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卡佩罗首次亮相地点极具深意 宣布遴选国脚三大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1:40  足球-劲体育

  记者王康宁报道 2007年12月17日,星期一,伦敦。当他走进位于大兰卡斯特酒店的这间会议室参加自己就任英格兰主教练之后的第一次正式新闻发布会时,法比奥·卡佩罗一定还不知道这个房间曾经见证过怎样的历史———44年前的一天,就是在这个房间里,一名叫做阿尔夫·拉姆西的英格兰人正式就任英格兰主教练,三年后,这个人率领英格兰夺取了世界杯。

  足总的安排费尽了心思,同样新官上任的意大利人也没让人失望。记得一年半前麦克拉伦接替埃里克森的时候,第一件事就是聘请了一位公关顾问,还在首次新闻发布会前为一个迷人的微笑练习了好几个小时,而在本周一的新闻发布会上,卡佩罗却用其特有的沉着和朴实倾倒了在场的英国媒体。很显然,意大利人没有被传说中无比厉害的英国媒体吓倒,但他为什么会被吓倒?当初出任皇家马德里主教练时,光是通报范尼的肌肉有点拉伤,他眼前的闪光灯就可以持续三分钟不灭。

  当然人无完人,卡佩罗的首次公开亮相也不是没有遗憾,比如他的英语水平可能比想象中还要更糟。“能够成为英格兰国家队主教练是我的骄傲和荣耀”,发言的最初,意大利人倒是用英语宣读了一份预先准备好了的简短声明,“我期待得到这份工作已经很久了。不过就眼下来说我的英语还不是很好,因此我会用意大利语来回答各位的问题。”

  于是他也真的就这么做了,哪怕有些问题其实可以用简单的“Yes”或者“No”来回答。有人就他的战术风格提了问,还有他的执教理念,直到来自《镜报》记者提出,“既然您以前在更衣室里跟迪卡尼奥动过手,那么您会最想跟哪个英格兰国脚私下过招?”卡佩罗先是报以一个微笑,然后简单地表示“当初揍迪卡尼奥的可不是我”。很显然,意大利人的管理才能可能比人们想象中还要杰出:他的身边有一群可以帮他管住球员的助手。

  开过玩笑之后,意大利人开始强调他的建队思路:他在开始正式组建球队之前会征求前任及众多专家的意见,但任何球员要想入选英格兰国家队都要在态度、表现和水平这三个方面接受教练组的考核,至于外界所关心的下届英格兰队长的话题,卡佩罗的嘴巴还是密不透风:“我这不刚刚才来到新的工作岗位嘛,你们得容我好好思考一下。我有一个月的时间,然后我会让你们知道结果的。”

  另一个引人关注的话题是曾经在意大利人手下效力过的贝克汉姆能否继续在卡佩罗的英格兰队中拥有一席之地,对此卡佩罗虽然没有作出任何承诺,但他对贝克汉姆的称赞总算是个积极的信号:“有人误会了我跟贝克汉姆之间的关系,事实上他是一名非常伟大的球员,他每一次给自己设立一个目标,最终都可以达到。是的,我肯定会把他作为一个考察的对象。”

  不难看出,虽然比起前任麦克拉伦要自信得多,但卡佩罗在与英国媒体的第一次“直接交锋”当中仍然选择了小心谨慎,尤其当话题转移到了相当敏感的工资收入上的时候,不仅需要陪同出席的足总理事长巴维克出面“挡驾”,意大利人自己也选择了避实就虚:“钱对我来说是次要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带队取得成绩。”至于为什么教练组全是意大利人?“我相信任何一名球队主帅都需要有理解你和你方法的助手在旁相助,当然我也一直希望在教练组中加入一名本土教练。”据说这个人很可能是眼下执教英格兰U21青年队的前曼城教头皮尔斯。

  最后,如饥似渴的英国媒体也不完全是一无所获,他们至少得到了保证,卡佩罗会在下次新闻发布会上用英语回答问题,甚至还因此在媒体当中引发了“一个月有无可能速成英语”的无聊讨论。不过必须看到,关于意大利人的英语水平,或许效力于朴茨茅斯的现役英格兰国脚坎贝尔的评论最是恰当:“足球是没有国界的,这才是足球运动最美妙的地方。就算这个世界上没有语言这种东西,所有的人也都能看得懂足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