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冠军杯奇异暗咒力保西甲三强晋级 四年仅一队逃出生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23:3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冠军联赛16强对阵抽签揭晓,巴萨、塞维利亚经理贝吉里斯坦、蒙奇都不约而同讲了一句话:“先做客客场,后打主场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米亚托维奇虽然没提此事,但战胜拉齐奥,舒斯特尔就讲过:“不管16强对手是谁,我们都占据赛程上的优势(先客后主)。”

  两回合淘汰赛制中,先客场后主场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对交战双方来说,都只有一次主场机会,这样在客场时争取相对理想的战绩,再把事关出线的战役放在主场,自然也就拥有相对的优势。对先打主场的球队来说,要想利用主场优势就不得不采取主动出击的进攻打法,客队一般都会采取稳妥,相对保守的战术。这样即便第一回合客队小负,再回到主场就会在心理上占据优势,如果能够进球、多进球再小负,则次回合再战时优势更大。当然,这只是在双方实力、技战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才成立的规律,而冠军杯16强淘汰赛大都是欧洲顶尖球队,先客后主还是先主后客就变得重要起来。

  对西甲球队来说,冠军杯16强淘汰赛,先打客场再打主场又愈发显得重要。自2003-04赛季冠军杯最近一次改制,取消第二阶段小组赛以来,西甲球队只要在小组阶段取得第一占据淘汰赛赛程之利,淘汰赛晋级率高达100%。反之,小组取得第二,只能先主后客的情况出现过8次,结果这些球队7次止步这一阶段,只有2003-04赛季的拉科鲁尼亚是例外。

  上赛季,皇马巴萨都只获得小组第二,结果被拜仁、利物浦淘汰,取得小组第一的瓦伦西亚则淘汰了国际米兰顺利晋级。0506赛季,皇马先主后客被阿森纳淘汰,巴萨、比利亚雷亚尔最后守擂主场晋级;0405赛季,西甲只有皇马、巴萨以小组第二身份进入16强,不幸的是“魔咒”再次应验,分别被尤文图斯和切尔西淘汰。0304赛季,西甲四支球队全部小组出线,但只有皇马一支获得小组第一,结果八分之一决赛他们淘汰拜仁进军8强,塞尔塔、皇家社会和拉科都是小组第二,前两支被阿森纳和里昂直接干掉,拉科则两个1比0主客双杀尤文图斯晋级8强,他们也成了4年来西甲唯一逃过这一“魔咒”的球队。(N.K.)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