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甲综述:巴萨胜利背后意义非凡 彪悍皇马亦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10:05  新浪体育
西甲综述:巴萨胜利背后意义非凡彪悍皇马亦可怕

巴萨的主题--“怀旧”

  新浪体育讯 本轮比赛,西甲4强除了瓦伦西亚继续低迷外,皇马、巴萨和塞维利亚均取得胜利,这对颠簸了小半个赛季的西甲来说难能可贵。本赛季,皇马虽胜多负少,但比赛中表现出的水平与欧洲一流强队相距甚远,冠军杯在一个相对较弱的组直到最后一轮还要打生死战就是验证。巴萨则因为拿不下难啃的客场而容易让人产生花拳绣腿的感觉。塞维利亚则是变故不断,普埃尔塔的去世加上拉莫斯的中途撒手,让球队人心惶惶。目前只有瓦伦西亚仍处于低迷状态,科曼上任并不可能立刻解决球队的问题,中途改换打法和思路只能让瓦伦西亚更不稳定,再加上奥萨苏纳在主场本来就难对付,瓦伦西亚本轮打平也属情理之中。

  

皇马和巴萨本轮都取得了胜利,但相比来讲,巴塞罗那的胜利更为意义重大。虽然巴萨面对的是18年来首次深陷降级圈的拉科鲁尼亚,而且还是在主场作战,但巴萨一战恢复了球迷的希望。这一切皆因埃托奥、小罗和德科这三位为巴萨拿下两届联赛冠军和一次冠军杯冠军的悍将复出。

  历史总是在轮回,如果说赛季初巴萨人的希望建立在盼新上,那本轮的主题就是怀旧。对亨利的无限憧憬最后换来的是失望,虽然法国人自己并没有错误,亨利自己从来没有提出要打核心,在前不久巴萨内战正酣时,亨利也没有插一杠子,但巴萨为亨利做出的一切改变并没换来在成绩上的显现。经过一个轮回的等待,巴萨人发现近两个赛季以来引进的新人都那么靠不住,唯一能表现出些许水准的只有赞布罗塔。于是里杰卡尔德把本轮的比赛打造成一个“回归party”,不光久伤初愈的埃托奥没有像惯例一样只是在非关键时刻替补出场活动筋骨,为了能让小罗找到合适的配合人选,连标准替补西尔维尼奥也顶替了法国人阿比达尔首发,再加上小图雷受伤,马克斯顶替其首发,人们发现如今在诺坎普亮相的11人只有右后卫赞布罗塔一人是非冠军杯队成员,笔者甚至怀疑如果贝莱蒂还在,如果奥莱格没受伤,赞布罗塔都不会首发。

  巴萨的气势在比赛没开始前就达到了顶点,埃托奥和已经5场非主力的小罗脸上写着难以名状的自信,写着“Soy de nuevo!”(我回来了)的豪气,面对俱乐部一年又一年别有用心的引援,巴萨的这批老臣子豪情万丈。

  但比赛似乎是在故意考验巴萨,克里斯蒂安这名从巴萨二队离开的球员在开场2分钟就用一记世界波敲开了巴萨大门。而且比赛的裁判似乎也开始给巴萨出难题,单看这名裁判的执法更像是一名来自英伦的裁判,在保持公平的原则下无限度放大执法尺度只会对更喜欢拼身体的拉科鲁尼亚有利,也许你会说裁判始终给了巴萨一个点球,但在伊涅斯塔在禁区内被对手放倒前,梅西已经在突破科洛奇尼时受到同胞的阻挡犯规,虽然梅西的摔倒略显夸张,但并非毫无道理。

  小罗主罚点球命中并没有什么好吹嘘的,但巴西人打进点球后首先向球迷献出飞吻,此后又在指了指胸前的队徽,最后是振臂高呼,让球迷们继续为球队呐喊,相信小罗赛后再也不用不厌其烦地向记者们解释,他有多爱这支球队,他不会转会,因为他已经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了一切。从这方面看,巴萨主席拉波尔塔赛后一个星期以来第二次强调小罗不卖显得多余。球迷们当然做出了积极的回应,“罗纳尔迪尼奥,我爱你!”的欢呼声大得甚至能穿过电视转播的背景音。

  不过,巴萨做的还不够,在诺坎普成功的及格线永远是拿下3分。里杰卡尔德下半场作了一个最英明的决定,那就是用德科换下了赞布罗塔,马克斯退回中卫,而普约尔改打右后卫,这手妙招解决了梅西被对方两人甚至三人夹防的问题。面对全面防守的拉科鲁尼亚,后腰马克斯还有什么作用呢?虽然德科下半场还没有打出自己最理想的状态,但普约尔在右路的疯狂助攻已经让巴萨在进攻时改变了双方的力量对比,况且拉科鲁尼亚的年轻队员们没有体现出他们有随机应变的能力,这就是为什么普约尔在右路前插时为何总无人盯防的原因,拉科鲁尼亚的左路球员还在盯着后撤居中的梅西左顾右盼。

  里杰卡尔德在比分仍然是1比1的情况下换下埃托奥,这让人吃惊,因为埃托奥的作用非常明显,喀麦隆人总是处在距离门将最近的位置,他的存在扩展了巴萨的进攻深度,这种作用是亨利所不具备的,曾经的拉尔森能够和埃托奥做的一样出色,但他的替补古德约翰森却在这方面让人十分失望。可以看出来,尽管埃托奥经历两次重伤,但他仍是巴萨独一无二的中锋,巴塞罗那这两年在对这一位置的引援上完全是失败的。

