球队所产生的净胜球“正数”必须由落后球队的“负数”来抵消,因此,如果众豪门的领先优势过大,

  导致“正数”集中在几支球队,那么就势必造成更多中下游球队来承担“负数”。

  就意甲联赛来说,在经济危机及“电话门”事件的连番打击下,意甲早已失去了昔日“七姐妹”争雄时代的整体强势。除了传统三大豪门和罗马等少数强队外,中下游球队大多只能勉强度日,并不具备给强队制造麻烦的能力。这种状态反映到积分榜上,就是前五名球队的净胜球字”。在这种情况下,第六名被一支“净负球队”所占据也就不足为奇了。

  强弱悬殊在逐步扩大,已经成了当今欧洲足坛的一种主要趋势。尤其随着欧洲冠军联赛的改革,财富越来越集中于少数几家豪门手中,他们就能够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在积分榜上一路绝尘。去年夏天重金投入的拜仁在德甲优势明显,里昂也正朝着法甲“七连冠”昂首前进,与此相对应的是,在德甲和法甲的积分榜上,“净负球队”分别有11支和12支,都超过了联赛球队总数的一半。

  英超的情况较为特殊,虽然存在着曼联、阿森纳、切尔西和利物浦四大豪门,但由于海外资本近年来纷纷注入,使得曼城、托特纳姆、阿斯顿维拉和朴次茅斯等中游球队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从而没有出现净胜球“正数”被少数球队所垄断的局面。目前在英超的20支球队中,净胜球为正数和负数的球队各占一半。在这种背景下,“净负球队”中排名最高的西汉姆联也只排到了第十名,净胜球与排名之间出现的反差没有其他联赛那么明显。

 [1] [2] [下一页]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