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许耍大牌不许交朋友 英格兰小心卡佩罗“没人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08:43  竞报

  满脸的皱纹,一头卷发,笑起来都可能会砸到脚面的下巴和那副名贵眼镜后射出的冷冷目光,这就是英格兰的新任主帅———法比奥·卡佩罗。当英足总在位于伦敦的总部宣布卡佩罗接过麦克拉伦教鞭后,第二天出版的《太阳报》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围绕着卡佩罗和英格兰国家队帅位的种种传闻终于尘埃落定,在一切都已成定局后,西班牙的一位记者曾经这样对英国同行说:“你们要小心了。”“为什么?”“这个意大利人没人性。”

  在马基雅维利主义中,优秀的领导者是狮子和狐狸的结合体。卡佩罗,这名曾在Mediolanum公司下属的一支排球队担任商业主管的意大利人,在执教生涯中表现得更像是狡猾的狐狸。

  他才是队中唯一球星

  “没有我的允许谁也不能提前回更衣室。你给我回来,你要是还不回来,周末的比赛你可以看电视转播。”

  ———卡佩罗对古蒂说

  卡佩罗的脾气如何?如果你在西班牙或者意大利问这个问题,相信大多数的回答都是“他的脾气太大了”。这也造就了他带领球队的另一个显著特征,球队里没有所谓的大牌。

  今年2月2日,皇马还像往常一样备战周末的比赛,在最后的分组对抗中,古蒂受伤的右脚踝被踩了一下。分组训练结束后,古蒂没跟任何人打招呼就直接往更衣室走。正要训话的卡佩罗见状大叫:“没有我的允许,谁也不能提前回更衣室。”可是古蒂并不理他这一套,头也不回地继续往前走。这个时候卡佩罗再次大喊:“给我回来,要是不回来,周末的比赛你可以在家看电视转播了。”最后在工作人员的劝说下,古蒂才慢慢地回到球场。

  在场观看训练的西班牙电视台记者将这一切都记录了下来,后来这段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阿斯报》记者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样评价:卡佩罗的球队不允许任何人成为大牌,任何人在卡佩罗的眼中都不过是一枚棋子。

  卡佩罗总是在一切场合维护着自己的权威地位。所以,在第二次执教皇马的时候,“内乱”这个词总是和皇马联系在一起。实际上,卡佩罗因为维护权威制造的内乱何止在皇马发生过。1991年,卡佩罗接手AC米兰,古力特因为伤病无法每场都上,这也给了卡佩罗弃用荷兰人的借口,尽管古力特在15次出场中打进了7粒进球。但在一次去客场比赛的时候,古力特上了球队的大巴,卡佩罗对他说:“打扰一下,他们没告诉你吗?你不在比赛的大名单上。”当时愤怒的古力特用荷兰国骂回敬了卡佩罗,结果被卡佩罗连拉带拽地请下了大巴。更让古力特没想到的是,自己竟然是在场边看完了1993年冠军杯决赛,这时荷兰人意识到米兰已经不需要他了。

  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皮耶罗、蒙特拉、萨莫拉诺和贝克汉姆等人身上。多年之后,回忆起当年的情形,《米兰体育报》的记者塞尔瓦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比奥(卡佩罗)当时对几位球星的做法让人不敢想象。在他的球队中没有人比他更大,他一个人说了算。遇到顶撞后,吃亏的总是发起顶撞的人。所以,他在皇马的那些做法早在十多年前的意甲中就已经习以为常。没什么可大惊小怪的。”

  他眼里只有两个禁区

  “我不得不说,皇马的打法退步了。90分钟的比赛,没有几脚球能让看台上的球迷兴奋起来。”

  ———皇马体育总监米贾托维奇

  卡佩罗出生在意大利,对防守反击有着天然的领悟能力。所以,无论是执教尤文、米兰、罗马还是皇马,球队的打法保持了一贯的“难看”特性,就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产品一样,没有太多区别。

  执教AC米兰期间,卡佩罗手下的队员完全可以打出让全世界都尖叫的精彩配合,可惜的是除了冠军和即将解体的荷兰三剑客,卡佩罗的球队没有给人留下太多印象深刻的镜头。多年后《米兰体育报》的塞尔瓦尼回忆:当时的米兰有太多才华横溢的球员,可是卡佩罗不让他们在球场上玩花样。当时卡佩罗的想法就是早一些破门,从而把比赛的节奏控制住,让对方压出来,然后打反击。

