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足坛三大游弋型中锋:伊布竟是万能 魔兽成助攻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29  足球俱乐部

  游弋的中锋

  “中锋”一词来源于英文“Center Forward”,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居中、靠前的场上位置。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中,中锋扮演的是一个立足于对方禁区内,在门前完成致命一击的角色。然而,在近年来的国际足坛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锋不再满足于继续扮演“站桩”的角色,这些身材高大的球员或是活跃于广阔的边路,或是在禁区外施以远射,甚至会回到本方中后场参与防守。随着中锋们的活动范围不断扩大,足坛出现了一批有悖于传统观念的游弋型中锋。

  三大中锋引领游弋

  2007年金球奖的前10名中,伊布拉希莫维奇是唯一身高超过1.90米的球员,但他并不是一个喜欢在门前头球抢点的高中锋。截至圣诞节前,伊布在2007/2008赛季总共代表国际米兰出场20次,打进14球,除了在欧冠小组赛与埃因霍温之战中有过一次头球破门的经历,其它得分全都来自于左右脚。

  以往头球能力曾被看作是衡量高中锋优劣的重要标准,这么来比较的话伊布绝不能算作一个合格的中锋。但是,正是这样一个头球能力平平的伊布,现在却成为了国际米兰乃至整个亚平宁足坛最当红的前锋。国米本赛季的王者姿态,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伊布能够在场上以各种各样令人想象不到的方式帮助球队获得胜利,这是传统高中锋所无法做到的。

  在去年圣诞节前举行的米兰德比战中,伊布的这种技术特点就被发挥得淋漓尽致。如果仅仅将他视为一位纯粹的射手,那么全场五次射门全部偏出的表现显然无法令人满意。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国际米兰此役所取得的两个进球都与伊布存在着密切关系。其中第36分钟国米所打进的扳平球,正是伊布通过个人在左边路的突破吸引了三名AC米兰球员的防守,紧接着他及时将球传向中路,从而使坎比亚索助攻克鲁斯破门。第63分钟,又是伊布在左边路的传中造成了马尔蒂尼的解围失误,结果让坎比亚索乘机打进了反超比分的一球。在这场举世瞩目的焦点战役中,“中锋伊布”表现平平,但“边锋伊布”却大放光芒。

  早在效力于阿贾克斯期间,伊布就以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技巧而引人关注。如今在国际米兰,他依然对盘带表现出了比射门得分更为浓厚的兴趣。凭借出色的控球技术,伊布可以在前场吸引对方防守,然后及时将球传给那些处于致命位置的队友。在本赛季的意甲中,伊布已经先后有过五次助攻队友得分的经历,以战术价值而言,这些助攻丝毫不逊于他的那些进球,而且也让对方后卫在防守的过程中面临更大困难。

  德国足坛历来盛产“轰炸机”类型的射手,从格尔德·穆勒到克林斯曼再到比尔霍夫,这些中锋都以擅长门前头球抢点而著称。在2002年世界杯上,新一代的德国中锋克洛斯依靠小组赛阶段的五粒进球一举成名,尤为引人关注的是,他的这些得分全部是在禁区内以头球方式完成的。

  到了2006年世界杯,经过四年的洗礼,人们发现克洛斯的进球方式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虽然他的进球数依然保持在五个,但其中的前四个进球全部来自于他的左右脚,直到与阿根廷队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克洛斯才打进了个人在该届世界杯上的唯一头球。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