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C罗梅西凸显当今"边锋盛世" 昔日最强之人却已近陨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09:03  新浪体育
C罗梅西凸显当今"边锋盛世"昔日最强之人却已近陨落

切尔西边锋群曾席卷英超

  新浪体育讯 世界足球先生选出了前三名,除卡卡外,C罗和梅西都是边锋球员的代表,而在得票者中,还有像里贝里这样的边路攻击好手,边锋的地位越来越得到重视。

  梅西是纯粹的边锋,在边路接球,从边路开始带球发起进攻,C罗相对更像前场自由人,走位飘忽不定,接球点遍布整个前场,这和葡萄牙人的身体素质有关,他的力量好,能在对抗中接球转身。

  不过,两个人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边锋。在英式442中,边锋(边前卫)的职责是下底传中,最为经典的例子像纽卡斯尔的吉莱斯皮、布莱克本冠军赛季给希勒、萨顿双高提供传中的李普利。而现在,边锋的主要进攻方式是带球内切,梅西、C罗、里贝里等都擅长此道,而像赖特-菲利浦斯这样抱着一条边吃饭的传统边锋并不吃香。因此,如今的边锋定义,其实不再关乎是否在边路活动,而是在边路或肋部附近、用突破方式展开进攻的超强个体。

  边锋重新抬头,和整体足球时代的防守至上原则不无关系。中路设置双后腰(甚至三后腰)的战术极为普遍,中路进攻难度越来越大,边路成为进攻中空间相对广阔的突破口。在今夏的转会市场上,边锋的身价居高不下,马卢达、纳尼、里贝里等人,都是豪门球队争夺的热门。

  穆里尼奥在04-05赛季将边锋战术发挥到一个高峰,切尔西的边锋群打遍英超,罗本、达夫、乔-科尔等人特点鲜明,433(4141)打法一度为各队效仿,成为英超的潮流。

  不过,边锋踢法虽然华丽,但冒险性也相对较高。他们带球多,腿脚容易成为后卫黑脚的攻击目标。以切尔西的两大边锋高手为例,现在都成了伤病缠身的玻璃人。

  谈到近年来的优秀边锋,不能不提罗本,04-05赛季的荷兰人曾被很多人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边锋。但罗本的体质和踢法,决定其难以将巅峰状态持续很久,这才令那短短一个赛季(半个)的惊艳定格为了回忆。如今在

皇马,斥巨资引进的罗本,因伤病形同虚设,很难派上大用场。而另一个切尔西边锋群的代表人物达夫,现在纽卡斯尔也形同废人,每当有达夫的消息,便是他又受伤数周或数月,他和罗本一样,成为了边锋群中令人哀伤的失落者。(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