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卖范尼引爆新一代天王 C罗距马拉多纳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00:24  足球-劲体育
曼联卖范尼引爆新一代天王C罗距马拉多纳有多远

C罗备受争议,但更有实力

  记者徐丹雷报道 弗格森说,小贝可以走,因为C·罗来了。弗格森说,范尼也可以走,因为C·罗能进球。弗格森又说,C·罗,你不要老在两个边路晃悠,中路有更多的空间……对自由的渴望,来自对空间的向往。足球百年历史,无论阵型如何演变,无不体现战术家对球场空间的镏铢必较。而在攻守矛盾对立中,一名能传擅射的前场自由人,总会是足球的珍宝。弗格森希望麾下最耀眼的天才,能为球队提供最大限度的可能。C·罗也拥有一切硬件:速度、技术、日益强健的体魄。曼联如今第一射手的破门手段也堪称花式繁多:单刀突进、长途奔袭、头球、任意球。但大局观的局限,让C·罗与真正意义的前场自由人,还有着难于逾越的鸿沟。

  “进攻的事情交给马拉多纳”

  比拉尔多曾这样表述自己的战术思想:“剩下的人守住球门,然后进攻的事情交给马拉多纳”。个人和团队相得益彰,造就了一位前场自由人大师。时至今日,马拉多纳依然被人当作足球场上的神迹。阿根廷围绕马拉多纳所打造的球星战术,在1986世界杯上达到巅峰:球队7场比赛打进14个球,马拉多纳一人攻入5球、助攻5次!马拉多纳拥有在球场任何领域摧毁对手的能力,甚至是上帝之手,都显示出他作为前场自由人最宝贵且最重要的质素:对空间的把握。

  整体足球最初作为褒义词出现时,同样对前场空间顶礼膜拜。1970年代初登上世界台面的米歇尔斯433体系,克鲁伊夫无疑是最大的得益者和推广人。1974年世界杯决赛与前西德队的第一球,荷兰倾全队之力助克鲁伊夫登顶(突破造成点球)。橙军从开场哨响到形成射门机会,经17脚传递,为时1分钟。克鲁伊夫虚虚实实,游走于三线移动造成的空当之间,直至冲入禁区。与马拉多纳同时代的普拉蒂尼身兼进攻组织者和射手两大重任,独一无二的阅读比赛的能力让他征服了世界杯之外的所有巅峰。随后的巴乔则让意式防守足球散发性感光芒。

  真正称职的前场自由人,未必是场上最快和最强壮的那个,却拥有实现目标所需的所有技术。克鲁伊夫可左右开弓,头球了得。普拉蒂尼的技术顺乎场面需要,体现出欧洲球员严格的战术思想。C·罗的技术可以让他成为球场焦点,却未必是战术焦点。因为曼联的球风和实力,决定了球队不可能通过主动压缩空间来为C·罗制造战机。目前战术体系中,鲁尼、特维斯、纳尼的用球能力及时间都不会逊色于C·罗太多。这种前场多核的设置,不是单一核心成长的好地方。正如马拉多纳不会与克鲁伊夫成为好搭档那样,球员个人对空间的占有能力太强,无形中会削弱同伴的能力,这也是弗格森未必想看到的局面。至于组合,普拉蒂尼当年的辉煌,有他与蒂加纳、吉雷瑟铸就的中场“铁三角”拱卫,但普拉蒂尼始终是基石。

  即便不以巨人的高度要求,C·罗对球场空间的利用是力搏而不是用智,已显示出他的差距。C·罗给人印象最深也是他最有力的武器还是速度。利用速度,他能个人突破或者创造机会,但当场面处于相对静态或空间变得狭小,他的优势往往无从发挥。而与大师们创造球场空间的能力相比,C·罗更像一个孩子。在前场自由人眼里,层峦叠嶂的球场形势不过是一本条目清晰页码分明的书,他能轻松找到需要的那一页,从而给球迷展示最曼妙的风景。但边锋出身的C·罗更多只能从“侧面”而不是全局来考量形势,容易造成风格的偏激。形势逼迫下,速度的本能驱使他更愿意个人作业,往往错过球场上稍纵即逝的空间。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