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4球大比分血洗竟占到四成 如此可怕的曼联如何造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8:07  新浪体育
4球大比分血洗竟占到四成如此可怕的曼联如何造就

整体完备 个体太强

  新浪体育讯 曼联6比0大胜纽卡斯尔,胜负虽不是悬念,比分仍令人意外。喜鹊虽然36年没在老特拉福德赢球,但毕竟有一定底蕴,上赛季07年新年当天,缺兵少将的他们曾2比2逼和过强势的曼联,显出一股骨气。

  不过在抵抗了45分钟后,纽卡斯尔下半时全盘崩溃。曼联由C罗捅破窗户纸后,进球源源不断到来,6比0,这是英超本赛季并列第一的悬殊比分(切尔西6比0曼城、利物浦6比0德比郡、埃弗顿7比1桑德兰)。

  数据统计显示,曼联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如果不是吉文和泰勒数次救险,红魔的进球可能“上双”。射门29比9、射正16比2、角球16比1、老特拉福德刮起了真正的风暴。

  回顾曼联本赛季的比赛,大比分获胜的场次不少。在告别9月份的1比0主义后,从10月初4比0大胜维冈开始,曼联在这段时期里19场比赛,打进4球的大胜达到8场,比例超过40%,更有过连续4场进4球的惊人势头。

  曼联这场6比0,固然有纽卡斯尔失去主帅军心涣散的缘故,但红魔的强势恐怕才是主因。上半时虽是0比0,但其实纽卡斯尔防线已经风雨飘摇,曼联不仅是阶段性施压,而能在90分钟里始终持续施压,这能让很多球队“扛不住”。

  弗格森说,这是他执教曼联21年来最强的阵容,虽是溢美之词,但从人员的实力看,红魔正在接近几年来的顶峰。中轴线上,维迪奇和费迪南德的中卫组合异常稳固,安德森的涌现以及哈格里夫斯的引进,补强了中场中路,而前场的攻击组合更堪称恐怖,C罗、鲁尼和特维斯,加上老将吉格斯,既有冲击力又有经验。如弗格森所说,曼联正在进入又一个“盛世”,而对对手来说这不是好消息。

  从大形势上看,和竞争对手切尔西、阿森纳相比,曼联的年龄结构最适中。蓝军上一批的冠军骨干大多处于状态下滑期,马克莱莱、特里、兰帕德都有度过巅峰期的嫌疑,巴拉克舍瓦也是年逾三十的老将;阿森纳则多倚重年轻人,打的好一帆风顺,遇到挫折后的应变和韧性未经检验。曼联的情况,基本是老中青三代结合,比例很合理,而且核心球员全在上升期或鼎盛期,整体的提升力可观。温格曾说,切尔西连霸两年,是因为那时兰帕德、特里等中轴球员都在黄金期,现在曼联的阵容也进入了相似的阶段。

  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在整体和个人的搭配上,曼联是三强中最接近平衡的。切尔西进攻基本靠个体,整体松散配合少,容易在大局上吃亏,对手一旦拼出来力争中场,就能给蓝军制造很大麻烦;阿森纳偏重整体作战,巨星相对少,突出的点少,因此控球率和局面往往大优,但偶尔会有围住了却钻不透对手铁桶阵的情况;而曼联大的框架已搭好,又有C罗、特维斯、鲁尼这么多的“强点”,这种既有整体、又有超强个体的球队,往往是最难对付的。与纽卡一战,曼联的控球率优势并不算悬殊,54%比46%,但射门次数和机会却大大超出,这意味着同样在控球的情况下,纽卡靠配合打不出机会,但红魔C罗、鲁尼等攻击手在对峙中往往一个摆脱、一个突破就能起脚,一对一的成功率高得多,两军相持,你撼不动我,我却既能靠整体压制住你、又能靠一两个人的个人能力打透你,这正是曼联现在最难对付的地方。(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