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一个人改变我的命运 离开央视心甘情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10:37  足球周刊

  由于法甲开球时间太晚,所以格罗索转会里昂后,我确实很少看他的比赛。但恰好我在几天前看了里昂客场3比0大胜格拉斯哥流浪者队的冠军联赛,他踢得相当好,攻守兼备,还有一个长传助攻。而且他在场上显得信心十足,完全是世界冠军和意甲冠军的气质。上赛季他在国际米兰过得很迷茫——但这也很正常,毕竟他在2006年夏天的表现太神奇了。在云端度过了一个迷惘的赛季,又碰到了曼奇尼这样一个只认状态、不认大牌的教练。按理说,在国际米兰这样的球队混日子很简单,但格罗索没有这样,而是接受了里昂的挑战。我认为他是个很清醒、很冷静的人。现在他在里昂打的比赛多了,状态找回来了,队友也都很信任他,这证明了他的选择是对的。

  格罗索是那种动作不快、但节奏很稳的球员。他的左脚很出色,又是前腰出身——否则也不会在世界杯与德国的比赛中打进那么一脚精彩的弧线球。所以说,2006年夏天格罗索给人的印象就是挡不住,怎么打怎么有。那几场关键战,格罗索全都出彩了。估计在全世界,也只有意大利会由一位左后卫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

  格罗索希望我“永不放弃”,我也想对格罗索说:“祝你好运,继续努力。无论在什么样的位置,努力工作,养家糊口,对得起家人和朋友,对得起自己的良心,问心无愧就好。”我相信多纳多尼还会继续使用他,毕竟格罗索确实有一些意大利队“镇山之宝”的味道。意大利球员出国踢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容易给人一种落魄的感觉。但格罗索的心态还不错,而且意大利舆论对他也很宽容,国家队也保留着他的位置。我相信以格罗索的能力,在意甲前八甚至前五名的队伍都是很容易找到饭碗的。他去里昂的主要目的,应该还是为了冠军杯吧。

  的确,正是格罗索那次勇敢前插后制造的点球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如果不是他,也许我今天还在央视继续着我的解说员生涯。我的人生因为他的出现而变得丰富了,阴差阳错间经历了很多人不可能经历的事情。在人生的道路上,很多东西只有自己经历过、感受过的,才是属于自己的,这非常难得。之所以说阴差阳错,是因为如果那是一般比赛,球迷们对于我的解说早就有一种评判标准;而当时是世界杯,电视前涌入了太多新球迷,他们对于解说员的定义完全是另一种标准,所以我的事就被无限放大了。

  我依然承认,2006年夏天那场世界杯1/8决赛发生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完全是一个偶然。如果意大利的对手不是澳大利亚,我根本不会做出那么惊人的举动。看到澳大利亚队当时的主教练希丁克,我确实有情绪。4年前韩日世界杯,希丁克的韩国队依靠裁判淘汰意大利,当时在世界范围内闹得沸沸扬扬;去德国解说世界杯,我解说韩国对法国的小组赛时,台里就让我别谈裁判问题,到后来发展到连希丁克都不能谈,心里确实很憋屈;加上那场比赛前,我们已经连续奋战十几天,超强度奔波带来的疲劳,已经让人又焦虑又郁闷;再加上我在那年年初离婚,心里堆积了太多事情;另外我那时的嗓子也哑了,尽管头脑很清醒;此外,还有澳大利亚足协当时刚刚入亚引起我的不爽,以及新西兰1981年世界杯预选赛阴了中国队那一幕……可能是这一切搀在一起,再有了格罗索的推动,才促成了我最后的爆发……

  这一年来,我离开了央视,格罗索告别了意甲联赛。我不清楚他离开国际米兰是否情愿,但加盟一家能保证主力位置的球队,对于一名职业球员来说是件好事;而我却无所谓,离开央视,我是心甘情愿的。

  转眼又要到鼠年了。上一个鼠年,我作为主持人在演播厅里与球迷们一同亲历了国奥队的黑色9分钟,很多球迷也是在那一年的欧洲杯上熟悉了我的声音,那一年还有亚特兰大奥运会。2008年,国奥队和欧洲杯以及奥运会又来了,但我已经成为了观众。这种感觉挺好的。人这一生不可能事事如意,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也就必有所得。还是那句话:踏踏实实工作,踏踏实实做人。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40岁早该退役了,而作为一名解说员,40岁退役却显得太早。英国著名评论员马丁·泰勒已经60多岁了,他知道我的故事,也认为我退的太早了。但中国和英国的情况太不一样了。所以还是顺其自然吧!反正我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3届欧洲杯、3届世界杯,还有数不清的亚洲杯、美洲杯、奥运会……没什么可遗憾的了。顺其自然,和格罗索一样。每一个行业都会有创造辉煌的机会,谁又会想到德国世界杯能属于一名左后卫呢?

  目前我对2008年欧洲杯还没有什么计划,也许会以一名特殊观众的身份去现场看看球,写写评论;没准会带着我的球迷老父亲、女儿和家人自费前往奥地利来一次音乐足球之旅。边旅游边看球,对于我这样一个喜欢音乐的家庭来说,也是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格罗索认为他“害”了我,我觉得不能说“害”!时也,命也,运也,有机会我真想和他坐下来好好聊聊。这次他送我的这件球衣上面印着“Huang”,我希望他将来能有机会再送给我一件印有他名字的球衣。当然,上面最好还要有意大利队其他22人的签名。对了,我也很希望里皮能在上面签下名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