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克鲁伊夫:巴萨为何主场比客场强数倍 除咒还需两锦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9: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为了改善目前的状况,巴塞罗那队不应该在主场和客场用两种不同的方式踢球。最近他们在主、客场的差异如此之大,简直可以称得上是荒谬了。克鲁伊夫在专栏中认为,这不是阵型或战术的问题,而是如何正确地将场面优势转化为胜势的问题。现全文摘译如下:

  你们还记得英格兰的媒体是怎么说的吗?他们曾经说,只要在主场取胜然后在客场拿到平局,就能成为冠军。如果积分规则还像当年那样的话——获胜得2分,平局得1分——那么在11轮联赛过后,巴塞罗那队的积分还不赖。但情况不是这样。时过境迁,如今,英格兰的媒体已经失去方向,而按照目前的积分规则,客场不能取胜将是球队面临的一大障碍——不论是对于球员个人还是对于球队整体都是如此。幸运的是,尽管皇家马德里队在塞维利亚输了球,但他们仍然排名第一,这也就使上述问题显得更为明了。上赛季的巴塞罗那队犯的就是同样的错误。巴塞罗那在上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一直排名第一,这让很多人变得一叶障目。然而现在,皇家马德里——而不是其他球队——是领头羊,所以巴萨已经没有任何借口了。

  现在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的时候了。 很显然,球队的表现和比赛场面都不尽如人意,尽管在主场巴萨拿到了全部的积分。这不由得让人想到了90—9—1理论,即:90%的人知道事实的真相,9%的人认为他们知道事情的缘由,而只有1%的人知道如何改变当前的局面。在我看来,问题的解决办法并不是让球队在主场和客场分别用不同的方式踢球。因为这不是关于阵型或者战术的问题,也不是在主场踢三前锋而在客场只使用两名前锋的问题。这种讨论是很荒唐的。主场使用4-3-3,客场使用4-4-2?难道我们没有看到巴塞罗那队在主场踢得很好吗?难道在主场使用的战术到了客场就行不通了?多宽出1米,多长出1米,草皮质量好一些,坏一些,除此以外,主、客场还有什么区别呢?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拥有了亨利,所以我们就使用4-4-2阵型,起高球到前场然后让他去进球”。不管是不是亨利在踢前锋,不管亨利的搭档是谁,都不是问题的关键。难道一支球队要为了一名球员做出改变?是的,这是一种选择,而且在足球领域,任何选择都不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主张的是首先把你能做的做好,而不是去尝试你不熟知的东西。在球队的技、战术已经趋于成熟的情况下,那就更不能应该轻易做出改变了。

  在客场踢得比在主场艰难已经是老问题了。任何一支杰出的球队在打客场的时候都会遇到困难,因为这时候,往往你的对手付出的是120%的努力,而你却只发挥出了一半的水平。在自己球迷的激励下,小球队往往会孤注一掷,表现出超常的水准——或者他们至少会努力这么做。而作为一支强队,如果你不能满怀雄心和决心,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那么他们就会得偿所愿。具体到巴塞罗那队来说,这意味着要做好两个方面的事情:在球场上的位置感和控球的节奏。

  如果你拥有像罗纳尔迪尼奥、梅西、亨利、博扬和西奥瓦尼这样的前锋但你却只有一次射门——如果算上博扬在巴拉多利德时打的门柱,那就是两次——那只能说明你连最基本的东西都没做到。如果没有做到,那你就容易受到攻击;而如果做好了,就没有人再说你缺乏拼搏精神和敬业精神了。当然了,这不是应该跑动多少的问题,毕竟足球不是田径;这也不是应该把脚踢向对手的问题,因为足球也不是橄榄球。问题的核心在于掌控比赛的局面并获得满意的结果。

  如果最后不能攻破对手的球门,那么控球、控球、再控球是没有用的。如果三条线之间的距离拉得太远,那把球传来传去是很危险的。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一旦你丢了球,那么你的后卫们就会显得很狼狈,而守门员就成了最忙碌的人。避免这种情况的办法就是将三条线紧密连接,也就是说中卫线要跟着全队的步伐向前移动。如果球队能够持续在对方半场展开进攻,那么对手要想靠近巴尔德斯的球门,就得付出异乎寻常的努力。

  在中卫线提前的情况下,球队必须控制好比赛的节奏。如果中场球员在出球之前要碰球两次、三次甚至四次,那球队就几乎没有了可以利用的空间;如果前锋一味地向中路靠拢而放弃边路进攻,那前场也就没有什么空间。所以球队的三条线必须紧密连接,而且传球速度要快,最大限度地利用场地的宽度,这样的话,此前不曾有的机会就会突然出现。做到了这一点,那其他因素也就在你的掌握之中了:一系列的第二落点都会被你抢到——任何一场球赛都充满了第二落点的球;获得直接任意球的机会将大大增加;中场球员对进攻的贡献将成倍增长——远射、撞墙式配合等等;球队消耗的体力也将大大减少,因为球员是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而不是整个球场范围内踢球并向对方施加压力的。坦白说,我特别喜欢这样的踢球方式。

  最后要指出的是,在昨天对阵贝蒂斯队的比赛里,巴塞罗那队本来可以打进6个球但事实上并没有这么做。这也是球队应该重视的问题,因为球队缺少那种尽全力将对手置于死地的气势,而在漫长的赛季里,任何一个细节或者任何的进球都有可能对联赛冠军的归属产生影响。(卫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