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佩罗的英格兰会是什么样 异类宗师唯穆里尼奥可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02:13  新浪体育
卡佩罗的英格兰会是什么样异类宗师唯穆里尼奥可比

强悍而坚韧

  新浪体育讯 卡佩罗的英格兰队会是什么样子?古力特认为,意大利人的风格绝对谈不上华丽,他想要的只是胜利,为此,卡佩罗会在英格兰打上属于自己的清晰烙印,那就是强悍而稳健,甚至不惜以保守面目示人。

  回顾卡佩罗取得成功的所有球队,几乎都建立在坚强防守的基础上,面对上个月被克罗地亚打进3球而招致失败的英格兰,意大利人上任之初肯定会从防守入手。

  在AC米兰时代,巴雷西、科斯塔库塔、马尔蒂尼和塔索蒂组成的钢铁后防是成功基石,58场意甲不败展现了那支米兰的坚韧。最近的例子是上赛季的皇马,虽然初期经历了动荡,但最终还是靠令人吃惊的顽强扭转了形势。在这支皇马,卡佩罗坚持使用四后卫配双后腰的阵型,对防守的重视和强调总摆在第一位。

  这不仅令人回想起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瑞典人的哲学也是稳守为先,打造防守体系(甚至有时不惜“龟缩”阵型),伺机寻觅胜机。埃里克森的英格兰队虽然踢法缺乏激情,但成绩相对稳定,从不会缺席大赛决赛圈,两届世界杯稳进8强。瑞典人在意甲和卡佩罗交锋10年,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战术风格都深受意大利“唯胜利论”足球的影响。

  麦克拉伦上任之初,标榜要以“自己的风格”影响英格兰,在传接球和整体流畅性上下功夫,但结果却是四不像、一败涂地。他忽略了因材施教的原则,由于集训时间有限、与球员接触时间相对较短,国家队教练不可能在技术上给球员多大的改变,他们能做的只是在战术上尽力打造一个整体,并给与心理上的鼓舞。

  这却是卡佩罗的特长。除了从防守入手,他不久前的“准上任宣言”直指英格兰球员的心理弊病。卡佩罗说:“英格兰的球员显然有心理困扰,不然怎么解释他们的欧锦赛出局?显然,身上这件

球衣对这些冠军球员来说也太沉重了,主教练在这方面有责任,比起战术和技术上的指导,他更多需要成为一个心理专家。”

  博班曾透露,卡佩罗在更衣室里手腕多端。“他有时会故意和你冲突,激怒你,为的是让你激发出潜能,我在

AC米兰踢球时,和他的关系就很复杂。”当然,这一手也有不奏效的时,卡佩罗冷冻起罗纳尔多,巴西牛皮糖干脆和他决裂走人。

  靠着防守和心理两张王牌,卡佩罗在塑造球队整体性上能力非凡。同行拉涅利对卡佩罗的捏合能力印象深刻:“卡佩罗能让不同特点的球员搭配出一个发挥良好的整体,听上去容易,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他会在队内把不同的特点融合,他的球队总是很难被破门,而僵持下去,他迟早会破你的门。”

  “卡佩罗并不一定挑选最好的个人选手,他会选最好的平衡和组合,在

皇马就是这样。”

  英格兰球员的功底摆在这儿,短期内把他们练成脚下细腻、踢法秀气的“技术流”决无可能,因此,英格兰队主教练需要的不是技术训练师,而是战术专家和心理大师,抛弃改变踢法、球风的异想天开,从防守、整体纪律、球员斗志和心理入手,捏合一个虽不华丽但却坚韧稳定的整体,是未来现实的方向,这正是卡佩罗一贯擅长的。在这一点上,卡佩罗和弃英格兰而去的穆里尼奥倒有些相似,他们就像“速效药”,也许无法从根本改变一个人的体质,但要想短期内去病除疾、提升成绩,找他们没错。(丁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