  来到罗马后卡佩罗也继续自己的防守反击哲学。当时《罗马体育报》曾经报道这样一条新闻,卡佩罗在一场大胜后对蒙特拉大发脾气,原因是蒙特拉在球队领先后很少参与防守。

  在卡佩罗的战术中,两个禁区是最重要的。防守方面,卡佩罗主要倚仗跟随自己来皇马的卡纳瓦罗;在锋线上,尽管意大利人不想用劳尔,可是毕竟劳尔是皇马的精神领袖,而将领袖放置在板凳上球迷和俱乐部都不能答应。最终,卡佩罗选择了比较折中的办法———让劳尔、罗纳尔多和范尼竞争两个前锋位置。中场几乎被放弃,这也是为什么后来以贝克汉姆为代表的中场球员纷纷离开皇马的原因。这样的技战术,反映在比赛中就是队员踢得很累,球迷们看得很烦。

  虽然上个赛季带领皇马获得了联赛冠军,但俱乐部还是在卡佩罗休假的时候从他手中夺回了教鞭。体育总监米贾托维奇早就在球队战术方面和卡佩罗分道扬镳,米贾托维奇在接受西班牙记者采访的时候说:“说实话,皇马的踢法是退步了。整场比赛没有几次传球或者射门让球迷兴奋,打法难看。”

  -为人处世篇

  他不会和队员交朋友

  “作为教练你要考虑的问题很多,要平衡很多东西。我不会和队员成为朋友,绝对不可能。”———卡佩罗

  和球员成为朋友,是目前很多教练的重要工作。曼奇尼和伊布在科莫湖畔一起喝咖啡,温格和法布雷加斯一起观看温网,而莫耶斯也曾经和自己的球员一起参加年末的狂欢聚会。但你要是指望卡佩罗和球员们打成一片就大错特错了。

  在卡佩罗看来,球员只不过是他去实施比赛战术的棋子罢了,让自己和球员成为朋友更是没有任何可能。卡佩罗还为自己的这套理论找了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我要考虑公平。如果你和某个球员走得太近了,会让别人心里产生别的想法,这是不利于球队的。

  听起来有道理,但仔细琢磨不难发现其中的破绽。作为球队的指挥者,主教练有义务将自己的球员团结起来,而和自己的队员保持不错的关系是必不可少的要素。但可惜的是卡佩罗没有做到这点。所以,卡佩罗成为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的消息一传出,范尼就向自己在曼联时的好友鲁尼发出忠告:“最好在卡佩罗面前‘老实点’,这个意大利人不太喜欢自己的队员和他开玩笑。”

  用小贝玩弄了皇马

  “承认错误?算了吧,全世界都被卡佩罗的谎话骗了。”

  ———《国际足球》杂志记者克里斯蒂安

  熟悉卡佩罗的人都知道,这个脾气火暴的意大利人很少承认错误,即便是已经被事实证明了的错误。

  在皇马执教期间,卡佩罗犯下的最大错误就是将贝克汉姆放走。一段时间内卡佩罗曾经试图找到小贝不在场的进攻办法,可事实证明贝克汉姆对于皇马的重要性远远要超过卡佩罗的想象。小贝与范尼的搭配早就是老爵爷弗格森用来打天下的配置,卡佩罗显然也希望能够重复此二人在曼联时期的成功,但是贝克汉姆的屡次违纪确实令意大利人有点儿挂不住面子,于是乎就借着贝克汉姆与银河签约而将他送上了看台。但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帅位,卡佩罗在赛季后半段还是派上了小贝,结果贝克汉姆送上了7次助攻,成为上赛季皇马的助攻王。

  “放走贝克汉姆是我最大的失误。”卡佩罗曾经在一次赛后发布会上这样对媒体说。就在人们为卡佩罗敢于承认错误而感动的时候,和卡佩罗私人关系甚密的《国际足球》杂志记者克里斯蒂安却有着别样的观点:算了吧,全世界都被他骗了。那些话不过是卡佩罗为自己转移外界视线的小把戏。

  果然,没过多久卡佩罗就将自己放走小贝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这次受害者成为了米贾托维奇。在被皇马解职后,卡佩罗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的时候将自己此前说过的话推翻:我没有办法左右球员的转会,皇马的体育主管将贝克汉姆赶到了美国大联盟。

  卡佩罗的做法让他在媒体面前也没有人缘。在AC米兰执教期间,他是唯一一名没有将电话号码告诉米兰当地媒体记者的教练。对于媒体的态度也让他经常成为记者口诛笔伐的对象。上个赛季,皇马内乱不断,就连和皇马关系非常密切的《阿斯报》也经常被挡在训练场之外。当《阿斯报》的记者将问题抛给卡佩罗的时候,得到的回答是:你们不是希望看我的笑话吗?我在你们眼中已经是死人了,还问死人什么问题。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