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AC米兰官网缅怀一代传奇:天堂里永远有男爵的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15:38  体坛周报

  记者彭雷报道 “天堂里有男爵的位置!”AC米兰官方网站沉痛悼念11月5日逝世的前米兰巨星、传奇教练利德霍尔姆,瑞典足球丰碑享年85岁。

  利德霍尔姆是意大利足球的宝贵财富。1948年作为主力左边锋率领瑞典队奥运夺金后,利德霍尔姆于1年后转会AC米兰,与同期加盟的格林以及更早的诺达尔一起组成了米兰历史上最著名的“GRE-NO-LI”瑞典铁三角。利德霍尔姆代表AC米兰出战359场、打进81球,赢得4次联赛冠军和2次拉丁杯(冠军杯前身)。

  兼职会计师利德霍尔姆传球之精准让人惊讶,他在加盟米兰最初两年的比赛中竟没有1次传球失误,以至于后来首次失误时,全场球迷为他鼓掌。1958年,利德霍尔姆的足球事业达到颠峰,带领

AC米兰杀进冠军杯决赛但加时赛2比3惜败于
皇马
,世界杯决赛中虽首开纪录,但瑞典最终2比5饮恨于贝利的巴西。

  1961年,利德霍尔姆决定挂靴,开始了辉煌的教练生涯。他先率领维罗纳神奇冲甲,当时俱乐部根本没想到会升级,因此早与卡德签约。冲上意甲后维罗纳希望留住利德霍尔姆,但瑞典人不想砸同行的饭碗,继续留在意乙带领蒙扎,这次神奇保级。在瓦雷塞再度上演冲甲奇迹后,利德霍尔姆又先后于佛罗伦萨和罗马执教。

  AC米兰的一个电话唤回了利德霍尔姆,他率队捧得1979年意甲冠军。此后,那个被无数米兰球迷诅咒的科隆博主席拒绝与利德霍尔姆续约3年,瑞典人回到罗马,并在1983年称雄意甲,此后的冠军杯决赛中点球憾负

利物浦。此时的米兰已是两度降级,利德霍尔姆在母队最黑暗的时期毅然回归,直到贝鲁斯科尼入主。

  作为球员,优雅的利德霍尔姆无愧“男爵”绰号(其妻为瑞典男爵露西亚),作为教练,他的成功同样毋庸置疑,人们都尊称他为“教授”、“大师”。利德霍尔姆在教导青年球员、提拔青年教练方面的耐心和乐观让所有人传诵。他挖掘了巴雷西、贝特加、布鲁诺·孔蒂等后日的巨星,安切洛蒂也于20岁时在利德霍尔姆手下初登意甲,而最著名的要属马尔蒂尼的处子秀。

  “1985年在乌迪内斯,利德霍尔姆让我第一次打意甲,他走过来问我‘孩子,你想打哪个位置’?”马尔蒂尼眼眶湿润地回忆道,“16岁的我开始了职业生涯,利德霍尔姆教导我一件最重要的事,足球是一个游戏,正是这点支持着我如此长时间地站在球场上。”

  人们都说安切洛蒂执教风格很像利德霍尔姆,很注重控制更衣室的气氛。现任米兰主帅悼念说:“如果人们都说我像男爵,我只想感谢我的老师。他如何平静地调节更衣室是我们教练该学习的财富。上帝眷顾我,给了我最好的引导者,利德霍尔姆。”贝鲁斯科尼主席也赞扬道:“我记得他那没有任何错误的比赛,他为米兰的历史增添了辉煌,感谢他所做的一切。”

  罗马方面同样沉痛怀念这位冠军教练,老森西长时间以来第一次接受采访:“他为我们明确了追求精彩足球的方向,他永远是我们罗马人追求胜利的象征。利德霍尔姆是意大利足球和罗马足球的精神,永远都是。”已是俱乐部技术经理的布鲁诺·孔蒂怀念恩师,“利德霍尔姆是我足球和人生的导师,他教会了我如何一边工作,一边还能开玩笑的技巧和原则。”

  意大利足协主席阿贝特代表整个意大利足坛表示哀悼:“随着利德霍尔姆的逝世,意大利足球失去了一位重要的朋友。他永远平静、耐心地走着他的体育之路,为我们所有人做出了榜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