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次换人戳破最豪华地带假象 曼联"世界最佳"减去两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3月16日07:18  新浪体育
三次换人戳破最豪华地带假象曼联"世界最佳"减去两人

斯科尔斯只剩看的份

  新浪体育讯 弗格森喜欢用顶级形容词评价他的球队和队员,他曾说眼下这支曼联是执教20多年来最强的一个,说费迪南德、C罗和鲁尼分别是世界最佳后卫、最佳边锋和最佳前锋,对于斯科尔斯和吉格斯两个已过巅峰期的老将,老爵爷更是不吝赞美之词。“他们依旧是世界级的,年轻人在关键时刻都会依赖老大哥,从巅峰期长度来看我找不到比他们更棒的球员,我甚至看不到他们职业生涯的尽头。”

  险胜德比郡之后,弗格森把全部称赞送给C罗,对于近4场首次联袂首发的吉格斯和斯科尔斯只字不提。两名老将表现如何,从数据中就能看到。斯科尔斯0射门0助攻,被换下前的63分钟里能被记录在比赛过程中的只有第2分钟传给C罗的越位球和第3分钟在本方半场赢得的任意球,《曼城晚报》毫不留情打出4分,“老将没能变出魔法”。《天空体育》也将斯科尔斯评为主力11人中表现最差的一个,评语很直接:安静。下半场曼联久攻不下,弗格森换人时第一个将15年来的功臣替换下场。

  相比之下吉格斯出现在镜头里的次数多了不少,但是效果跟老战友一样差。比赛开始第1分钟威尔士人就开始浪费机会,朴智星右路传中,吉格斯中路包抄到位头球射门,结果被前曼联门将卡罗尔倒地扑住,射门角度不错但是速度不够,说明33岁的吉格斯技术底子仍在,但是身体的瞬间爆发力已经不复当年。如果说这次射门失败更多的是对手精彩扑救所致,那么第18分钟浪费单刀就凸显他运动战能力大幅度下滑的事实,鲁尼直塞防线身后,吉格斯中路跟进,结果第一下停球失误,没能领到身前,转身再射时角度已经不够,放在巅峰期比这难一倍的机会他的命中率都很高。赛季进入末期吉格斯总共只有3球入账,不到上赛季的一半。除了浪费机会之外吉格斯还有多次在一对一情况下丢球,被断球造成反击的例子。

  赛前吉格斯特意谈到老将的作用,“经验丰富的球员在关键时刻帮助年轻人,这一点非常重要。曼联队中有很多年轻人崭露头角,我们会尽全力帮助他们。我,内维尔、斯科尔斯和范德萨,我们都有赢有赢得联赛的经验和打硬仗的心得,上赛季曼联就是以老带新赢得冠军,今年还是这样。”吉格斯显然高估了老将们如今的作用,除了范德萨还能坐稳头号主力,剩下三个都已经是边缘人,内维尔本赛季始终没有露面,吉格斯和斯科尔斯也频频成为球队的薄弱环节,近期两人首发的比赛曼联非平即负,1-1平里昂,0-1输曼城,本场也是在换下斯科尔斯之后曼联才取得进球。

  留给弗格森的难题是,如何在冲刺阶段使用老将,既不浪费他们的经验,也不会拖慢全队速度。按照轮换周期看,弗格森在本场比赛中让吉格斯和斯科尔斯首发,一来是想用弱队给两名老将找感觉,涨信心,二来是为了7天后对阵利物浦时准备,上赛季曼联双杀红军,吉格斯居功至伟。但是一个月以来两人首发效果很差,弗格森也许会改变主意。大场面需要“镇得住”队友和对手的老将,但或许一个就足够了,又或者完全交给新红魔去承担,首回合客场力克利物浦,曼联官网票选出的最佳球员是安德森,因为他“非常有效的限制住了杰拉德”。

  斯科尔斯和吉格斯被年龄“弱化”,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眼下曼联阵中的世界最佳中不再有两人名字。此外弗格森将本场三个换人机会都用在中场,牵出了另一个难题,不久前爵爷说眼下的中场阵容达到最豪华、最巅峰状态,但实际上并非如此。原本人员多、组合多,弗格森就有点挑花眼、试验过头的趋势,吉格斯和斯科尔斯的老态又让爵爷在“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中徘徊。曼联在中场人数的确不少,尤其是中前卫达到每场6选二,但是没有一个能达到巅峰时期斯科尔斯或基恩的标准,哈格里维斯、弗莱彻、奥谢和卡里克都有明显弱项、安德森经验浅发挥不稳定,斯科尔斯年龄大。如何互补才能发挥最大功效?弗格森至今还没有号准脉。所以说“豪华”只是表面上的,曼联所谓最强地带恰恰是最不稳定、也最可能栽跟头的地带。(黎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