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皇马所谓黄金中场实乃双刃剑 最佳组合三内何以变最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10: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皇马在一些统计数据上显示出一些非逻辑性,比如,舒斯特尔的球队既是西甲失球最少的球队之一,又是挨对手射门次数最多的球队。失球最少,皇马球员将之归功于门将卡西利亚斯,而挨对手射门次数最多,皇马的教练组则将之归罪于皇马中场的防守不利,“我们的中场丢球太多了,这是一个我们急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解决中场丢球的问题,周三对瓦伦西亚的比赛,舒斯特尔不得不在中场排出了加戈和迪亚拉的双后腰组合,结果这一组合高分通过检验,在他们的护卫下,古蒂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准。皇马中场防守更强大了,后防更稳固了,前场的创造力也更足了。在双后腰的努力下,皇马的抢断次数比赛季平均高出了13%。5比1大胜瓦伦西亚,让舒斯特尔信心倍增,对塞维利亚,他几乎拷贝了上一场比赛的首发阵容。然而,舒斯特尔却犯了胶柱鼓瑟的错误,对塞维利亚,皇马“双后腰+古蒂”的黄金中场组合远没有上一场比赛出彩,在塞维利亚强大的冲击力面前,皇马的防守依然脆弱,而古蒂则被对手完全看死。

  塞维利亚主教练希门内斯赛后很骄傲地说:“我们踢出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知道怎么样中和

皇马的优点。我们防守做得很到位,我不记得皇马有什么好的得分机会,但我们确实有不少的得分机会,最后打入了两个进球,两个进球就比赛场面来看,还是少的。塞维利亚后防稳固,中场平衡,前场攻击力十足,我们获胜非常公平。”

  5比1大胜瓦伦西亚,皇马的双后腰组合被媒体捧上了天,但这场比赛之后,皇马的双后腰又走下了云端,双后腰状态的起伏证明:这一组合并非适用于全部的比赛,它既有优点,也有缺点,并非百分百完美,当然也不是百无一用。《阿斯报》分析认为,双后腰存在,皇马防守上能更平衡一些,而且也让古蒂和后防线更省力一些,但也有缺点,比如,皇马前场少了一个边锋的位置,右路一切都得依靠拉莫斯来展开,但拉莫斯也不是铁人,不可能包办攻防的全部,这场比赛,拉莫斯准确传球次数只有15次,准确传中次数也只有一次,防守他尚且应接不暇,哪里来精力投入进攻?

  塞维利亚球员跑动积极,拼抢疯狂,全场比赛他们共完成73次抢断,以助攻见长的阿尔维斯奉献了14次抢断,鲍尔森和凯塔这对后腰也共完成19次抢断,边锋阿德里亚诺也有8次抢断。反观皇马,没有一人的抢断次数超过10次,相反,马塞罗、迪亚拉、古蒂、罗比尼奥和劳尔的被抢断次数都超过10次,而迪亚拉和加戈的抢断次数,加起来只有11次。对瓦伦西亚,皇马是狼,瓦伦西亚是羊,获胜的当然是皇马;对塞维利亚,塞维利亚成了凶狠的狼,皇马倒成为了羊,角色的转换也带动着胜负天平的转换。

  有人说,舒斯特尔的双后腰和卡佩罗的双后腰的最主要区别在于,舒斯特尔的双后腰断球后不是打长传,而是一个从无球到有球的过渡,现在的皇马不急于长传,而是通过古蒂转为有意识的渗透,然而,正因为出球点变得单调,对方的防守也变得更为轻松。

  塞维利亚的中场全面占优,迪亚拉在中路疲于防守,无力进攻,但对古蒂的保护也做得很不够,古蒂陷入群狼包围,迪亚拉更多只能选择回传,这让皇马进攻上也失去威力。再加上塞维利亚边路进攻非常凶猛,加戈不得不将更多精力放到了替边后卫补位上,皇马双后腰在凯塔和鲍尔森的双后腰以及对方群狼战术的围攻下瘫痪,也导致了“双后腰+古蒂”的黄金中场的失灵。值得一提的是,舒斯特尔在西班牙超级杯上,也曾试验迪亚拉和加戈的组合,结果表现也很一般,看来,这一对组合,确实并非适应所有的对手,舒斯特尔还得多求新求变才行。(塞尔吉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