  不过埃托奥没有像上赛季一样发怒,他下场后带着笑容与里杰卡尔德拥抱。解铃还须系铃人,上赛季的冬季,也是在埃托奥重伤初愈时,喀麦隆人由于不满替补出场而拒绝登场,此后他对里杰卡尔德透露自己不愿登场不满,放炮攻击了主帅和小罗。从那时起,巴萨一蹶不振,冠军杯窝囊地被

利物浦淘汰,联赛最终也被皇马绝地反超。但在同样的情况下,埃托奥表现出自己的克制,他不仅没有对替换下场表示不满,而且在复出前力挺曾经攻击过的小罗。如果连埃托奥都表示要帮助小罗,那巴萨的内部还有什么问题呢?将相和成为这场比赛的第二个收获。

  换下埃托奥的博扬冲击力太弱,他要承载的责任也太重,在一次普约尔传中时,博扬选择的不是贴近门前包抄,而是退后期望下底的普约尔回传做球,但球被破坏后,普约尔愤怒了,队长管不了博扬是不是新人,直接批评他为什么不前插?不得不承认博扬的学习能力很强,再又一次普约尔下底传中时,单薄的博扬选择门前铲射抢点,虽然他没有碰到皮球,但他抢点的意识让拉科鲁尼亚后防线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他身上,哈维轻松推射空门反超了比分。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比赛,比赛结束后,球迷们仍在欢呼,这虽然不是一场决赛,对手也不过是一支降级区的球队,但他们知道人和的巴萨有望进入决赛,巴萨从来都不缺乏实力,甚至在2006年夺得双冠王的赛季里,巴萨也只是登峰而未造极,因为那个赛季三叉戟之一的梅西伤了大半个赛季,基本没有对冠军杯冠军做出贡献。经过了一年的是是非非,现在的巴萨是重装上阵的时候了。

  本轮皇马做客毕尔巴鄂,在被称为“足球盛殿”的圣马梅斯球场,皇马从来都不会轻易取胜。赛前,记者们还在拿舒斯特尔开涮,“您还记得您在巴萨当球员时说过的那句话吗?‘毕尔巴鄂是我最不愿意去的地方,像韩国一样’。”舒斯特尔以此事与比赛无关,拒绝回答。比赛的环境和气氛与历史上任一一次两队相遇时相同,大风加上毕尔巴鄂为技术型球队而特别浇灌过的场地仍是那么传统,但如今的皇马已经不是曾经那支弱不经风的皇马,自从上赛季卡佩罗入主球队后,皇马的风格已经变得彪悍,现在的皇马虽然还达不到巴萨一样唯美,但完全可以做到像任何一支保级球队一样顽强。比赛的过程证明皇马的确如此,皇马的抢断次数甚至还要多过主队6次(58比52)。比赛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镜头恐怕不是毕尔巴鄂球员们对斯内德的侵犯,而是范尼的一次侧后方斜铲和劳尔在对方底线的一次橄榄球抱摔。如果毕尔巴鄂在犯规上都不能超过皇马,那他们有什么资格申请3分的归属呢?正是靠着这种拼搏精神,劳尔断下了对方中卫的球,而范尼远射得分则是个人技术水平的体现。

  马竞本轮主场对赫塔费的比赛并非重头戏,但14张黄牌和4张红牌的结果却让人大惊失色。赛后马竞主帅阿吉雷说:“比赛很紧张,但缺少进球,这也是无聊。自从阿圭罗的点球被判了,然后被取消,比赛就失控了,彻底陷入疯狂,我们忘了是我们要做的是踢球,不停的争吵,最后所有人都手球。”是的,阿圭罗因为手球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而马竞门将阿邦丹谢里也因为禁区外手球被罚下。

  塞维利亚在主场战胜穆尔西亚后排名已经升到第9,比赛中塞维利亚传统的右路攻势发威,阿尔维斯和纳瓦斯两次配合,纳瓦斯两次助攻,让法比亚诺打进两球,目前巴西人打进10球,名列射手榜首,来到欧洲三个赛季后终于找到在圣保罗时的状态。不过比赛的争议出现在马雷斯卡打进的点球上,制造点球的科尔扎科夫摔倒时明显在禁区之外,这是塞维利亚第二粒进球,也是让穆尔西亚绝望的进球。赛后队长阿尔维斯对这支联赛4场不胜(3联赛外加补赛平局)的球队感叹说:“我们还活着。”但实际情况可能比阿尔维斯叙述的要糟糕,主力门将帕洛普右手小拇指骨折,可能要休息3个月,本赛季塞维利亚的后方屡遭厄运,看来还要继续,替补他的将会是

意大利门将德-桑克蒂斯。

  瓦伦西亚的麻烦要比塞维利亚还大,科曼别出心裁地想把荷兰人那套433嫁接给瓦伦西亚,但并未看到成果。笔者记得克鲁伊夫在巴斯滕风头正劲的年代曾经说过:“荷兰国家队不要搞什么442随大流,荷兰就没有能拿得出手的两个中锋,事实是只有巴斯滕一个人有能力打中锋。”现在科曼让谁打中锋?比利亚,一个矮个子反击型中锋,比利亚真的有那么全面能胜任单中锋吗?也许让莫伦特斯或阿里斯门迪、日吉奇跟他一起打双中锋更为妥当。不管怎么说,到目前为止瓦伦西亚随欧洲足坛之风中途挖来别人主帅并没见什么成效,如果评选最差换帅奖,瓦伦西亚应该可以算是一个最大热门。正如队长巴拉哈在科曼上任之初所言,“球队现在换帅也许是件好事,但如果从头来过,我们毕竟丧失了夏季宝贵的备战时间。”现在瓦伦西亚正是在从头来过,这样算来,也许球队2个月内会有好转。(梁宏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