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狮军新任主帅剑走偏锋 金牌教头执教信条令大腕自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13:41  体坛周报

  记者林良锋报道 卡佩罗的轮廓分明,尤其是那坚毅的下巴,加上那副名牌眼镜,他多了点书卷气。但不要被这骗倒,更不要被他就职新闻发布会上的微笑迷惑,绝大部分时候,卡佩罗是个没多少笑容,脾气很糟的人。举个例子。执教皇马,某次带队训练,队员们在场边热身,卡佩罗一边踱步。突然,他发现不远处有两闲人,他过去质问:“你们在这儿干嘛?”“剪草!”“给我滚!”这两人再未出现在皇马训练场上,卡佩罗是个专业人士,工作时不喜欢闲人。许多球员领教过他的执着,迪卡尼奥因为说了句别把和北京国安的比赛当真,招来一番痛骂。按照许多人的描述,里皮像个学者,卡佩罗像个中士。

  卡佩罗很少和人寒暄,从不废话,几乎不结交业界的朋友,理由是“犯不上和那些明显不如我聪明的人多费口舌。”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英语还不流利,但一位意大利记者说:“别担心,他比里皮和拉涅利聪明,一定能在一个月内说溜英语。”不和麾下套近乎,是他的信条:“一旦你和球员成了朋友,别的人马上吃醋,无论那人水平多高,状态多好,他们都只相信他上场是因为和我关系好。”这份不尽人情时常有些过分,他是尤文图斯史上唯一不把手机号码告诉当地记者的主教练。执教米兰时某次做客桑普多利亚,古力特满以为自己再不济也该进入大名单。可卡佩罗告诉他不是,把他撵了下去,古力特气得真想给对方一拳。

  凡是和他做对的都没好果子吃,在这方面吃亏的人不计其数,光是星级球员就有托蒂、戴维斯、皮耶罗、贝克汉姆和卡萨诺等好几个。卡萨诺后来和皇马队友聊天,发现皇马现在的气氛很轻松。一位跟踪报道他多年的意大利记者这么说:“卡佩罗的人性一面?很简单,他没有人性。”但说卡佩罗冷酷也不客观,至少那些和他风格相似的球员觉得他不错。在米兰,也许只有里杰卡尔德和德塞利说他的好话。德塞利的第一堂训练课是在卡佩罗注视下完成的,法国“岩石”紧张得要命,以后永远是完成训练最好的。卡佩罗将里杰卡尔德的8号球衣给了德塞利,每次上场还特意拍拍他的后背,提醒他身上的责任。“他有点迷信,”德塞利回忆,“他不是个脚法秀丽的人,所以看我比较顺眼。”罗伯托·卡洛斯10年前在卡佩罗手下踢球,卡佩罗再次执教皇马,卡洛斯立刻改变决定,留下来和他再夺冠军。

  英格兰有过切尔西的勒索爱读《卫报》被队友嘲笑装斯文的故事,和“中士”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卡佩罗很喜欢艺术。他暂停执教的那年,巡游世界,买了很多艺术品。他最喜欢和艺术家、文学评论家和建筑家往来,去神秘莫测的地方旅游,如柬埔寨吴哥窟、西藏和墨西哥的史前遗迹。他的艺术收藏品价值1000万镑,包括表现主义画派大师坎丁斯基的作品。

  那么他的生活作风有问题吗?零!卡佩罗和劳拉结婚40年以来,是个忠实的丈夫,关怀的父亲,虔诚的天主教徒,每天祈祷两次,从不曾有任何越轨。意大利媒体众口一词:卡佩罗是执教英格兰的正确人选,如果英格兰赢不了世界杯,那是英格兰队的问题,不是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