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征服前的N个挑战 巴乔大罗后谁是下个敌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01:18  足球周刊

  -本刊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记忆回到34年前,1973年11月14日,已经是两届世界杯和一届欧洲杯冠军得主身份的意大利,在温布利球场与家门口作战的英格兰队交手前,仍然可以感受到传统的压力。英格兰人被称作足球的始祖,他们的教练席上坐着的正是1966年率领球队捧起世界杯的主帅拉姆塞爵士。

  “齐纳利亚发动进攻,他过人以后射门,英格兰门将扑球脱手,我冲得很快,费了好大劲才急停下来,随后将皮球推过球门线,缓慢地……”法比奥·卡佩罗依然清晰地记得他在温布利的进球。这个进球帮助意大利队历史上首次在英国本土战胜英格兰队,27岁的卡佩罗在这一天就是一位伟大的征服者。

  现在,61岁的卡佩罗成为了英格兰队历史上第二任外籍主帅。“对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梦想成为现实。几年前曾有过这样的机会,但最后却像肥皂泡一样消失了,这一次我也曾担心过”,卡佩罗说。卡佩罗65岁的大姐比安卡说,“如果父亲还在世,一定会为法比奥感到高兴,因为他过去一直把英国作为足球的楷模。”

  早在今年夏天皇马的经历结束后,卡佩罗就曾对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多位密友表示过,“在俱乐部执教,每天的工作强度太大,未来我只愿意接手英格兰这样的国家队。我喜欢伦敦,喜欢那里的语言和人,也喜欢英格兰球迷,我更喜欢挑战,喜欢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他说到而且做到了,像1973年一样,卡佩罗再度在英格兰人面前成为意大利的骄傲。这一次,他同样渴望征服温布利。区别只是温布利球场已经变成了全新的一座;而且他这一次不再是作为对手,而是成为整座温布利的主角。在征服之前,他必须先接受所有各式各样的挑战。

  接二连三的挑战

  卡佩罗仍然记得,他在34年前是把在温布利的进球献给了在英国打工的意大利移民。现在,他的任务却是要满足几千万英格兰人的梦想。即使是和意大利队交手,胜利也是必须的。卡佩罗长相酷似爱吃菠菜的大力水手,而他在俱乐部帅位上更像葡萄里的万能品种赤霞珠,种在哪里都能产出好酒,从米兰、皇马、罗马到都灵,而这是他首次执教国家队的经历。

  “欧洲杯预选赛被淘汰后,我们决心一定要签下一名世界级的教练,法比奥就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之一,”英足总CEO巴威克说,“卡佩罗是个胜利者,我们相信他会把英格兰队带到很高的位置上。”

  巴威克是在发现穆里尼奥对英格兰代表队的帅位没有兴趣之后立即转向卡佩罗的,英足总将为卡佩罗及其教练组的4年半合同付出将近3000万英镑,卡佩罗将执教英格兰直至2012年欧洲杯结束,2010年世界杯之后他拥有单方面解约权。年薪500万英镑,晋级2010年世界杯奖金100万英镑,世界杯夺冠奖金500万。卡佩罗因此也成为目前世界上收入最高的足球教练。

  收入高同样体现了任务的艰巨。尽管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也怀疑卡佩罗和球员之间的沟通存在着巨大障碍,事实上卡佩罗的英语至少不会像桑蒂尼、佩兰等人一样糟糕。他在世界各地的旅行并无障碍,英语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而且他两次适应西班牙的经历同样体现了卡佩罗不是一个固执本土思维的人。

  相反,他要面对英格兰球员选材面过窄的问题。英国本土足球形势并不乐观,外籍球员的涌入导致青少年球员出头机会更少。英格兰人至今仍然认为一名退役球员立即可以成为一名教练,缺少一个意大利足协科维尔恰诺教练员培训班一样的体制,让英格兰中下级联赛、青少年足球教练水平很低,以至于英格兰球员总是斗志好、战术观念薄弱,即使杰拉德这样的球员也被贝尼特斯提醒要“使用脑子”。而3周前240名英超联赛的出场队员中,只有74人是未来可供卡佩罗挑选的英格兰本土球员。

  卡佩罗认为自己掌握的英语仍然不够,需要立即学习和加强。他将真正面临的问题是,英格兰球员实际技战术水平并不和他们的名声相符,而球迷和舆论很难摆脱自己是世界第一或足球宗主的心态。卡佩罗的助手坦克雷迪将试图解决英格兰队近年的门将问题。

  卡佩罗还必须考虑如何像教初学者一样把自己的技战术理念传递给英格兰球星们。他擅用多种阵型,但多数英格兰球员只懂442一种,恰恰杰拉德和兰帕德在这一阵型里并存起来又很困难……

  有人认为卡佩罗还需要学会应对英国小报的口舌,他们做着一种毫无价值观的新闻但在中下层民众里影响甚广。卡佩罗85岁高龄的母亲和65岁的姐姐此前从未在意大利媒体上出现过,但英格兰人硬是去皮耶里斯找到了艾维丽娜女士,做出一篇篇文章。《太阳报》还把卡佩罗姐姐比安卡的名字错写成男性的“比安科”。卡佩罗已经在电话里告诉母亲不该放记者进家门,未来卡佩罗家族必定会对英国媒体有更多提防。

  头号难关:傲慢与偏见

  卡佩罗需要面对的是英格兰人的偏见。英格兰在众多方面都不是世界第一,但历史优越感却出奇地强烈。英足总的选择遭到了一群英国本土教练的抵制,朴茨茅斯主帅雷德克纳普的观点代表着很多人,“我为这个选择感到不快,我仅仅认为英格兰队的主帅应该是英国人。”

  雷德克纳普的执教观点和卡佩罗完全不一样,“杰拉德需要你教他什么?难道阿什利·科尔、特里、费迪南德、鲁尼和兰帕德需要吗?”这位在英超执教过13个赛季的教练认为国家队主帅只需要为球员打气即可,“我总是告诉大卫·詹姆斯他是如何的棒,你告诉他们的次数越多,他们就越确信这一点。”

  同意雷德克纳普观点的还有马克·休斯、科佩尔以及米德尔斯堡主帅索思盖特等人,“我在埃里克森执教之前还认为国家队请来外籍主帅未尝不可,但之后却改变了看法。国际足球应该是国家和国家的比赛,教练和教练组应该来自同一个国家,否则你把国家队赛事也叫做冠军联赛好了。英格兰队的主帅应该由英格兰人担任。”

  但雷德克纳普的观点恰恰体现了英格兰传统教练的不足,尤其是在技战术细节方面。卡佩罗认为任何球员都是永远可以通过努力获得提高的,“罗纳尔多膝伤以后刻意练习了左脚,他的左脚技术提高了很多。”卡佩罗更会严格强调球员执行整体技战术,尤其是对方拿球时每个人防守任务的完成,“球员仅仅是巨大绿色棋盘上的棋子。”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