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穆里尼奥短命竟早有预谋 切尔西"沉默的那一个"更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14:25  体坛周报
穆里尼奥短命竟早有预谋切尔西"沉默的那一个"更可怕

他早就算好了一切?

  弗格森说他从来就讨厌伦敦人,因为伦敦人有着一种“天生的傲慢,而且个个夸夸其谈……”哪怕是为他所用的贝克汉姆和谢林汉姆,最终也没能逃脱被爵爷划入“伦敦人”范畴的结局。

  切尔西就是这么一个“伦敦人”的俱乐部,未必个个都夸夸其谈,但管理层各位大佬都有口若悬河的能力。他们未必都是真正的伦敦人——主席巴克是定居伦敦20年的美国人,肯扬是曼彻斯特人,头面人物里,只有年轻英俊的传播总监格林伯格是地道伦敦人。不过这样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将这个俱乐部的伦敦传统稳固地延续着。

  当然,最“傲慢”且“夸夸其谈”的那一个,此时已经走了。一年前造访斯坦福桥,我在格林伯格的办公室里和穆里尼奥有过一段长谈,“特别的那一个”能给你留下十足的印象。然而“特别的那一个”,在这个热闹喧嚣的俱乐部里,不可能斗过楼上“沉默的那一个”。

  难怪索尔斯贝里会说,所有的声音里,沉默的声音最大。

  阿布拉莫维奇是沉默的,却沉默得无处不在。接触过他的人都说他害羞,哪怕已经相当熟悉他的人,例如肯扬,仍然会说他的老板个性羞涩。穆里尼奥离职后不久,英国媒体报道说,阿布拉莫维奇一反常态,每天都出现在俱乐部训练基地,还对格兰特以及几位主力球员提出了战术调整要求。按照格林伯格的解释,“这完全是伦敦小报在意淫”。

  “一个白手起家,短期内拥有如此大财富的人,难道不明白专业人士管理专业事务的道理?”格林伯格对我说,“他怎么可能把自己当成一个足球教练,去要求那些真正的专业人士做些什么?稍微明白一些常理的人,都应该知道这完全是媒体望文生义的捏造。当时流传过几幅罗曼在训练基地看望教练和球员的照片,他也只是到基地去看望一番而已,时间都没超过半小时。罗曼是个沉默的人,只是当他开口时,必定有些深思熟虑的想法。”

  放弃“特别的”穆里尼奥,想必也是阿布深思熟虑的结果之一。穆里尼奥以闪电般速度改变了这个伦敦俱乐部的面貌,穆里尼奥赢得了球迷的宠爱,同时他特立独行的风格,似乎得罪了不少媒体,实际上,他这种类型的教练,才是媒体真正热爱并且需要的。

  为什么穆里尼奥会这样倏忽其来、倏忽其去?我提起了一个有些过时却总让人着迷的话题。

  “因为他就是一个短期人物,因为他能给予这个俱乐部的,他已经完全拿出来了,因为我们都觉得他不是带领这个俱乐部继续前进的人。”格林伯格望着我的眼睛,认真地说道。这应该是他真实的想法,同时也应该是阿布的想法。

  穆里尼奥是一剂起沉疴的猛药,这一点毫无疑问。他有着自己的胜利法则和神速手段,因此在“即时成功”的效率上,穆里尼奥的能力无与伦比。然而葡萄牙狂人用奖杯证明了自己的存在,却不能拿出一种独特的足球理想和足球哲学来提升这个足球俱乐部。这种短缺体现在球场上,就是穆里尼奥的足球始终不够美丽优雅,始终无法达到阿布这个球迷的要求。

  据说阿布真正成为一个球迷,缘于2003年春天在老特拉福德观看冠军联赛1/4决赛曼联对

皇马。那是一场充满了各种情节的足球盛宴:罗纳尔多不到一个小时中的帽子戏法;贝克汉姆替补登场,连入两球帮助曼联翻盘,却仍不能避免曼联被淘汰的命运;老特拉福德全场为罗纳尔多起立鼓掌,以及全场为贝克汉姆叫屈。阿布当时就想买下曼联,尝试不果后,他才退而求切尔西。只是在阿布内心深处,他的俱乐部就该踢皇马和曼联那样的足球。

  阿布用了两年半时间才知道,那种理想主义的进攻足球,从来都不是穆里尼奥欣赏的。他的足球理念,更建立在控制、力量和结果上,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阿布要求的却远比这些为多,多到了绝大部分足球专业人士都认为难以两全的地步。

  “穆里尼奥的特殊才能,是他取得迅速成功的保证,但他很难包容足球的一些其它内容,”格林伯格说,“他的行事风格,也让他身边的人很难接受……我相信他在下一份工作上也能取得迅速的成功,可是他下一份工作能否干满3年?只怕他自己都无法保证。”

  穆里尼奥还是没有选择离去后的沉默,他又在对英足总嘶喊:“来吧,让我带英格兰吧!”更有话语权的那一个,仍然保持着沉默。沉默的,未必总是大多数。

视频集锦-关键绝杀挽救蓝军 乔科尔制胜球疑似越位?

(颜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