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无巨星"阿森纳压倒切尔西群星 枪手之强强在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07:02  新浪体育
无巨星

照我说的那样踢

  新浪体育讯 温格赛前向格兰特致敬,“他和穆里尼奥不同,没那么吵闹,他的球队也很有效率。”不过两队在酋长球场一交锋,阿森纳展示出的传接球效率,却是蓝军望尘莫及的。

      视频集锦-阿森纳切尔西火爆大战 加拉斯金头弑旧主

  第78分钟换上吉尔伯托是一个分水岭,在那之后,阿森纳收缩起来防守,给了切尔西压上的机会,而在那之前,枪手压得蓝军难过半场。格兰特标榜的“漂亮足球”,在强强对话、防守阻力增大的情况下,却重新暴露出传接球不利、脚下环节过粗的老毛病。

  切尔西有足够多的巨星,本场首发11人的引进价达到1亿2千6百万英镑,光一个舍瓦就花费了3000万的开销,而阿森纳的出场阵容不足5000万。但在整体磨合上,格兰特做的显然没有温格好,蓝军打不出整体足球,靠的是一两个超强的个体,而枪手即使抽走一两个人,打出的味道也差不多。

  温格曾说,3000万英镑,理应买一个能传能射、一上场就进球的巨星,这是他在建队理念上和切尔西的差别。蓝军是成名后买过来,阿森纳则是买过来后成名,以致于两队球员在名气和身价上都相差巨大。但为什么组合起来,效果却有如此之大的反向差别?这恐怕还要归结于教练的捏合能力。

  阿森纳的强,强在温格。他从选料到捏合成型,都遵循自己整体足球的理念。枪手们普遍年轻,能跑而且体力充沛,在无球跑位、为队友创造接应点上,他们是英超中最出色的。另外,阿森纳球员的脚下技术极为讲究,就连防守后腰弗拉米尼都能带球长驱直入,可见温格平日对球员脚下活的要求。

  切尔西打个人,阿森纳打整体,这是两队最大的区别。蓝军的中场传不出球,主要靠乔-科尔的控带搅出机会,枪手则遍地开花,每个人似乎都能控球,脚下技术处理的更好,传接球也更流畅。把球停多远、停向哪个方向,在这些细节上,阿森纳更讲究,而这些细节累积成了控球和机会上的优势。

  11年来对战术体系的坚持,让温格的阿森纳呈现一贯风格,在细腻的传接球基础上,打造出流畅运转的整体,最大限度的减小个人对球队的决定性。因此,阿森纳缺少法布雷加斯、比起切尔西缺少德罗巴,对战斗力的削弱其实要小的多。

  温格擅长打磨出球队整体,但美中不足是临场指挥。本场他换上吉尔伯托、全队退守,其实给了切尔西反扑的机会。此前蓝军很难攻到危险地带,舍瓦被孤立在前场作用全无,但当阿森纳收缩、切尔西队形前压上去后,

乌克兰人活了,最后阶段,舍瓦的一次头球和一脚任意球都接近破门,温格险些为求稳而主动让出阵地付出代价。(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