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曼联另类奇才至今不倒 失去速度的C罗能否和他一样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13日06:36  新浪体育
曼联另类奇才至今不倒失去速度的C罗能否和他一样强

吉格斯不老

  新浪体育讯 完成第742场比赛,吉格斯朝着查尔顿爵士的伟大纪录又近了一步。对于已经过了34岁的威尔士人来说,破纪录只是荣誉的象征,不拖队伍后腿的同时,还能维持住主力身份,才让人更觉得其形象高大。球迷无法要求34岁的他,速度还能超越当年狂飙时代,如何寻找自己的生存之路,是吉格斯需要面对的难题。弗格森讲究成绩第一,绝不会为了什么出场纪录,而让一个跑不动的边锋硬撑。有着高度足球智慧的吉格斯,之所以还能在红魔成为主力,因其已经从速度型边锋成功蜕变成一位输送型边前卫。

  今天吉格斯被安排到左路,他对上的是矮个右后卫卡尔,他虽然头球不灵,连特维斯都争不过,但脚下功夫值得称道,如果单纯拼速度,吉格斯尽管身材高点,但跑起来没有优势,这在这两年比赛里也可看出,吉格斯在拼速度方面已经大幅度滑落,能勉强拼成平手就算过关。

  但老将有老将的生存之道,突击不得手,我可以选择传球,为什么说吉格斯长期以来被认为是英国最好的左边路?这里有他传球精道的成分在内。当年左吉格斯,右坎切尔斯基斯,杀起来风驰电掣,是球迷津津乐道的陈年往事。但真正创造曼联三冠辉煌的,却是左吉格斯右贝克汉姆,吉格斯在左路集速度和传送一体,而且高速带球后的突然传中准确度非常高,但因为他突破效率很高,人们往往只记住了他怎么带球怒闯阿森纳防线的一幕,却会忘记吉格斯这700多场比赛里输送了多少脚好球。

  今天的比赛里,吉格斯就展现了他在输送炮弹上的深厚功底,由于不是怒奔之后的急传,吉格斯在外围看准对象,从容出脚,往往能轻松招呼到位,数据显示,吉格斯全场共送出5记威胁传球,位居两队之首。在这5记传球中,既有角球的相对静态的输送,也有运动战中随时应变的馈赠,每记传送,都是吉格斯足球智慧的结晶。

  我们看这五个传球,两脚球来自于吉格斯的黄金位置-左路,显然他在这边感觉非常好,第26分钟,吉格斯左路给出过顶斜传,皮球来到球门后点,特维斯拔脚就抽,但被卡卡帕挡出,第57分钟,又是在左路传球,这次给到的是鲁尼,但后者的挑射被吉文扑个正着。

  这两脚球,都是斜传,都是吉格斯在打到禁区边缘时,突然侧身变向打出,皮球很听话的就招呼到合适的选手身上,谈不上有多眩目的镜头,有的就是多年左路的经验积累和经营,到了关键时刻,出球的分量把握上能做到知根知底了。

  同样能做到知根知底的,还有吉格斯的角球,今天他包办了球队大多数角球,虽然没有进球,但构成了三次抢点头球,一次是奥谢压人在先,另两次是C罗在近距离的冲顶,但对方象夹三明治一样看着他,但C罗顶得很不舒服。但从角球质量上看,如同中医针灸一般,吉格斯精确地找到了需要找的点位。

  而最能凸显吉格斯传球才华的,还是那记直接助攻,吉文解围打到卡卡帕身上,完全是“意外事故”,本来还是吉格斯因速度不够,而被对方拦截的一次败笔之作,但吉文这次失误,立刻被吉格斯抓住,他成功下底传中,选择将球打到中路,由于事发突然,纽卡后卫慌神之下都跟到吉格斯这边,疏漏了远方队员,结果让特维斯推空门得手(点击观看进球视频)

  这是吉格斯本赛季的第5次进球助攻,位列本队前卫之首。威尔士老将虽然跑不过卡卡帕,但他却巧妙利用卡卡帕过于心急,而忘记了起码的防守动作,吉格斯很从容地把球从对方两腿之间传出,这次漂亮的上垒得分,同样不是靠蛮力而为,自己的脚下有活,视野又如此开阔,看清楚了远处队友的站位,而对方给这么大的传球空间,再不轻松穿裆等待何时?

  这场比赛,弗格森只给吉格斯打了72分钟,但老将的答卷已足够让主帅满意,中生代的朴智星,新生代的纳尼,无一不在绝对速度上超越了现在的吉格斯,而且朴智星那种跑不死的精神,纳尼的花哨劲,吉格斯也没有精力再重现了,但就凭他的黄金左脚,凭他在边路那独一无二的嗅觉,至少在本赛季的宏伟目标里,吉格斯还是弗格森绝不可缺少的强兵棋子。(孟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