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健翔复出少错误多幽默 立场鲜明直言裁判对尤文不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00:46  竞报

  时隔一年,黄健翔终于又一次坐在了演播室的解说话筒前。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黄健翔和自己的徒弟周亮坐在了天盛在上海的演播室,解说了国际米兰和尤文图斯的国家德比。和一年前“解说门”时候的黄健翔相比,现在的黄健翔多了几分沉稳。

  幽默开场白:想死我了

  著名相声和小品演员冯巩每次春晚上亮相的头一句话是“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昨天凌晨,目前已经成为半个娱乐明星的黄健翔也克隆了一把,不过,在冯巩开场白的基础上黄健翔略加发挥———“想死我了。”

  在被问到重新解说的感触的时候,黄健翔说:“首先是干这行还是很辛苦,熬夜很不适应。想到我们的同行都很辛苦,这些年坚持下来都是凭借一个热爱。球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尤其看这个频道都是交了费的,应该对球迷致敬。另外过去都是作为解说员身份出场,今天终于可以感受一下嘉宾的感觉。”

  立场依旧鲜明:裁判对尤文不公

  黄健翔在解说中明确表示自己解说了这么多年的意甲,没有一支主队,谁踢得好就支持谁。不过,当裁判判给

国际米兰一个任意球的时候,黄健翔还是借题发挥:“去年我在阿尔卑解说尤文图斯和
AC米兰
的比赛时,确实感觉裁判有些偏向尤文。不过今年尤文图斯被裁判判了7个点球,其中5个罚进,这就是裁判的心态在作怪,绿茵法官‘矫枉过正’让斑马军团吃了大亏。”

  业务有些生疏:个别球员叫不上名字

  黄健翔虽然有解说意甲多年的功底,但毕竟离开解说席一年的时间,这期间欧洲足球发生了太多变化。虽然解说前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工作,但在转播过程中黄健翔还是有几次叫不上队员的名字,好在自己的弟子周亮就在身边,赶忙接过话题为黄健翔解围。

  1.到底当观众时间长,不习惯了,尤其在这里付费频道中场不播广告,想上个厕所的工夫都没有。开个玩笑,像拉美的解说员有时候会说———现在是放水时间。

  ———谈到复出

  2.他是尤文图斯的宠儿,人比较乖长得也帅又有才华,意大利中老年妇女都在想我有这样的儿子多好。

  ———点评皮耶罗

  3.尤文图斯现在别想打得好看,只能试图乱拳打死老师傅,最后20分钟会豁出去,权当锻炼20分钟后防线。现在尤文在国米面前没资格追求优雅,没资格想打得好看。

  ———点评两队风格

  4.最有实力拿冠军的队伍,而且尤文今天拼这下半场十五分钟,会给国米提个醒儿:有一个狠角色来了。你在意甲不可能再闲庭信步了,不光有一个

罗马能灭你好几回,看看这又有个狠角色来了。

  ———点评夺冠形势

  5.罗纳尔多一哭拿了世界冠军(2002年世界杯),早知道这样咱们中国球员天天哭。

  ———调侃中国足球

  -网友评论

  支持

  1. 看来天盛现在集中了最优秀的资源了,强强对抗的联赛还有英超意甲最优秀的解说员。支持黄健翔的复出。

  2. 听到黄健翔的声音真亲切呀,真的很怀念当初他在中央5的时候。那时候看他和张路的解说,真过瘾。现在看黄健翔依旧有那种感觉。

  3.这就对了,健翔就是天生干解说的料,黄健翔在出道的时候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很多年过去,他的风格在变,但对足球的了解和认识一直是那么深刻。

  反对

  1.只喜欢CCTV的黄健翔,天盛的黄健翔不可爱也缺少适度的激情,听他的解说就好像喝了一杯白开水,无味。

  2.以前黄健翔是金子会放光,可是离开了中央电视台后,黄健翔没了施展才华的平台,让人叹息。黄健翔应该好好反省一下当初的决定。

  3.黄健翔出来不出来,全国人民照样的活着,全国球迷还是照样看球,黄健翔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即使复出了也最好低调一点儿。

  -业内说法

  张路:他具备这个能力

  黄健翔和张路曾经是央视足球解说的黄金搭档,黄健翔的睿智和机警再加上张路的幽默和深度,这二人组成的解说二人组成为很长时间内央视的一道招牌。

  昨天晚上,张路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说:“黄健翔的能力证明他的复出是早晚的事。”

  昨天晚上,记者致电张路,张路在得知黄健翔已经解说了尤文和国米的比赛时有些吃惊:“是吗?我还真不知道。”

  随后张路说:“健翔的能力在,对意甲和欧洲足坛非常了解。他重新解说比赛是早晚的事情。”

  央视主持人:他变乖了

  央视老东家的说法最有说服力,可是在这个敏感话题上很多人不愿意表态,不是接通电话后不愿评论,就是将电话转到秘书台。最后央视体育频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主持人说:“我看了黄健翔的解说视频,感觉他现在变乖了。”

  央视内部曾经传出消息,黄健翔在体育频道性格鲜明。经过“解说门”事件后,在央视同行眼中,黄健翔已经收敛了很多。“在业务角度讲,黄健翔这场比赛解说得很平稳,也很流畅,属于那种听着比较过瘾的那种,在表达观点的时候也学会了委婉。”

  本版撰文 竞报记者 郭利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